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禁塑令”看空调“能效门”事件

  “节能、环保”似乎可以入选08年中国的关键词。在3月份的两会上,“节能减排”就被列为重要的议题,引发了全国上下对这一话题前所未有的关注。此后,又有两件大事在社会上也引起了不同人群的关注和争议:一个是不久前颁布的“禁塑令”,规定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社会大众和商家都从质疑纷起到平静接受;另一个就是至今在家电行业内仍炒得沸沸扬扬的空调“能效门”,也随着近日《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征求意见稿的颁布而尘埃落定。


  仔细想来,此两件事件在很多地方似乎有几分相似,而“禁塑令”的顺利实施,可以称得上为空调新标准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表率。

  塑料购物袋对于能源、资源的浪费及对于环境的污染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倡导能源节约,国务院办公厅于2007年12月31日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通知被群众称为“禁塑令”。同样,低效能空调对于能源的浪费也是一件举世皆知之事,鉴于节能环保的势在必行,国家早在2004年出台《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时就明确规定了到2009年我国定速空调能效入门等级将从5级(能效值2.6)升为2级(能效值3.2)。两项禁令的发出国家都给出了提前的“预警措施”,并根据行业技术特征给了不通的“整改”时间,但毕竟在技术标准的不同级别,空调能效标准对不少空调生产企业是件“伤筋动骨”的大事,加上不少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自然不像变换一个塑料袋的厚度般简单。但且环顾对于同样能效标准也面临升级的冰箱、热水器行业,平静的市场态度让人觉得能效的升级是件“水到渠成”之事,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这两个行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简而言之,还是核心技术在自己手里,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塑料袋曾经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禁塑令”一实施,开始是觉得生活产生了极大的不便,但慢慢的也都接受起来。对于新的空调能效标注,不少消费者表示,过去选择低能效产品,是因为国家允许其存在,而且这种产品明显比较便宜,至于使用中节能所带来的隐形实惠则没有考虑。如果强制实行2级标准,市场上没有了低能效产品,那也只能选择新标准的产品。这说明随着强制禁令的实施,市场和消费者也会逐渐接受新标准的产品,国家的引导和规范对于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

  在禁塑令实施前,到处可以听到种种不方便的埋怨之声,全社会的质疑和抱怨相比近段空调行业的沸沸扬扬可谓之“有过之无不及”,但真正实施后的一个多月,在冷静思考后,消费者、商家都成了这一措施的忠实拥护者和践行者。而对于空调能效标准的升级,我们也期待在整个空调行业在热闹的争论后能真正思考如何从自身角度提升技术,做到“利国利国利己”,从根本上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样,无论什么标准再升级,也是可以做到“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了。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