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成都主城不在余震区 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事发青川与宁强,当地屡发因惊恐或避震不当伤亡事例;专家称成都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民不必恐慌

  昨日3时54分、13时30分、15时09分,青川县与宁强县交界处先后发生5.6级、4.9级、6.0级余震。


  广元市一名60岁女性社区居民,因受强余震惊吓导致脑溢血死亡;一名24岁的男性个体户因惊恐从居住的二楼跳下受重伤,腰椎和跟骨骨折。

  广元市一农民住在宁强县广坪镇一旅馆,地震发生时,从旅馆二楼跳下,致左手臂骨折。

  成都昨日震感明显,专家称成都市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民不必因为一听说有余震就恐慌。

  “不得哦,地震又来了啊?”昨日下午3时许,家住成都抚琴小区的陈果再次被地震吓了一跳。他赶紧拿出电话打给朋友,“真的有余震,地震网上都报告了,是6级。”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4日3时54分、13时30分、15时09分,青川县与宁强县交界处先后发生5.6级、4.9级、6.0级余震,另有4级以下余震数次。

  昨日的三次较强余震,成都有明显震感,让不少市民已经平静的心,又被“干扰”。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周荣军。他指出,“这是正常现象。余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总体趋于减弱。由于成都市区不在余震区范围内,余震不会对成都市区造成破坏。成都市区很安全。”

  余震还将持续

  总体已呈减弱趋势

  经国内地震专家研究后认为,“余震衰减较慢”是本次汶川地震震情的一个显著特点。

  “汶川发生的地震是一次巨大地震,其能量要全部释放完还有一个过程,因此余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周荣军表示,“经过地震专家分析后认为,虽然有感余

  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其余震的频度、震级将逐渐减弱。在衰减过程中,余震会有一定的起伏,即偶然出现一次稍大的余震,但总体趋势是呈逐渐减弱的。”

  不在余震区范围

  成都市区很安全

  周荣军明确表示,“余震区集中分布在约300公里一条狭长地带(龙门山断裂带)。目前,余震主要是发生在断裂带北、东方向。而成都市区不在这个范围之内。”

  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经过慎重研究后,判断认为:成都市主城区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区,余震区即使发生强余震对成都市主城区也不会造成破坏,成都市主城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民不必因为一听说有余震就恐慌。

  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省地震局依靠数字地震台网实时处理系统,将24小时不间断连续监测余震情况。

  另据中国地震数字台网测定:截至2008年7月24日8时,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共发生19630次余震,其中4.0~4.9级203次,5.0~5.9级30次,6.0~6.9级5次,最大震级为6.4级。

  成都商报 记者 雷浩然 实习生 王汲文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