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便衣民警上公交安检 公交司机培训反恐(图)

便衣民警在公交车上检查。

  措施一

  便衣民警首次上公交车安检

  南京警方对公交司机进行反恐培训

  昨天,南京公交警方便衣警力首次在公交车上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因为这种方式以前从来没有实行过,所以在乘客中引起了一些小小的骚动,但当乘客们了解到民警所做的事情后,都表示能够理解和接受。

  昨天上午,南京公交治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老赵来到公交四公司,对齐聚一堂的40名驾驶员进行安全防范教育。“这些知识不仅适用于驾驶员,也适用于普通乘客,”老赵拿着一本《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告诉记者,这本手册是公安部刚刚发布的,里面特地提到了与公交安全防范有关的一些内容,如“在公交车上遇到枪击怎么办”的专题告诉人们,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快速掩蔽,低头躲到一切能遮蔽身体的物体后面,其次要及时报警,讲清楚是几路车、哪一站,受到哪个方向的枪击,来自车内还是来自车外,是否有人受伤等等。
接下来就是趁机下车,利用车体做掩护快速逃离,并相互帮助,协助警方控制局面。

  老赵表示,对于普通乘客而言,重点是要辨别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可疑人员的特点是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着装、携带物品与身份明显不符,或者与季节不协调,此外,遇到检查时,催促检查或者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也是一个重要特征。辨别可疑物品要靠看听嗅,要特别留意大包、比较特别的包,有些爆炸物装有定时装置,会发出响声,还有些爆炸物如黑火药含有硫磺,会发出臭鸡蛋味,自制硝铵炸药中所含硝铵会分解发出氨水味,这都是判断有无爆炸物品的依据。

  昨天下午3:15,记者跟随城南派出所秦警官上了一辆100路双层公交车,开始了一番体验。公交车开到鼓楼站时,从车下上来了一位留着小平头的中年男子,身上背着一个双肩背包。这个双肩背包引起了秦警官的注意,他站起身来到中年男子面前,出示了自己的证件后,礼貌地说了一句,“对不起,我是公交分局的民警,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对你的包进行安全检查。”那名中年男子看了秦警官的证件后,将包送到秦警官面前。秦警官打开包后,将里面的东西一件件拿了出来,记者发现,中年男子的包里装着伞和数码相机等物品。检查过这些物品后,秦警官在包里发现了一瓶冰红茶饮料,便将盖子拧开,放在鼻子上闻了闻,然后又将盖子盖上了。“谢谢配合,”秦警官结束了对这名男子的检查。记者问秦警官,为什么要把瓶子盖拧开放在鼻子上闻,秦警官说,因为冰红茶饮料的颜色较深,而一些易燃易爆的液体颜色也较深,一些乘客利用这点,将易燃易爆液体装在饮料瓶子里,冒充饮料带上车,以逃避检查。随后,秦警官又对一些乘客进行了检查,乘客们都能自觉配合检查,对民警的工作表示理解。

  实习生 穆静 通讯员 交治轩 记者 吴胜 罗双江 文/摄

  措施二

  公交管理人员乔装乘客保安全

  公交总公司启动“防恐防暴应急响应”

  昨日上午起,南京公交总公司启动了“防恐防爆应急响应”,除了要求公交车司机提高警惕、严格执行禁止乘客携带危险品上车等规定外,还组织职工特别是公交车驾驶员结合昆明公交爆炸案,学习《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等相关常识,以及应对紧急爆炸事故的现场自我安全防护处置方法。

  记者近两天走访一些公交车发现,由于公交车本身空间较大,客流量也较大,仅靠公交车司机一个人去“防卫”,显然是不太切合实际的。

  公交行业人士也提醒广大乘客,必须有自我保护意识外,一旦发现周围有乘客携带了异样物品,可主动提醒公交车司机,给予监督检查,或者让存在问题的乘客,主动拿出包中物品接受公众监督。如果发现公交车司机对某些乘客产生了疑心,也要本着主人翁态度,认真观察相关乘客,协助公交司机排除疑点,必要情况下可及时拨打110报警。

  另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公交、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正在加强落实对公共交通出行的安全防护工作,尤其是相关管理人员还将乔装打扮成乘客模样,随机走上街头公交车及站台,暗中保护车内乘客安全,一旦发现有异样情况将及时与公安部门密切联系。任贵林周海燕

  花絮

  公交司机联合乘客婉拒不明液体上车

  本报讯前晚10点多,南京一辆33路公交车行驶到公交总公司时,一对中年男女从该辆公交车的前后门分别上车,30多岁的男子从前门上车后,主动投了两枚硬币入,另一中年女子则手提一只白色大塑料桶,很吃力地从车后门上了车。

  女驾驶员王芳感觉有些不对劲,“当时车上人又不多,何必一定要提着桶绕到车后门上呢?”面对王芳的询问,女乘客有些犹豫说桶里是色拉油,王芳更怀疑了,色拉油的颜色一般呈蛋黄色,而且还带些透明色,但那只桶里的“油”,颜色很深且浑浊。

  暗自考虑了几秒钟,公交女司机王芳当机立断,委婉地劝说那对中年男女乘客下车,其他乘客大多也支持王师傅的做法。还有的乘客想了个折中办法,“如果你确定拿的是色拉油,就亲自尝一尝,或者让司机闻一闻。该对中年男女起先还犹豫着不下车,也不肯让女司机“闻闻”桶里的油味,但见女司机一再强调,周围乘客态度鲜明,很快下车走了。这时,一车乘客纷纷对该女司机的行为表示赞许。(实习生 穆静 通讯员 交治轩 本报记者 吴胜 罗双江 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