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奥运婚礼”“奥运宝宝”,何必硬凑热闹

  2008年7月4日消息,今年沈阳计划出生人口5.2万人,奥运会期间将迎来生育最高峰。目前很多医院采取限量、预约登记等措施控制床位,并通过缩短产妇住院天数加快产床周转率。中新社发赵敬东 摄

  喜迎奥运盛事,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与日俱增。许多年轻伴侣想在奥运会期间办一场“奥运婚礼”,或者生一个“奥运宝宝”,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凡事“一拥而上”,就可能“适得其反”。抱一颗顺其自然的平常心,或许更显理性和智慧。


  “奥运婚礼”预订异常火爆

  从去年开始,上海市各大婚姻登记处就不断接到准新人咨询2008年8月8日结婚登记的事宜。为了预防当天结婚扎堆,登记通道不畅,上海市各大婚姻登记处不久前推出了“预约结婚登记”,到了那一天,已“预约登记”的准新人只要签个字,即可拿到“红本本”。然而即使如此,网上结婚登记预约的第一天,由于预约新人爆棚,网上预约通道还是一度堵塞。

  据上海市民政局公布的最新统计,目前已有3214对新人预约登记奥运日结婚,已经远远超过了单日结婚人数的历史纪录。面对新人的热情,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不止一次地发出温馨提醒:没有必要将自己的婚姻寄托在什么日子,只要相爱,任何一天都是婚姻幸运日。

  与此同时,据民政部门预测,今年的8月8日将迎来一场“奥运婚礼”高潮。

  原本炎热的七八月份是结婚淡季,但今年一反常态,奥运会开幕前后的日子,各大酒店的婚宴早已被预订一空。“我们这里的奥运婚宴2月份就订完了。”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新人来预订婚宴,今年刚过完春节,8月8日这天的奥运婚宴就全部被预订了。

  由于筹办奥运婚礼的准新人众多,带来了“奥运婚礼经济”的异常火热,“奥运婚礼”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一家酒店的经理表示,因为比较紧俏,他们的奥运婚宴每桌最低标准也比平时涨了100元。有专业人士估算,除了婚宴,今年的婚车、酒水、喜糖等婚礼必备品也都面临着价格上涨,一场“奥运婚礼”的花费要比平时的婚礼价格上涨10%至20%。

  但准新人们依旧趋之若鹜。陈小姐的说法颇具代表性。她说:“我们全家人都认为选择在8月8日结婚有纪念意义。想到订奥运婚宴的新人肯定很多,所以我们提前大半年就把婚宴订好了,虽然价格比平时贵一些,但我们觉得很值得。”

  “奥运宝宝”直追“千禧婴儿”

  让我们把记忆拉回到2000年扎堆出生的“千禧婴儿”。

  2000年是公元元年之后的第二个千年交替,加之此年恰逢中国的农历龙年,数量庞大的育龄夫妇赶在这年生下“千禧婴儿”,一些父母甚至采取药物或剖腹产等方式“调控”婴儿的出生日期。国家统计局后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内地新出生人口达3600多万,远高于1999年的1909万和2001年的1702万。

  而如今,从各地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奥运宝宝”追赶“千禧婴儿”的苗头,已经初露端倪。

  据上海市计生委发布的人口出生预测,受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育高峰的联动影响,今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达17.5万人左右,高于去年16万人的纪录,同时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而另一个特别的现象是,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生育高峰期也随之提前,由每年的9、10月份,变成了今年的7、8月份。专家预测,原本就是宝宝扎堆出生的2008年,很有可能在8月8日出现高峰年里的“生育高峰日”。

  不少准妈妈为了让孩子在8月8日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降生,纷纷表示宁愿“吃一刀”。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马骏介绍,有许多预产期在9月上旬的产妇,也要求让孩子提前到8月出生。“一方面为抢生"奥运福娃",另一方面,也为了挤进当年上学的报名期限。但这样的情况,都被我们及时制止了。”

  超额的产妇造成了产房告急。多数医院不堪重负,产科病房一再扩容,四人间改成六人间,双人房改为四人房,连走廊也成了应急的“临时产房”。同时,各大医院纷纷缩短产妇产后的住院天数:自然分娩的产妇两三天就出院,剖腹产的最多住四天。

  随之而来的,是月嫂市场的超级紧俏。一般月嫂都要提前3个月预订,而往年只需提前一个半月,很多月嫂已被预订到2008年底。由于供不应求,上海月嫂工资已突破每月5000元。而属于长期服务的育婴保姆缺口就更大,不少家庭都希望能找到一个高水平的育婴保姆,因此育婴保姆的收入行情也逐月走高,目前大概为每月2500元至3000元。

  4000多新生儿竞相起名“奥运”

  这股“奥运宝宝”的出生热潮,还引发了新生儿的“奥运起名热”。

  从2001年申奥成功开始,父母们给孩子取的名字就越来越与奥运联系在一起,起名叫“奥运”的孩子越来越多。

  而随着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与日俱增,“奥运”成了2008年中国新生儿中最流行的名字。据人口信息登记部门的最新统计,目前已有4104个孩子正式登记名字为“奥运”,其中92%是男孩。而名字之中有“奥”字的,更是难以计数。

  专家预测,本来就已经显得很严重的“奥运”重名,将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达到高潮。

  除了“奥运”之外,北京奥运会吉祥物5个福娃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也颇受欢迎。根据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信息系统核查,全国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的一共有4449人。其中“晶晶”的名字最受欢迎,全国共有1240人,最少的是“迎迎”,但也有624人。

  据社会学家分析,中国人取名向来具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建国初期,人们比较倾向于用含有政治意义的字眼起名,如“建国”、“解放”、“爱军”、“立新”;到了抗美援朝时期,很多孩子就起名叫“援朝”;“文革”时期出生的孩子,有很多叫“向东”、“卫红”、“卫东”;而生于10月1日,名叫“国庆”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硬凑热闹可能适得其反

  凡事“一拥而上”,就可能“适得其反”。

  专家分析,第四次生育高峰和恰逢奥运盛会,是造成“奥运婚礼”和“奥运宝宝”扎堆的两大原因。而这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系列隐性的负面后果。

  首先是违背自然的生育规律。选择“好日子”剖宫产,对产妇和新生儿都有害无益。剖宫产的新生儿,容易发生窒息、湿肺等呼吸系统合并症,而对产妇而言,则可能造成子宫复位不全、产后出血等后遗症。

  其次是造成升学和就业竞争压力加大。8年前一窝蜂出生的“千禧婴儿”就是明证。2006年,“千禧婴儿”们纷纷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父母们不得不为孩子的求学到处托关系、找路子。而这些“千禧婴儿”从进幼儿园到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再到就业,每一个关键点都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度过。

  还有就是会打破社会资源的平衡。其一,“奥运宝宝热”一旦过去,势必造成教育资源的闲置。上世纪80年代初的第三次生育高峰,为应对教育资源紧缺新建了很多幼儿园、学校,但过了两年,生源又少了,不少幼儿园被迫关门。其二,会给各种生活资源、基础设施带来巨大压力,如交通、住房等方面需求将大大膨胀。

  一位网友在博客中写道,奥林匹克倡导“更快、更高、更强”,除了强调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竞技精神外,更强调对生命的责任。我们对奥运的理解,理当更宽泛、更全面、更深刻些。

  其实,结婚和生孩子都是个人私事,讲求瓜熟蒂落、自然而为,大可不必赶场式的凑热闹。结婚是结婚,生孩子是生孩子,奥运是奥运,一切顺其自然为好。这样的平常心,不是更显理性和智慧吗?(晓伊)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