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国内最新

河南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成功 病人新生(图)

看着丈夫身体慢慢恢复,妻子可以松口气了
看着丈夫身体慢慢恢复,妻子可以松口气了

  一台手术 把他的肝肾都换了

  一个多月来 新器官在体内工作正常 标志着我省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成功

  商报记者 陈永君 实习生 卢祥勇 宋连英 于莉

  张建修没想到自己创造了个第一:河南首例存活的肝肾联合移植病人。

  6月15日下午,张建修在郑州人民医院(原市五院)接受了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换掉了已“罢工”的病肝、病肾。

  昨日,医院的各项检查数据表明,新换的肝肾在张建修体内“工作”顺利。

  肝肾罢工

  排毒的器官都坏了

  他只能坐着睡觉

  张建修是新乡长垣县的一位农民,43岁的他,之前已被肝硬化、慢性肾衰、尿毒症折磨了9年。

  张建修的妻子陈凤玲说,9年来他们四处寻医看病,先后花了20多万元,4个孩子为此都退了学,但病情却没有得到控制。5月21日,在亲戚的介绍下,他们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

  “刚来时病人消化功能极差,吃不下饭,勉强能走几步,因胸腔、腹腔内积满水,病人肚子鼓得像个青蛙肚不能平躺,睡觉只能坐着。”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曲青山说,经检查发现,张建修已经发展成肝硬化晚期、慢性肾衰和尿毒症,病情非常危急,急需肝脏、肾脏移植。

  “病人的肝、肾全部失去了功能,单纯的肝移植或肾移植,仍然解决不了病人的根本问题,必须实施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曲青山说。

  幸运的是,6月15日,张建修等到了生前自愿捐献器官志愿者提供的肝、肾。

  手术成功

  8名医生3名护士两班倒 用了11个小时

  当天下午4时许手术开始了。8名医生、3名护士实行两班倒,整台手术进行了11个小时后成功完成。

  “光换肝就用了9个多小时,输的血就有2000多毫升。”曲青山介绍,患者因肝硬化,整个腹腔的血管都处于扩张状态,因此病肝切除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大出血,再加上肝部管道系统错综复杂,肝移植的难度可想而知。

  肝移植手术结束10分钟后,张建修开始分泌胆汁,说明新肝开始工作。医生立即又打开腹腔,准备进行肾移植。

  因体内的排毒系统全部破坏,尿液排不出去,肝脏不能排毒,张建修的腹腔内积满了腹水。医生共抽出了4000多毫升腹水后才开始进行肾移植。

  两个多小时后,肾移植也完成。但两个小时过去了,病人仍不能自主排尿,经用药纠正,很快,病人开始排尿。

  到7月7日,张建修的尿量已达到正常标准,而早在6月19日,他的肝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

  “这类手术在河南尚无成功先例,国内也仅有20多例,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目前,他已经度过术后的危险期,跟正常人一样了。”曲青山说,移植成功只是第一步,患者需常年坚持服用抗排斥药,并定期到医院复查。

  小知识

  换了肝肾

  不会改变性格

  “肝火很旺、大动肝火、气得肝疼”,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爱用这几个词形容人生气时肝也“参与”进来。肝移植后,会不会影响到患者性格的改变?

  昨日,病床上的张建修笑着说,手术过去已经1个多月,自己没觉得性格有啥变化。

  对此,曲青山解释,“肝火很旺”、“大动肝火”等是中医的说法,而中医所说的肝、肾并非指肝脏、肾脏器官本身,而是一个虚指的区域。

  “肝、肾移植术后,病人性格不会因此改变,只有心脏移植后,患者的性格可能会有些改变。因为尽管西医上没有理论支持,但在中医一些理论中,认为心脏会参与人的思维。”曲青山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