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第一支“祥云”火炬 由宁波小企业造

  来源:宁波日报

  传遍世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身世昨揭晓

  首支“祥云”火炬宁波小企业造 

  本报讯(记者车永波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周武军)北京奥运会第一支“祥云”火炬,竟是由宁波市宁海县一家只有56名员工的小企业制造的!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明首次向外界透露了这一消息:“如果没有宁海易利模具塑料厂模具师傅造出‘祥云’火炬成型外观样品,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看到的‘祥云’火炬。

”她还告诉记者,这支“祥云”火炬已被北京奥组委收藏。

  易利模具厂是家年产值仅1000万元的小企业。这样一家小企业是如何与“祥云”火炬结缘的?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团队负责人、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设计专家韩小勤介绍,前年4月初设计完成“祥云”火炬方案后,他们先后在江苏昆山和上海找到两家模具厂生产样品,但对方始终未能攻克一项关键技术——薄壁整体成型,火炬样品制作一时陷入困境。后来几经周折,韩小勤又找到了宁海易利模具厂。这家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凭借扎实的设计创新功底,此前已为飞利浦、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生产过模具,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易利模具厂负责人鲍明勇从事模具制造已有22年,他深知,制成“祥云”火炬样品,最大的难题是解决薄壁整体成型技术。火炬壳体由两段厚度仅0.8毫米而且中间没有接缝的铝合金薄板制成,制作难度非常大,首先必须攻克这个技术难关,否则无法按时将火炬送交奥组委。时间只剩下4天,鲍明勇迅速组织技术骨干攻关。在进行上下端面切割时,技术数据出现了细微偏差,导致端面之间出现发丝粗细的接缝。大家一起查找原因,经过深入分析,技术人员重新编程,调整参数,在材料使用上,则换成了韧性更强的特种铝合金。经过3天3夜的奋战,利用数控加工结合电加工、简易工装模具结合手工整合,他们终于攻克难题,造出了第一支成型合格的“祥云”火炬样品。

  由于与联想集团有严格的保密协议,鲍明勇一直未向他人透露“祥云”火炬样品的制作情况。世人瞩目的“祥云”火炬自今年4月2日起在世界五大洲传递,但它的身世一直是个谜。直到昨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个月,双方约定的保密期限到期,这个隐藏了2年零3个月的秘密才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利 | 鲍明勇 | 韩小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