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奥运开幕式秘密———要保密的和被误读的

  北京奥运会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幕了。北京奥运会在全球聚光灯下筹办,众多的参与者在实际工作中,不得不守住一些关键的秘密。7年过去了,数万人共守北京奥运会秘密的故事令人感动。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自筹办以来,未出现过一起因泄密事件而导致筹办工作受到影响的事件发生。
由于是首次举办奥运会,开幕式也有不少被观众误读的秘密。

  开幕式有不少被误读的秘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世瞩目,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主题歌是什么?主火炬塔如何点燃……这些为人关注的秘密现在还没揭开,因为这历来都是奥运会组织者们坚守的秘密。

  尽管开幕式中有不少秘密需要保守,但对于亿万中国观众,甚至不少奥运会的组织者而言,仍有不少被误读的秘密。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误读是把奥运会开幕式等同于文艺演出,忽略了文艺表演仅仅是整个开幕式其中的一个有机组成。

  开幕式是历届奥运会最庄严、神圣的仪式,国际奥委会对开幕式要举办的各种仪式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必须举行的仪式包括:国家元首入场;奏举办国国歌、升主办国国旗;运动员入场;放飞和平鸽;组委会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举办国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幕;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运动员宣誓;裁判员宣誓;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塔等。在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的开幕式上,仅有约一小时左右的文艺表演。

  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说,开幕式上的奥林匹克仪式独一无二,绝不是简单的文艺演出,文艺演出是围绕奥林匹克的主题来展开的。开幕式上的任何礼仪,都是要以运动员为主体,运动员永远是奥运会中列第一位的。

  中国观众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另一个误读是拿张艺谋以往创作的电影作品来破解开幕式。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的一位核心人员介绍,奥林匹克的特点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传递的信息,有其强烈的个性。由于这是面向全球几十亿观众的一个盛大活动,更应当以简单明了的艺术手法进行传播,才易为全球观众接受。最简单的形式往往最能打动人。

  共守秘密缘于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介绍,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综合性盛会,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要求相关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是确保国际奥委会相关知识产权权益以及维护发布时庄重的氛围所采取的必要措施。这已是一种国际惯例。

  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成立第一天,我全程采访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经历开始了。七年来,我目睹和亲历了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和事件,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自己所签下的十几份保密协议。开幕式自然也在其中。

  第一份保密协议的签订,是北京奥运会会徽征集评选时。北京奥组委当时还在北京东四十条的青蓝大厦办公,我就是在这栋办公楼里签下了保密协议。这份两页纸、共有几十项条款的协议,文本由国际奥委会提供,经北京奥组委补充后拟定。上面明确要求每一个参与者在会徽发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将会徽的相关信息泄露出去,违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例如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是北京奥运会的形象景观设计和整个市场开发等工作的核心,因此在完成相关的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前,在设计、评审、批准等各个阶段,有关人员都不能向外界泄露。如果因此而导致被人恶意抢注等行为发生,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后果相当严重。

  此后,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体育图标、奖牌设计、火炬设计,包括正在进行的开闭幕式排练等过程中,都同参与者签署了保密协议。设计大师、工作人员、评委、国际奥委会官员等,无一例外。

  对于签署了保密协议的人员来说,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的煎熬。面对热心同事的追问,面对亲戚朋友的打听,他们往往只能抱歉地表示无可奉告。

  薄薄的两页保密协议,无时不在提醒着每一个参与者。在北京奥运会的整个筹办过程中,签署了保密协议的人员多达数万人,而至今没有出现过一起泄密事件。随着一个个神圣时刻的到来,保密承诺也最终完成了它的使命。解密让所有参与人员欣喜而轻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