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能源署盼中国入伙 以帮助稳定国际油价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主任田中伸男日前在“国际能源政策展望论坛”上表示,IEA非常欢迎中国成为其成员国,中国加入的进程正在一步步进行。美国IEA特使也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加入IEA,以帮助稳定国际油价。

目前中国已参加了一些IEA的能源应对和清洁煤的项目,两者关系加强,正逐步为中国加入IEA铺平道路。

  对此,田中伸男称,如果没有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加入,IEA会没有影响力。但是中国要加入IEA,须要达到90天进口石油储备的目标,加入经合组织(0ECD)以及做到国内能源政策透明。

  中国也有很强的加入IEA的意愿,田中伸男表示,可以为了中国的加入改变签字国协议。

  对于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田中伸男认为全球正面临第三次石油危机,而对于中国来说,这是第一次。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石油危机由于价格上涨而达到了节能的效果,但这一次却相反,“尽管价格上升,但需求仍然在上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仍然强劲。”

  近期国际油价略有下跌,这会否是个价格拐点,田中伸男说,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迹象,但还需密切观察。之前在美国经济下滑、美元疲软的状况下油价上涨,如果美国经济不见好转、需求下降,价格仍然下滑的话,“这就将是一个巨大改变。”同时他也强调,还要考虑到国际上有一股强大的金融投机资本操控油价上涨。

  谈到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同样参加该论坛的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表示,中国是生产大国,需要进口大量优质能源,接轨国际能源价格是必然趋势。目前操控中国能源价格的行政手段太强,市场作用非常小。国内的低能源价格使生产者利用产品的价格优势到国际市场上竞争,这样的代价是环境和资源的破坏和下降。“中国不能人为地造成价格低谷。”

  杨富强同时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开征能源税。但考虑到国内通胀背景,“可以‘一增一减’。”杨富强说,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可以考虑减少一些其他税收或增加补贴,同时通过高耗能企业能源税收的增加促使他们技术改进,从而既达到结构转变又一定程度上平衡CPI。”

  美国会欲立法限制原油投机

  据报道,美国国会可能会在近期内出台法律限制原油期货投机,目前该法律提案已进入表决阶段,最迟将在8月众议院休会期到来前进行表决。布什已经表示他将会认真考虑批准这个提案。

  国会议员们认为期货投机扭曲了需求,并且在过去一年中为油价上涨作出了69%的“贡献”。该法律将会对投资者持有的石油合约数量进行限制,并且要求增加信息披露。该提案的起草者说,本周正在参议院进行辩论的提案将会使油价更能反映出实际需求。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公司的CEO说,如果剔除投机因素,油价会在80美元/桶左右,比目前126美元的价格低约38%。

  该消息传出后,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一路走低。周三9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低3.98美元,至每桶124.44美元;伦敦期货交易所9月布兰特原油期货收低4.26美元,报每桶125.29美元。油价自7月11日在147美元/桶上方创下历史新高以来已经下跌超过23美元,为美元计价的历史最大跌幅。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富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