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村7月27日开村 接待20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

邓亚萍发言 吕凤泉/摄
邓亚萍发言 吕凤泉/摄

    来源:MPC

  7月25日(周五)11:00—11:45在主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1)举行“奥运村即将开村”新闻发布会。奥运村运行团队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介绍说:北京奥运村已在2008年7月20日预开村,目前已有46个代表团先遣组约150人入住。奥运村正式开村时间为2008年7月27日,届时将接待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北京奥运村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北角,北邻森林公园,南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等主场馆区,占地约66公顷。其中奥运村与国家体育场鸟巢直线距离不超过3公里,是历届奥运会中距离主体育场和比赛场馆群最近的奥运村,最大程度的方便了运动员来往比赛场馆和奥运村。

  北京奥运村村长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陈至立女士,副村长分别为杜德印、陈健、于再清、程红、程凯、臧爱民、梁爱诗等7位,这里要特别介绍的是北京村、青岛村、香港村的三位村长全部是女性。

  奥运村是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的住宿场所,也是奥运会赛时最重要的服务场所和安保级别最高的场所之一。北京奥运村全体工作人员最高宗旨就是为运动员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家园。

  北京奥运村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

  国际区的升旗广场主要是为205个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村长院是村长接待国内外贵宾的场所,其前身是初建于明朝1501年的龙王庙,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座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合院建筑;国际区的商业街提供包括银行、综合商店、特许商店、理发店、洗相店、咖啡厅和茶馆等在内的19个商业服务设施,历来都是奥运村人气最高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可以制作个性化明信片和邮票的邮局,还有历届奥运村中台数最多速度最快的网吧,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的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我们专门设有中国茶馆,提供传统茶艺表演,在民间手工艺品中心还有现场制作风筝、剪纸、刺绣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展示项目。

  居住区共有运动员公寓楼42栋,其中6层楼22栋、9层楼20栋。所有入住奥运村的村民都将在第一时间收到由奥运村村长陈至立女士签名的欢迎信。运动员公寓的房间内将首次摆放中外儿童用环保纸绘制、环保材料装裱的画作,这既表达了少年儿童喜迎奥运的期盼之情,也能够使运动员在紧张的比赛之余感受轻松的氛围,奥运会结束后,这些作品将作为珍贵礼物赠送给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和官员。

  居住区设有3个大型居民服务中心和9个小型居民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故障报修、信息咨询、布草更换、自助洗衣等服务,同时在奥运史上首次引进了“金钥匙”服务,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36位“金钥匙”都是在星级酒店大堂工作的礼宾部首席“礼宾司”,有至少五年的酒店从业经验,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外语,为村民的住宿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们聘请了具有13届奥运会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公司承担奥运村主餐厅、分餐厅和国际区咖啡厅的餐饮服务工作。在1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和服务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奥运村主餐厅已经开始平稳的运行,并将于7月27日开始24小时为村民提供可口的饭菜。

  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比例配备菜品,并且菜单8天一个循环周期。虽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却提供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村民选择。

  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奥运会食品安全问题,并成立了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入奥运村的食品设定统一物流编码,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监控。同时还设立了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对提供给运动员和官员的食品进行留样和24小时检测。

  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将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为村民开辟包括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印度教在内的五大宗教礼拜场所,其他宗教人群也可以在宗教中心的静休室进行宗教活动,使各种宗教的信仰者能在同一屋檐下和谐共处。奥运会期间,将有70位宗教志愿者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和官员服务。为满足村民宗教生活的需要,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还提供介绍北京市主要宗教活动场所的手册,以供查询。综合诊所将全天24小时免费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内科、外科、妇科、牙科、眼科等诊疗服务,这里的医生都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同时为了展示中国传统中医文化,诊所还提供中医推拿、针灸、按摩等服务。

  运行区设停车场、欢迎中心、媒体中心、访客中心、运动员班车站和物流中心。

  奥运村媒体中心每日将为持RT卡的电视和广播媒体及持E卡的文字和摄影媒体各提供200张访客卡,方便媒体进入奥运村国际区采访。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村不接受非注册媒体采访。

    三大理念在奥运村的体现

  为了给运动员和官员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居住环境,北京奥运村无论在设计、建造、还是服务等各方面,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追求人文、建筑、环境的和谐统一。

  北京奥运村在设计与建设中注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突出“绿色奥运”理念。奥运村安装了六千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为村民提供洗浴热水,该系统规模和技术先进性均堪称历届奥运会之最。奥运会后,这套系统将供应居住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每年可节电500多万度。

  北京奥运村广泛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充分体现“科技奥运”理念。在奥运村建设中,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材料,比如建筑的外窗由断桥铝合金型材、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低辐射镀膜玻璃构成,不仅保温,还有很好的防噪音性能。

  为了实现奥运村的零排放,村内投入了24辆零纯电动大巴车和辅助运营的电瓶车,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和环保特点的车,大巴车在中心区提供24小时服务,电瓶车在运营高峰期投入使用。

  北京奥运村处处展现着中国特有的元素,体现了“人文奥运”理念。奥运村为村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运动员可以欣赏和互动参与各种文艺演出,在国际区专设有中文学习中心,里面是琳琅满目的中文教材和现代化的中文教学设备,这里的老师拥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可以在短时间内教会运动员一些简单的生活汉语。村民可以到这里来起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同时还可以利用中心提供的毛笔和宣纸学习简单的中国书法。

  7月27日是奥运村正式开村的日子,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奥运村村长陈至立女士和运行团队杜德印先生和所有奥运村志愿者和工作者期待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的到来,希望北京的家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在此感谢广大新闻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奥运村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