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临近古都换新貌 北京人笑看生活的变与不便

  奥运的脚步近了,因奥运而生的变与不便开始上演。一方面,如织的地铁网络、史无前例的空气整治力度、甚至那些因奥运到来而难觅踪迹的千年陋习让人们享受着衣食住行上的“奥运红利”;而同时,施工暂停、车辆限行、错峰上班、车票实名又让人们有些爱恨交织。

  “为了奥运,当然理解”

  “家住宣武门外西大街的陈兰这些天来睡觉特别踏实,因为离自家窗户几十米之隔的财经资讯大楼终于停下了施工的脚步。“工地停工了,我晚上睡觉就可以开着窗透透气儿了。”陈兰高兴地说。

  记者来到这个工地,看到只有少数留守工人在照看工地。“好多人已经回去帮助家里夏收了。”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问他能否理解临时停工的措施,他的回答简短而坚定:“为了奥运,当然理解!”

  “残奥会结束前,我们不能用卡车收废品了。大型车辆白天都不能上路,但用小车又不划算。”北京宣外西里废品收购站的邱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办回奥运不容易,我们等奥运完了再赚钱也不迟。”

  在国贸上班的陈彬已经连续三天乘地铁上班了。“平时习惯开车,也习惯了堵车。现在坐地铁虽然有点挤,但不耽误事儿。”自从实行车辆单双号上路以来,他干脆把车停在了小区车库,天天以地铁代步。

  对于因为奥运所付出的代价,北京人平静地接受了。虽然偶尔也有抱怨,但我们听到的最强音始终是民众与政府空前的一致。一位名为Dakid的网友在论坛留言:“虽然奥运会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它也是国家最重要的事,我还是全力地,200%地支持奥运会!”

  “老百姓的伟大,绝不能被轻视”

  正如一位社会学研究者所言:严格的奥运安保为人们带来了种种不便,但是做公民是要有付出的,自己的城市办奥运会,一点点不便也可以容忍,就像汶川地震时,很多旅客会在机场耐心地等候救灾飞机先飞一样。

  网友逆风飞扬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这个星期一,看到公交站点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中增加了几张陌生的面孔,起初也没有在意,但是当Thank you和Please stand in a line和其他英语脱口而出的时候,看得出北京市政府努力的结果了。”

  “奥运给人们带来了变与不便,而在这背后还有民众与政府的相互理解。”媒体人徐峰说。“中国人一直就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小不忍则乱大谋,大家甘愿牺牲一点个人利益,为的是整个国家。”他说。

  和四年前雅典人倾巢而出为奥运“让路”比起来,北京人并没有大规模地往外“迁徙”,而是继续留在这里,用自己的方式为成就一次平安祥和的奥运努力。

  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加藤嘉一在一个网站专栏中撰文说:“北京市民对奥运会表示的态度,在我看来是‘理解和忍耐’。假如老百姓不认同付出这样那样的代价和牺牲,政府的梦是无法实现的。此时此刻,老百姓的伟大,绝不能被轻视。”

  而对于外企白领郭旭光而言,舒畅的不仅是心情。自从地铁10号线在奥运前抢通后,他就可以足不出站,完成从城东通州的家到位于城西中关村公司的跨越。原来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45分钟。“现在才感受到什么叫一路畅通。”他兴奋地对记者说。

  “奥运是个催化剂。如果没有奥运,这一切也会到来。”郭旭光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