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水务局副局长:能够保证奥运会用水安全

  25日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举行绿色奥运新闻发布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苏梅与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将向中外记者介绍北京城市绿化和水环境治理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文涛 摄

  北京水务局副局长:奥运会不会恶化北京用水环境 完全能够保证奥运用水安全

  香港南华早报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毕局长,第一,北京用水紧张的问题,举行奥运会好转了还是恶化了?第二,最近有一个国际组织引用北京本地的一些水问题专家发布了一个报告,他们认为举行奥运会恶化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而且他们对北京大量开采地下水,特别是深层开发地下水表示严重的关注,他们认为这将对北京未来水资源的状况产生非常长远的影响。
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

  北京水资源我在前面的情况已经做了简要的介绍,北京举办奥运增加的供水十分有限。大家都知道整个生活用水的比例在全市用水量当中占的比例是不高的,不到1/4真正的生活用水。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按照现在世界上的人均用水量比较发达的几个国家,比如说英国、美国、德国、美国、日本这几个城市的人均用水量,一天平均在150升到200升,美国稍高一点,为220升,这样的水平测算的话,100万人一个月能增加500万方的用水,两个月也就是1000万方的用水,在全市用水量当中的比例,35亿也好,36亿也好,那将是微乎其微的一个小数,所以这位朋友提出来说,举办奥运会会不会大量增加用水,会不会恶化北京用水的环境,增加了供需矛盾,我可以说不会的,因为用水量是十分有限的。

  第二,我们筹办了七年的奥运会,我们确确实实为了“新北京、新奥运”,在这七年来对我们的水利设施进行了大量的改造、更新、挖潜,这些工作也正如跟绿化工作一样,也是按城市的总体规划在稳步推进,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要求在有步骤地根据年度的实施在推进。当然,实事求是地说,举行奥运对我们的规划起到推动和提升的作用,在建设的速度上有所提升。至于说为举行奥运,是不是大量从周边的省份调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奥运会召开在即,我们没有计划在奥运前或者在奥运期间从周边调水来提供北京供水的情况。我们还是要依靠本地的水资源进行优化调度,进行合理的配置,加大节约的力度,加大再生水的使用力度。可以负责任地说,请各位放心,完全能够保证北京城市供水的安全,完全能够保证奥运会用水的安全。

  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增加到目前的43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自2001年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以来,北京市民积极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以“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为目标,积极开展绿化工作。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市确立了建设“山区、平原、城市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的生态建设目标。其中,城市绿化即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到城市中心区范围展开。按照规划,2010年以前,北京市的城市绿化主要以强化城市生态基础建设为主,主要工作是加强城市基础绿地系统建设。

  一是建设放射状绿地,即在沿城市中心区向周边延伸的道路及纵横交错的道路两侧建设绿地。二是建设环状绿地。沿二、三、四、五环四条环城道路两侧建设绿地;在环绕城市的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绿地,即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三是建设点状绿地。按照规划布局,在市民活动多,绿茵需求大的区域建设绿地,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城市点状绿地布局。

  经过7年建设,在城市中心区,绿化道路700条、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1.26万公顷、新建大型绿地160块、新建小型绿地700块、绿化老旧居住小区700个、绿化屋顶100万平方米、实现居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全市不断完善绿地系统建设。如2007年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启动了郊野公园环建设工程,目的是将绿地改进为供市民休憩的场所,增加了休闲、健身设施。2008年已经有15处郊野公园对市民开放。

  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增加到目前的43%、人均公共绿地由2000年的9.6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12.6平方米。种植和摆放花卉是北京市城市绿化重要组成部分。街头巷尾摆放花卉已成为妆点北京城市景观的一大特点。天安门广场摆花已经延续22年历史,目的是用喜庆祥和的氛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日国庆节。奥运会期间,北京同样将以满城鲜花迎接八方来客。

  北京的城市绿化的初衷是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居住、生活、出行、休闲等因素,从市民需求出发,不断加强新绿地建设和老旧环境的绿化改造。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共建共享。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是北京市的全民义务植树日。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带头植树造林,带动和激励了全社会的绿化热情。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市民参加植树护绿活动。到目前,北京市民累计义务植树1.68亿株;认建认养绿地146块,面积达357公顷;认养树木4.4万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积开展绿化美化自家庭院建设,到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花园式单位4951个。

  北京已基本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

  毕小刚

  非常高兴在这儿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城市水系的治理情况。北京市六环路以内的城市水系是52条,长度是520公里,这些河道湖泊既是城市的供水、排水和调蓄洪水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北京的重要景观水域,是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部分。全市六环路以内的河道水系,截至目前已经达到基本处理。基本上实现了水清、岸绿、流畅,基本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

  第二,这几年来,坚持在城市水系治理过程当中,治河先治污,把还清水质作为河道治理的主要目标来进行开展工作。首先,加大了河道排污口的治理力度。沿河铺设了排污管线,把原来所有直接入河的污水口直接截断,收集,然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几年来我们已经截流2000余个污水口,保证了河道的水质清洁。另一方面,加快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从2000年以来,我们在城市中心区先后建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大家比较熟悉的,像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方庄、酒仙桥、北小河、清河、吴家村、肖家河、卢沟桥、小红门这些污水处理厂都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处理污水达到了8亿立方米,占到全市污水排放量的92%,提前一年实现了向奥运会的承诺。

  第三,在郊区,这几年来也加大了治污力度,先后建成了31座污水处理厂,在农村也广泛开展了治污,治理农村的垃圾,改造农村的厕所,先后建立了470处小型的污水处理设施。从城市到农村、到郊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治理污染、收集污水的工程体系。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水环境现在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治理后的效果,在农村已经实现了4.1万方的污水在处理,然后进行再利用。

  三、建设生态河道,维护河流的健康生命。在治河的过程中,按照生态治河的理念,进行了河道治理。首先是因地制宜进行河道改造,根据现有河道的自然流向,宜宽则宽,宜弯则弯,改了过去三块板直线的河道治理模式,所以使河道更加自然、更加生态。二是努力推进河道生态净化治理技术。对河岸进行了缓坡治理,增加了河道两岸绿化面积251万平方米,同时在河道内栽种了芦苇、香蒲、放养鱼类、田螺、河蚌等,恢复了生物的多样性,建成了水生治污天然净化系统和水生动物天然净化系统。三是积极实施湿地的保护和建设工程。在水库、河道周边保护建设了10多处湿地,利用大自然的净化能力,净化水质。近几年,共保护和恢复湿地1713公顷,有效改善了水质。

  近几年,我们先后治理了凉水河、清河、北护城河、坝河、清洋河等40多条中小河道,长度达到了400多公里,取得了良好的治河效果。

  四、在水源的调度方面,尽量让水循环起来,改善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一是将再生水作为河湖的第二水源,近两年来我们每年用再生水充实到河道水系,保证河道有一个高水位,每年大致是用再生水1个多亿。二是城市河湖降雨通过优化调度,尽可能收集雨水,冲进河道里面去,改善河道的水质。三是让河水流动起来。大家都知道,河水如果不流动,那水质很快就会变化,流水不腐。这几年先后在城市河湖里建成了10多处水循环工程,通过建水循环工程以后,河道的水质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一个类别,也就是由原来的四类水体可以达到三类水体。

  此外,我们在所有的奥运场馆,特别是奥运中心区大力推广了节水技术、雨洪利用技术和再生水使用,年可节约新水大致100多万方,我们在奥运中心公园全部建成了下挖式的绿地,直接收集雨水,促进节水,效果非常明显。

  毕小刚

  :北京的地下水含量比较丰富回补条件较好

  美国KTVB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关于地下水浪费的问题,我们知道地下水在浪费过程中是非常严重的,请问依据现在地下水枯竭的频率,地下水资源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毕小刚

  关于地下水的情况,北京是一个冲积扇平原形成的地区,北部是山区,山前有大量的冲积扇平原。冲积扇平原有几十米、上百米、几百米的地质构成,是沙砾层构成的,含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北京的山区的雨水多年的流淌以后,经过入渗,流到地下,储存到地下,形成北京地下水的水源,北京的水源的主要供给是靠地表水,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下雨所形成的雨洪水,经过调蓄以后,这是一个水源。第二个就是土壤帮我们调蓄的地下水水源,近几年我们又采用了再生水。

  刚才我介绍了再生水的使用情况和使用量,这三个水源按照不同的用途构成了北京的水资源的调度系统。北京的地下水受到降雨的影响,补充量变化会很大,遇到风水年地下水的补充量会很快,遇到偏枯年份,地下水的补充量就减少。北京的水资源调度原则是以丰补欠,在丰水年的时候我们尽可能使用地表水,让雨水更多的回补地下水。

  比如说今年上半年大家明显的感觉北京的雨水多于往年,降水量截止到目前已经降到了320毫米,比以前多了平均30%左右。大家知道西瓜产地的大兴区,地下水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已经表明地下水已经回补1.2米左右,这说明北京的地下水含量相对来说比较丰富,回补的条件是比较好的,一旦遇到丰水年就会很快的得到补充。

  从1999年到去年年底,北京连续9年遇到了偏枯的年份,我们在水资源的调度上使用了地表水和湿度开采地下水,以及使用再生水相结合的措施保障北京的供水。但是这几年我们及时开采了地下水,我们也是掌握了开采的适度开采,我们考虑到偏枯年份地下水的回补量减少,我们尽可能的加大了节水和再生水的使用力度,来替代开采地下水。因为北京降雨是丰水年和枯水年交替出现,遇到丰水年的时候地下水就能得到有效的、很快的补充。所以我们认为,合理的、合度地开采地下水和地表水结合起来,进行联合调度就不会影响北京地下水,造成地下水的枯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