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企业更强含金量提升 广东玩具出口渐走出低谷

  美国美泰玩具的国内代工企业永勤实业(河源)有限公司赢了,尽管去年的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席卷全球,但永勤公司今年的业务量不降反增,预计年增长可达30%。这仅仅是中国玩具遭遇美国大召回后广东玩具行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起,美国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在世界激起轩然大波,中国制造的玩具在世界上遭到诸多不公平待遇,一时间,中国玩具行业整体陷入低谷中,同时也由此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一年多后的今天,作为中国玩具出口大省,广东玩具总体出口状况如何?能否走出行业最低潮的泥潭?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玩具在经历了一次次洗礼后更显健康,上半年出口批次虽然下降较大,但出口总额下滑的幅度不大,显示出广东出口玩具产品总体质量和技术含量在提升,并一步步走出低谷。

  两成多企业遭淘汰

  美国美泰召回事件在国内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方面反映出国外市场对中国产品的偏见,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国内玩具生产企业的一些薄弱环节,这些薄弱环节很容易成为玩具厂商的致命伤。

  强身健体需从自身做起。从去年下半年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动的出口玩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揭开了大整治的序幕。

  今年以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再度发起整治行动,对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如果说去年下半年的专项整治主要是贯彻国家质检总局的整顿措施,今年的整治则是来自广东的“内省”。“今年的整治侧重于摸家底,针对近来美国、欧盟对我局辖区出口玩具等产品的召回和通报情况,组织对我局辖区出口玩具生产企业的数量、规模、分布、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以及安全项目检测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查,在此基础上对广东玩具企业出口许可证进行再筛选。”主管广东玩具出口检验检疫的广东检验检疫局检管处有关负责人说。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数据,专项整治前,广东辖区内共有1400多家玩具出口企业,今年整治后,366家企业被撤(吊)消许可证,占到原有出口企业总数约1/4,244家暂停许可证,限期整改713家,“优胜劣汰,广东出口玩具行业实现了大洗牌”。

  大企业瓜分小企业订单

  近一年的大整治,广东出口玩具企业浴火重生。广东玩具界人士表示,大凡在整顿中被淘汰的企业都被证明是规模偏小、企业质量控制能力不高的企业。在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人民币不断升值、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同时国外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提高的国内外形势下,这些被清理出局的企业要么是难以承受激烈的市场竞争自动放弃市场,要么是受制于自身的小规模、低质量而被行业所淘汰。

  “出口玩具企业大洗牌令强者恒强。”业内人士透露,与大批不规范小企业倒闭、取缔相伴的是,规范的大玩具企业越做越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基地,而全国70%的玩具出口又出现在广东,多年来布局起来的良好产业链条,注定广东出口玩具行业在世界玩具产业中的地位难以撼动。

  尽管去年发生了美泰玩具召回事件,但由于玩具生产订单大多为年初所签订,2007年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的玩具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增加了16%,尤其在去年10月份以后出口增长明显。去年,行业曾预期今年广东出口玩具形势会相当严峻,不过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的玩具出口总值虽有所降低,但降低程度不算大。截至2008年6月30日,经广东检验检疫局(不包括深圳、珠海)检验出口玩具17.4万批,金额1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批次减少15.2%,金额减少0.9%。

  永勤实业(河源)有限公司是美泰公司在国内的一大加工企业之一。该公司的管理人士陈先生透露,美泰召回事件发生后,经过国内玩具行业专项整治,广东省内原有100多家美泰加工企业几乎倒闭了一半,现只剩下50—60家,永勤因为一向重视质量检验体系而未受到牵连,今年以来,订单不减反增,今年的出口额估计将增长30%左右。

  同样,在广东玩具制造业重镇东莞,去年的专项整治后出口玩具企业由7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472家,但今年上半年东莞口岸出口玩具的批次与货值同时增加,货值增长了22%。

  “不少原为小企业生产的订单陆续被规范大企业所瓜分,从而使大企业竞争力更强,成长更快,而出口玩具产品的含金量也在提升,这是出口额变化不多的原因所在。”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解释。

  全年出口总额预增2

  %“通过一年来的专项整治,目前广东局辖区玩具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出口玩具企业经过重新洗牌后,出口玩具企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优化,企业对玩具产品的设计验证的意识,原材料的安全把关、创品牌、重安全的意识大大提高了,应对欧盟玩具质量风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广东检验检疫局人士表示,今年广交会玩具订单数量比预期的要好,而且玩具的价格本届广交会上普遍上涨,技术含量较高的玩具出口增长迅速,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迅速增长形成了广东出口玩具新的增长点,出口玩具复苏迹象开始显现。随着下半年出口玩具旺季的到来,国外圣诞节的到来,下半年广东玩具出口预计会有较大的增长,预计增幅达2%。

  重振雄风有待时日

  种种迹象显示,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和专项整治,广东出口玩具企业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广东出口玩具行业正逐渐走出低谷。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国外玩具安全法规和技术标准越来越严格,要重振广东玩具业雄风仍有待时日。

  据厂商介绍,在欧美设限情况下,中国玩具在东欧市场却很受欢迎。为规避安全技术壁垒的设限,中小玩具企业可将出口重点由欧美逐渐扩大到其它安全技术壁垒相对较小的国家或地区。在开发新品种方面,益智玩具、抗菌材质的塑料玩具、魔术道具、成人玩具、宠物玩具都各有市场。(记者苏稻香通讯员 张爱国)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