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遭遇余震记者被吓蒙 称孤儿恋家不要轻言领养

  遭遇6.4级余震记者被吓蒙 呼吁给灾区孤儿成长空间

  “孤儿恋家,不要轻言领养”

  在绵竹市西南镇经历了几次余震,贺霜并没在意,只是抓紧赶稿。可在什邡遭遇的6.4级余震,却把贺霜吓蒙了,留下了“后遗症”,以至于无奈的付丁不得不在电视机上放一瓶水,让她看水面的抖动来判断是否有余震。

  贺霜和付丁在什邡的任务是寻访地震孤儿。赴灾区前,贺霜曾想过收养地震孤儿,然而见到3岁的小雨华和她的家人后,贺霜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她觉得,不要过分关注灾区孤儿,让他们和家人一起生活,给他们多一点成长空间,才是对孤儿们最好的关爱。

  我趴在床上研究地图,摄影记者付丁在整理电脑里的照片。我突然感觉床有点轻微晃动。“好像又在晃……”我话音刚落,桌上的茶杯就乒乒乓乓地响起来了,床晃得很厉害,吓得我翻身起来,穿上拖鞋,拉着付丁就想跑。

  无奈付丁坐着死活不动,还很不屑地说“没事”。没办法,我跑也不是,不跑又怕得厉害,于是在他面前晃来晃去。此时,外面已经人头攒动。

  正在我来回踱步时,“拍片子!”付丁抓起相机大喊一声,然后冲出了屋子。我赶紧换鞋跑下楼。楼下已经聚满了人,一问别人,我才知道这是大地震以来晃得最厉害的一次。后来听到确切消息,果然如此,震中在青川,6.4级余震。

  我是真的被吓着了,先打了一通电话,别人说我带着哭腔,其实是我太激动,不停地跟付丁说还是搬出去住帐篷吧。

  出了一身冷汗,我在外面溜达了两三个小时,还是不能平复心情。两眼发愣,付丁只好不断地用各种幽默的方式逗我开心,尽管这些动作不像前几天那么自然,但我仍然很感动。

  毕竟是被吓着了,直到刚才,我趴在床上写东西时,呼吸一下引起的颤动都会让我很敏感,我会赶紧屏住呼吸,感觉一下床是不是在抖动。付丁已经快被我无数次地说“好像又在抖”这句话折磨疯了。最后他把一瓶水放在电视机上,让我看水面是否抖动,以判断是不是又震了。

  (摘自贺霜的博客)

  “身经百战”仍被6.4级余震吓蒙

  虽说在绵竹市西南镇时,贺霜一天经历了3次余震,仍没有放在心上,只顾着在帐篷里赶稿,但在什邡,贺霜彻底被6.4级余震吓傻了。

  什邡市区内一家宾馆的三层小楼看起来还不错,又听说建设局的专家也住在里面,贺霜和付丁便办理了入住手续。

  付丁说,他们在灾区“身经百战”——遇到了多次余震。让他们觉得很神奇的是,每次余震时,他手中的GPS导航仪显示的数字都在变化,有一次从0跳到了3.7km/h。“地表在移动。”付丁猜测道。

  贺霜说,也许地震那天很多人就是这样丧生的,根本来不及反应,等真正反应过来,想跑也来不及了。

  若没有身临其境,根本无法体会那种惊恐和害怕,也没办法判断什么样的晃动应该迅速跑出去,更谈不上提前设想如果地震了要怎么办。

  寻找什邡两大企业遗留孤儿

  位于什邡市红白镇大山里的宏达集团和巴蜀电力金河有限公司办公区全部被埋,两座山合成了一座山,原本在两山之间的办公区不复存在。很多在地下作业的矿工,只能从其他出口爬出来,再经过两三天的翻山越岭,才最终走了出来。

  这两个承载着什邡市经济重任的企业遭受重创,宏达集团一度停牌,巴蜀电力公司共失踪35人,其中有7对夫妻。失踪的员工们留下了未成年子女16人,孤儿5人。

  到什邡的前3天,贺霜和付丁一直在寻找孤儿。

  3岁的小雨华现在被姑姑收养。两人采访她们之前,联系了很多人,村干部说她们现在不太愿意接受采访。其实很多孤儿都是这样,关注他们的人太多,孩子必然会有心理压力,他们害怕被别人领养。

  小雨华牵着姑姑的手,走下山坡。自从地震发生后,失去爸爸的雨华每天都会和姑姑一起,到镇上打听妈妈的消息。

  扎着马尾辫,嘟起的圆脸,小雨华几乎没有一点表情,趴在姑姑背上的她直直地盯着记者的镜头。“小雨华太漂亮了,但一想到她可能成为孤儿,我心里就为她难过。”付丁说。

  3岁女孩每晚哭着要找爸爸

  家里唯一的一间瓦房已残破不堪,雨华和爷爷奶奶、姑姑一家挤在一个帐篷里。她经常跑到爷爷身边撒娇,用只有他们爷俩才懂的动作和表情交流。

  地震发生时,雨华的爸爸正在山上干活,突然滑下的山石夺去了他的生命。姑姑跑到幼儿园把雨华接回家,“前几天她吓得都不说话,只是不停地问我,‘地还会不会再晃?’”虽然姑姑已经告诉了雨华她爸爸去世的消息,但3岁的她似乎还不懂得“死”意味着什么。每天晚上,都会哭着、吵着要找爸爸。

  10多天来,姑姑一直带着雨华住在帐篷里,不过雨华整洁的衣物、干净的小手,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姑姑说,雨华的爸爸妈妈去年离婚了。她妈妈去了都江堰,从发生地震到现在,一直没有消息。“有可能受伤或遇难了,不然她肯定会回来找孩子的。”雨华的姑姑说。这几天,已经有很多人来问雨华未来的归属,但雨华的家人不愿让别人收养孩子。“她爸是家里的独子,爷爷舍不得这个孙女。”雨华的姑姑说。

  给灾区孩子多一点成长空间

  贺霜说,在她见到的孩子中,10岁以下的几乎还不懂得“死”意味着什么。

  白天,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晚上却会下意识地吵着要爸爸妈妈。那种情景,让人见了心酸。

  在什邡体育馆灾民安置点,贺霜见到了巴蜀电力公司的几个孩子,她拿出一些牛肉干和巧克力分给他们。孩子们很开心,嚷嚷着要跟她去北京玩。

  然而,10岁以上的孩子则显得比较忧郁。他们话不多,经常默默地待着,不喜欢和人交流,也会很礼貌地对记者说谢谢,但贺霜总感觉有一道隐形的墙将自己与他们隔开。

  贺霜说,做完灾区孤儿的专题后,她开始不太能接受一些人对孤儿的过分关注,也很排斥媒体对孤儿铺天盖地的报道。

  “我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去灾区前,我也想过要领养一个孩子。但现在,准确地说是自从见到小雨华,和她姑姑聊天之后,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贺霜说。

  贺霜觉得,孩子需要的是一个相对自由和熟悉的成长环境,他们更习惯和自己的亲人生活在一起,这也是他们不愿意过多面对媒体的原因。

  灾区孤儿需要关注,但不需要过分关注。他们也害怕被别人领养。“回北京后,每当有朋友问我关于孤儿的领养问题时,我都会说‘不知道’。”贺霜说,“孤儿恋家,不要轻言领养。”

  (待续)本版撰文/记者孙慧丽(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记者付丁贺霜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