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安保人民战争和打草驱蛇(组图)

  7月23日傍晚,北京警方将一批安保防恐设备运抵奥运会主场馆区域。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7月10日,安保人员在北京奥体中心北门执勤。目前,围绕“平安奥运”的目标,参与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人员已达10万,成为历届奥运之最。中新社发陈文 摄

  中新网7月25日电香港《文汇报》7月25日载文称,离北京奥运开幕越来越近,到底谁的金牌最多,本来是媒体的头号新闻,但是当前真正去做预测的不多,最瞩目的是这些数字:二十万部队、卅万摄像机、数百万群众保安员,北京以超乎寻常的高调发出安保预警。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安保正在采取传统的人民战争战略和战术,还有就是“打草驱蛇”的策略。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动员的安保力量,绝对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做不到的。这恐怕也是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传统。不要小看坐在胡同口的大婶大伯,你要做坏事,恐怕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有一百万人坐在北京的重要场地,这种声势,这种力量,恐怕也是当今世界绝无仅有。

  笔者原来也觉得北京安保够了头,可是一想,全球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在8月8日齐集鸟巢,万一有个什么闪失,后果是绝对不堪设想的。所以,中国以最高规格安保,是负责任的表现。事实上,北京一般的百姓都可以理解,也愿意承受所带来的不便。

  北京安保动员的军事力量,也是空前绝后。首先,在动员全国军事力量方面已达“准战争状态”。在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周边,解放军部署了“红旗七型”的地对空防空导弹,而且公开给媒体拍摄。有关方面表示将明确划出禁飞区,以防止类似“九一一”的袭击。理论上,解放军有完善的防空识别网,带有敌意的客机、战机及其他类型的飞行器进入中国领空前,就会被发现和采取防御措施,如国内民航客机被劫持改变航线也会及早发现。从防空技术看,“红旗七型”导弹也不必部署在“鸟巢”附近,在北京郊区也足以对付有敌意的飞行器。所以,北京的这种部署,似乎是一种故意的“张扬”。北京做事,往往是“外松内紧”,“只作不说”,这次一反传统,必然有特别原因。

  解放军方面的消息表示,有关奥运安保的代号为“护城河”,奥运期间将派出苏-27战机在北京上空巡弋,安保的范围扩展到邻近的河北、天津、江西、内蒙、辽宁、山东六省市,解放军出动四大军区及海军、空军、二炮部队共二十万人投入一级战备。对比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解放军的动员规模还不及此。但那时是反“台独”,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现时只是体育盛事,过分的军事火药味与欢乐的体育气氛是不协调的,难道北京没有顾忌吗?

  显然不是。北京高层宣称,北京奥运面临的威胁超过冷战结束以后的任何一届奥运,从自然方面讲有雷暴、热浪、传染病、地震;从人为方面有恐怖袭击、火灾、群体事件、刑事犯罪等,至少有十九种安全隐患可能在北京奥运发生,因此要全民安保,将安保神经绷得紧紧的,“必须给恐怖分子和其他破坏团体以震慑,使他们知难而退”。

  尽管相当多的西方媒体批评北京安保神经过敏,“举办国的神经已经绷到了极限”,但是北京不予理会,继续公布北京外围将设三层检查圈,所有进入北京的车辆和人员都要接受检查,同时公布有些严苛的观看比赛守则,甚至穿同一的服装都在禁止之列。因此,将北京的安保策略归于“打草惊蛇”、“打草驱蛇”是准确的。事实上,三万个到北京的记者,有一万个意不在体育本身,而是在北京吸引全球眼球的突发事件。

  笔者认为,北京安保要全力防卫是不错的,但始终百密一疏,防不胜防,可能更恰当的应对,是更重要。例如,破坏人士随便装瓶汽油扔在哪个胡同,是防不胜防的,事发了也不必紧张。而汉城奥运、亚特兰大奥运都发生过爆炸事件,只要不影响比赛继续进行,大可泰然处之。还有,要防止北京市民暴力对付外国搞事的运动员,如果人家拿出一面雪山狮子旗,北京市民把他群殴一顿就不好。(刘斯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