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商务周刊》:“不靠谱”的G8与中国新角色

  标语:社论

  “不靠谱”的G8与中国新角色

  世界格局多极化和国际事务民主化,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本着和谐共存的原则,中国应有独立的利益观和价值观,以温和的民族主义和负责的国际视野,为国家的未来打开更开阔的大场面

  □文 高昱

  作为富国俱乐部的G8峰会,有着一个很不好听的中文发音。

但当中国人有自信从远远的艳羡走近观瞧,确实有理由给予G8一个“不靠谱”的垃圾评级——哪怕它外表光鲜无比,却不过是个“银样蜡枪头”。

  G8的不靠谱,透过本次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上火山灰一样的礼花暴露得一清二楚。今年的G8峰会主题包括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非洲发展,看上去又是重要无比,结果大国领导人一边在会上侃侃而谈如何解决粮食危机、援助非洲饥民,一边在会下享用奢华美食;会议最后勉强称得上成果的一份联合声明里,一方面达成了2050年前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共识,另一方面又针对现时的油价高企,要求产油国增加供应——要知道,石油消耗正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

  所以,G8理所当然受到了媒体的无情嘲弄。英国媒体把G8峰会领导人晚宴的8道大菜名一一列出,《独立报》的标题为“G8领导人边吃鱼子酱和海胆边讨论粮食危机”,文中讽刺地说,“讨论非洲饥饿问题等粮食危机,真是一项体力活”。《太阳报》则干脆在晚宴菜单和各国首脑碰杯的照片旁,刊登了饱受饥饿折磨的非洲儿童的图片。而对于G8首脑一致同意到2050年减排一半的所谓“世界整体目标”,美国媒体讥笑说,那是这些领袖有生之年未必能看得到的。

  中国官员把G8峰会评价为“说得很多,做得很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种不屑。毕竟,当年的7大工业国现在大多已然在走下坡路,早不是来一次少数派闭门会议就能分金分银的时代,却还遗存着主导世界权力格局的日不落式迷恋。尽管以7个西方发达国家为主的G8集团仍然掌控着世界主流话语权,代表着自由、民主等所谓普世价值观,可以予取予夺地裁定孰为文明孰为邪恶,但在另一些硬力量方面,中国、印度、巴西等快速前进的后发国家,已经具备了影响世界政治经济走势的能力,并呼吁在新世纪建立起国际政治和经济的新秩序,对国际游戏规则的重新制订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要求。与此同时,当今世界诸多最急迫和最具危险性的课题,比如反恐、粮食安全、环境、扶贫、移民、自由贸易等问题,更需要几乎所有国家积极和负责任的共同行动。向来鼓吹平等参与的西方世界,却一直居高临下地控制和占有着这些国际事务,其结果就是今天的一筹莫展,甚至带来“9·11”那样强烈的敌意。西方世界不是不明白这一点,但他们显然还无法容忍与发展中国家坐在一起平等对话的“自我矮化”。

  世界格局多极化和国际事务民主化,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面对这一趋势,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应大有可为,本着和谐共存的原则,中国应有独立的利益观和价值观,既不放弃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又能利用自身越来越明确的强国地位和谈判砝码,推动西方世界改变处理国际事务的态度和方法,以温和的民族主义和负责的国际视野,为中国的未来打开更开阔的大场面,赢得更长更稳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