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B-52轰炸机坠毁 频繁演练意在威慑西太平洋

  美军B-52轰炸机也坠毁 凸显关岛战略地位大提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7月21日,美国空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关岛外海意外坠毁,这是不到半年时间里,驻关岛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第二次失事,连续的空难事故令美国空军十分难堪。

那么,一向以安全著称的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为何接连出事?轰炸机频频发生意外对关岛战略地位有何预示?

  飞行表演中意外坠毁

  当地时间21日上午9时45分,一架载有6名机组成员的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在关岛阿普拉港西北30英里(约48公里)外的海域坠毁。据驻关岛美国空军发言人介绍,这架B-52战略轰炸机当天正在执行“解放日”空中飞行表演任务。关岛地方政府证实,为了纪念二战时美军从日军手中夺回关岛的“解放行动”,地方政府和关岛驻军当天举行了相关庆典,其中包括空军的飞行表演科目。

  事件发生后,驻关岛美军和当地政府立即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据关岛海岸警卫队发言人伊丽莎白•班达尔中校透露,关岛海岸警卫队派出其吨位最大的搜救舰与多艘小艇,一起对漂着大量残骸和油迹的海域展开搜寻。关岛消防队和关岛警察局的搜救艇、海军的搜救直升机也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参加救援。

  班达尔中校透露,大规模搜救的重点是一片有油污的海域,但仍有不小的困难,因为如果机组成员及时跳伞的话,在落水前也会飘出很远的距离,所以搜救的半径要扩大。为此,关岛美军已经向驻日美军求助,要求其派出P-3海上巡逻机前往失事现场实施增援,因为P-3可用来执行长时间的侦察与反潜任务,能在空中停留相当长时间。

  截至7月23日,失事轰炸机上的6人中已确认3名机组成员死亡,另外3人失踪。搜救人员正在全力搜寻机组成员的下落。军方称已出动6艘军舰、3架直升机、两架F-15战斗机和一架B-52轰炸机,在总面积约70平方英里(约180平方公里)的海域展开搜救。

  是否带有核弹成谜团

  失事的美军战略轰炸机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据俄罗斯新闻网21日报道,在关岛附近坠毁的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可能载有核武器”,但是美国军方与当地媒体一样,没有发布机上是否载有核弹的任何消息。

  那么,失事的B-52战略轰炸机会携核武器吗?据美国空军官方的消息,美国空军现役的B-52为H型。1993年6月,波音公司开始对47架B-52H进行新的改进,加装全球定位系统。改进后B-52H的常规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可携16枚“鱼叉”反舰导弹、或6枚AGM-142A空对地导弹,或12个联合直接攻击武器(JDAM),或者6枚核导弹。因此,如果失事的B-52轰炸机携带核弹的话,应该是核导弹。

  不过,军事专家们认为,如果失事的B-52真如美军所说的那样,是参加“解放日”飞行表演的话,应该不会携带武器装备,更不会携带核导弹。但问题还在于,如果这架轰炸机上没有任何核武器,针对俄媒体的质疑和当地民众的担心,军方按理说应在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以“安抚民心”。但空军方面却选择了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个中缘由让人深思。

  美军对坠毁原因守口如瓶

  更让人好奇的是,美国军方对这架B-52的具体情况和坠毁原因都讳莫如深。

  事实上,今年2月驻关岛的美国B-2战略轰炸机坠毁后,对于失事原因美国私下的说法很多,其中美国“环球战略”网站的一篇文章认为,“全部与中国的新式神秘武器有关”。就这一骇人听闻的消息,有媒体记者多方了解情况并向军事专家求证,根据专家的分析得出结论,这个消息纯粹是一条不合常理的荒诞消息。

  有人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一位曾供职于洛•马公司、进行战机比较分析的美国专家,曾经向中国同行谈及他对2月份B-2轰炸机坠毁原因的看法。这位美国专家认为,B-2作为一种特殊气动布局飞机,采用智能电传操纵系统,如果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出现问题,那么其坠毁几率是非常大的,飞行员对此将无能为力。而B-2是坠毁于其起飞过程中,这与很多同样采用电传操纵系统战机的坠毁先例非常类似,JAS-39“鹰狮”、F-22“猛禽”战机都曾出现因控制系统问题而导致的飞行事故。这位美国专家认为,B-2的坠毁很可能就是电传操纵系统故障所致。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次B-52的坠毁可能也是同一原因导致。

  军情分析

  战略轰炸机频繁演练意在威慑西太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今年以来,美国驻关岛战略轰炸机频频失事。2月23日,一架B-2战略轰炸机在美国西太平洋领地关岛坠毁,两名驾驶员跳伞逃生。3月9日,在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一架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在降落时,撞上了地面的两辆应急反应救援车辆。

  战略轰炸机如此频繁的失事证明,美军大幅提升关岛基地重要性的战略已经进入实质阶段。而且,美军从7月19日至8月2日,在关岛部署了6架号称“未来40年不过时”的隐形战机——F-22A“猛禽”战斗机,以此继续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反应速度。

  据美国空军网站17日报道,这批F-22是从美国阿拉斯加空军基地起飞的,它们将参加在关岛举行的“丛林盾牌”演习,以及名为“对抗-缓和”的军事训练,熟悉与原来基地不同的环境。“猛禽”战斗机作战能力是F-15C战斗机的4倍,被美军高官视为“统治21世纪天空”的利器。报道称,这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空军首次部署F-22战机。

  美军最新动态和频频发生的战略轰炸机事故恰恰表明,美国空中力量在关岛的训练强度与难度,都超过以往,否则不会有如此高的事故率。因此,美国空军加强对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威慑,是值得亚太各国考虑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