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修复专项规上报国务院

  新华网消息:7月25日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地震中文物受损及灾后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李培松先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李耀申先生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汶川地震中文化遗产受损及中国文物系统抗震救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过程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表示,《汶川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7月20日已正式上报国家灾后重建规划组。

  张柏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对灾区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5月22日视察北川县时做出了要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保护好羌族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中有7处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将文物的保护修复、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等纳入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全过程。

  地震发生后,国家文物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抗震救灾应急保障协调小组和灾后文物保护协调小组,研究部署文物系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组织多个专家组前往灾区实地考察评估,研究并提出灾后文物抢救维修保护的指导性意见;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部门,组织各有关方面专家完成了《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议书》、《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研究报告》,初步确定重点保护的具体对象和相关要求。文物灾后重建规划将相对独立地纳入国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国家文物局指导、协调并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汇总三省规划,编制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修复专项规划》,7月20日已正式上报国家灾后重建规划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