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高三学生学习压力也不小 暑假只有两周

  7月23日—25日,2008海峡两岸高中生辩论赛在济南举行。来自台湾8所高中以及山东、上海、广东等地10所高中的百余名选手,在此以辩会友。

  本次辩论赛由国家及山东省台办、山东省高中学会、台湾中华中等教育学会共同举办。
辩论赛期间,来自台湾的辩手们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讲述台湾的高中教育。

  高三前暑假只有两周

  来自台湾南山高中的女辩手陈薇安,即将进入高三学习。虽然眼下正是暑假,但如果不是来山东参加辩论赛,陈薇安早就该和同学一起,坐在教室里开始紧张的高三学习和模拟考试了。

  陈薇安这个暑假过得很仓促。6月28日至7月2日,学校组织了例行的毕业旅行,回来休息了不到两周时间,就匆匆回校上课了。从早上7:30早自习开始,一直到晚上8:30晚自习结束,这种状态将一直延续到高考结束。周六、周日则不必像大陆的许多高中生那样在学校自习、补课。

  南山高中并不是特例。台湾高三学生的暑假都很短,大都只有两周左右。而其他年级的学生则可享受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在此期间可自由回校读书。

  暑假短的重要原因就是,台湾的高中生要面临两次高考,第一次是1月底2月初的大学学历测试,第二次是7月份的大学指定科目考试。

  因为高三学习、考试太紧张,台湾学生高二就要提前安排毕业旅行。往往是台湾南部的学生去北部,北部的学生去南部。一个年级所有的老师、学生一起,尽情玩耍,共同回忆一起学习的快乐时光。同样,初中学生的毕业旅行,也会放在初二结束后的暑假进行。

  至少参加一个学生社团

  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今年已是第三届。即将读大二的侯汉廷是此次台湾辩论团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志愿者。令人钦佩的是,他还是前两届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侯汉廷告诉记者,祖国大陆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在赛前一段时间集中准备,但台湾不同,他们大都是高中辩论社团的成员,一入高中就开始这种训练了。对于双方辩手的表现,侯汉廷说:“你们这边的辩手一般准备很充分,而台湾的辩手表现比较灵动,注重现场发挥。”

  台湾每所高中都拥有数量众多的社团,一般都在40至60个,多的达100多个。合唱团、热舞团、棋艺社、手语社等五花八门,大都是学生自己设立,自己组织活动,学校出一部分资金,也从社会上拉一些赞助,老师只是名誉指导。

  台湾高中要求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学校每周会拿出两节课作为社团活动时间。有的学校还实行学分制,参加社团会修满两个学分。但是通常学生进了高三,就退出社团了,毕竟学业为重。

  学习大都和实践相联系

  来自台湾板桥高中的赵彦婷刚刚参加完高考。她已是第三次参加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了,还获得过优秀辩手称号。她称赞祖国大陆学生博古通今,在辩论中总能旁征博引,很有说服力。

  赵彦婷介绍,台湾教育提倡自由、开放,学习大都和实践相联系,寓教于乐。比如物理课上,老师会带学生去操场上烤地瓜,以此教大家什么是“热传导”。

  在对待早恋问题上,台湾学校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学校不会过分限制男女生有密切的交往。如果发现有早恋的,校方会先以劝导为主,如不见效果,学校就会教导女同学,教她们怎样避免伤害,保护自己。(记者 王原 本报通讯员 王雪芹)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薇安 | 侯汉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