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官员:地震孤儿救助安置工作需细致稳妥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旭 张崇防)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25日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不要匆忙将汶川地震失踪人员子女认定为孤儿,对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儿童的救助安置工作需细致稳妥进行。


  王振耀说,民政部最近接到四川省阿坝州报告,13名地震失踪人员已经找到,个别被认定为孤儿的孩子重新回到了父母身边。

  他表示,汶川大地震灾害波及地域面积大,涉及人员多,有关救助安置工作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同时也要细致稳妥。

  据介绍,目前报名收养地震孤儿的热心人士很多,但真正符合收养条件的并不多。目前有一些慈善机构接孩子去异地上学或生活,但只是提供临时救助而非收养。

  据了解,民政部于6月3日出台了《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明确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就近为主、异地为辅”的总体原则。对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意见》提出,一方面尽快帮助他们查找父母和亲属,一方面尽快把他们妥善安置到四川省内条件较好的福利机构和公办学校,暂时集中养育或在学校寄宿。四川省内安置有困难的,由民政部协调安置。

  《意见》明确长期安置要坚持亲属优先的原则,待孤儿身份确认后,孤儿首先由有监护能力的亲属监护抚养,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义务;尽早对符合条件的孤儿依法开展家庭收养,遇难学生家庭中有收养地震孤儿意愿的,可优先安排;对于无法被家庭收养的孤儿,要通过家庭寄养为孤儿提供家庭化的照料模式或类家庭养育;部分孤儿在四川省内灾区和其他地市条件较好的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