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方案初定整体保护四遗址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赖臻、张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李耀申25日说,到本月18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向国家灾后重建规划组上报了地震博物馆遗址规划建设方案。关于选址问题,已经上报到规划方案里。经过专家综合评估,初步确定整体保护四处遗址:一是北川县城,二是汶川县映秀镇,三是绵竹东汽汉旺厂区,四是成都虹口深溪沟,这几处典型的遗址初步列入博物馆将来选址保护的内容中。


  25日,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汶川地震中文物受损及灾后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李耀申介绍了有关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情况。

  他说,从5月下旬开始一直到6月中旬,国家文物局分别在成都、北京召开了三次专家讨论会,综合专家意见,并且结合国内外同类博物馆建设的一些经验,组织编写了“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研究报告。在编制研究报告的同时,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恢复条例”的有关要求,国家文物局协助中国地震局,联合国家民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包括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地震遗址博物馆建设规划协调组以及专家组,帮助四川省有关方面组织专家,进行了地震灾区遗址的一些实地勘察和研究工作。

  李耀申介绍,这个方案首先涉及到博物馆的功能问题,“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的主体工程初步规划实现见证和展示、纪念和凭吊、警示和反思、科普和教育、科研和发展等功能。

  据了解,在建设内容上,方案的初步规划将采取点、线、面结合的展示体系,包括准备整体保护与展示的北川县城等地震遗址,一些典型的地震遗址和典型实物,可能采取适当的异地搬迁展示方式,包括遇难者纪念构筑物,里面可能涉及到遇难人员的照片、姓名、年龄组成的纪念墙和其他设施。

  李耀申表示,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最终把这座地震遗址博物馆建设成一座整体上具有纪念教育和科普功能的多种功能集合的遗址专题类博物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