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受损文物抢修项目启动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记者张崇防 李惠子)对四川汶川地震中受损文物的抢救修复项目日前启动,先期开工的项目为都江堰古建筑群和羌族碉楼与村寨。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李培松25日向中外记者介绍,先期之所以选择这两个项目,主要是考虑到它们影响大、受损较为严重。


  都江堰古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的二王庙和伏龙观古建筑群受损严重。而羌族碉楼村寨也是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四川的汶川、理县、茂县和北川,这次受损也非常严重。

  “目前这两个抢修项目进展很顺利。”李培松说。他预计,年内还要陆续开工10个左右的项目。

  除上述抢修工程外,中国还将建造地震遗址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李耀申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博物馆选址初步确定为北川县城、汶川映秀镇、绵竹东汽汉旺厂区和成都虹口深溪沟。

  另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介绍,中国文物受损情况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切,法国、世界银行、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等纷纷表示愿意提供援助。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欢迎”和“感谢”,并已经做好接受国外援助的准备。

  5月12日发生的8.0级地震对众多珍贵文化遗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截至目前,国家文物局共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七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有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包括292件珍贵文物在内的近3000件馆藏文物受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