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法华媒体赞扬北京奥运“节俭务实民主开放”

  中新网巴黎7月25日电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25日发表评论文章,赞扬北京奥运“节俭务实民主开放”。

  文章全文如下:

  人们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那个不平凡的夜晚,“北京申奥成功”,神州彻夜欢腾,举国上下同庆。
七年来,中国人民大张其鼓地宣传奥运,更是扎扎实实地准备奥运,对怀抱着百年梦想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旷世盛典。现在,随着北京奥运的开幕日益临近,远离祖国的海外华侨华人,对这次庆典充满了期待。这些日子以来,我们不断地听到从北京传来的筹办奥运的各种信息,令人欢欣鼓舞:“和谐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等等。现在,我们又听到了一个新的口号:“节俭奥运”。这个新的说法使我们感到莫大的喜悦和欣慰。

  如果说“和谐奥运”可以看作是此次盛会的主题的话,那么,“绿色奥运”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科技奥运”表明高新技术的含量,“人文奥运”涵盖了她的精神内蕴,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而“节俭奥运”则是实现这一切的方法和手段,这是一种最可行的方法、最有效的手段。

  我们对节俭办奥运感到喜悦和欣慰,是因为它与中国当前的实际国情相吻合,不仅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反映了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国民众的善良意愿。中国大陆30年的改革开放虽然积累了相当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数千万同胞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更何况近年来旱涝地震频现天灾不断,经济屡遭损害。自古以来中国的官场上就常有巧立名目大肆铺张的陋习,北京奥运又是圆了百年梦想的一次盛会,即使一掷千金也似乎理所应当。“节俭办奥运”的口号敲响了警钟,提醒人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即使面对这样的百年盛事,也决不可铺张浪费,极尽奢华。

  所谓“节俭办奥运”,意味着不仅筹办工作要节俭,全部赛事也要节俭。以节俭务实的方式办一次高水平的“北京奥运”,这将真正是一次成功的奥运,和谐的奥运。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对国际奥林匹克盛会的宝贵贡献。

  不仅如此,近日来,人们还从北京获悉,奥运期间某些外国报刊获准在报亭、机场和酒店里出售,读者们可以看到诸如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华盛顿邮报”、法国的“费加罗报”、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德国的“体育画报”以及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世界性的大报,而这些报刊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还是禁止公开销售的。

  如果说这一决定仅仅表明中国大陆的新闻环境开始出现了变化,那么另一则消息则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更加强烈的反弹。北京市政府已经做出决定,在该市朝阳区的日坛公园、丰台区的世界公园和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设立示威区,为示威人士提供方便。各界人士都可以在获得警方的许可后在上述公园举行示威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处公园均接近奥运会场馆,示威者的一切活动和各种诉求可以随时发布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各国媒体反应极为迅捷,立刻予以详尽报导。世人如何评说,难以一一尽述,但有一点几乎是一致的,那就是“北京奥运”正在改变中国。

  尽管某些变化微小而缓慢,但变化是实实在在连续不断的,中国正以自己的节奏稳步向前。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30年的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北京奥运”,而“北京奥运”又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和平发展,一个务实、成功的奥运盛会将会使中国变得更加民主、更加开放、更加人文、更加和谐。

  我们全球的炎黄子孙都在期盼百年盛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