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公交连环爆炸第四日 公交公司不谈赔偿问题

  数百民警进车场 排查乘客找线索

  伤者昨日重回54路公交车回忆爆炸场景 出租车被列为重点排查车辆

   7·21公交车连环爆炸案已经发生了四天,昨日,在公交车爆炸案中受伤的乘客被民警带到眠山车场回忆事发的前后情景,同时,两三百名民警在公交车站台、54路和K2路公交车上细心地排查当日的乘客,寻找相关信息。

  带伤者回现场

  回忆案发情景

  据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透露,昨天上午警方带着在昌源路口爆炸案中的几名伤者,到54路公交车上回忆爆炸发生时的场景。下午,住在昆医附一院的伤者也被警方带到了眠山车场。韩先明说,警方将他与另外几名伤者带到眠山车场的一辆空的公交车上,这辆公交车只是停在车场的空地上。韩先明等几名伤者上车后,按照爆炸前上车后的位置坐下,又根据回忆中座位的调整情况而调整各自在车上的位置。伤者回忆着爆炸前车上的座位调整和上下车人员的体貌特征等,民警对伤者的回忆一一做了记录。

  韩先明回忆,在文庙站上车前,王德芝对他说了这一生的最后一句话“给我一块零钱,等一下我好投”。上车后,王德芝为了方便坐在了韩先明对面的一排座位上,有人下车后,韩先明便坐到那个人坐过的座位上:“我屁股还没放下去10秒钟,就爆炸了。”

  因为要办二代身份证,韩先明与王德芝的身份证都拿回老家去了,他们两个正等着身份证一办下来马上就领结婚证。但是,到爆炸时他们的身份证也没有办下来,韩先明想帮王德芝把她生前一直盼望着的身份证领回来,但他又担心王德芝的死亡证明会比身份证先办下来,如果死亡证明先办下来,王德芝的身份证就拿不到了。

  重兵把守车场

  乘客逐一排查

  发动群众寻找犯罪嫌疑人,成为了案件侦破工作的首要任务。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昆明警方出动近百名民警在眠山公交车场以及潘家湾两个爆炸事发点守候,以期在茫茫等车的人群中找到7月21日公交车爆炸当日乘过54路公交车的乘客。

   从眠山公交车场到潘家湾共有9个车站,双向18个公交站台,考虑到公交车乘客流动性较大,随时有人上车,也随时有人下车,所以公安在18个站台分别安排了5位民警,除了焦急上车的乘客外,每位民警手持记录本,但凡遇见于21日乘坐过54路公交车的乘客,都做了详细登记,以便回访。

  在眠山公交车场,两百余名警察随时待命。17时许,车场乘客流量开始增加,陆续有民警走上54路和K2路公交车起点站台,参加到排查工作中来。按照公交车场的要求,每5分钟就有一辆54路和K2路交替发车,而这些等候在公交车起点站的民警则分批上了54路和K2路公交车,每次上三人,随车的每次还有一名公交公司的相关人员。

  17时40分许,记者也加入到了乘客中间,坐上了一辆发自眠山公交车场的54路公交车,亲身体验了民警在公交车上调查的过程。

   从眠山上车,只有不到十名乘客,三名办案民警分别在公交车的前、中、后部对零散的乘客逐一询问。只见他们手中都握着一份《7·21公交车爆炸案乘客信息调查表》,当得知乘客曾于事发当日乘坐过54路公交车,民警便把乘车人员乘车的起点和终点站、个人信息和能够回忆的相关内容详细记录下来,以便进一步详细调查。

  记者乘坐的54路公交车过了西苑立交桥后,乘客流量逐渐增加,民警开始有针对性地通过观察对一些年纪大的、可能在54路公交车沿线居住的乘客进行调查。这时,一名乘客好奇地问:“站台上已经有警察调查了,怎么到了车上还要询问一次。”民警只简单地回答“为了办案的需要”。据了解,和记者同行的民警到了昙华寺之后还要随车返回,对回程的乘客进行同样的调查。

  交警配合行动重点查出租车

  刑侦民警积极排查嫌疑人的同时,云南省各条道路上的交警也在各自的辖区道路上协助排查嫌疑人。昨日交警的排查工作更有针对性了,出租车被列为重点排查车辆。

   在昆明西收费站,昆楚高速公路交警扩大了排查范围,从以前的排查客运车辆扩展到连同出租车在内的车辆都一并检查。前几天,交警上车检查主要针对边境和外地人员进行检查,昨日排查范围扩大,所有可疑人员都要被交警逐一询问,交警确认没有问题才能离开。

  公交公司不谈伤者赔偿问题

  比起其他伤者,可能最关心赔偿问题的就是韩先明了,他说:“虽然王德芝去世了,但我们活着的还要面对事实、面对生活。”韩先明想为王德芝要到一份赔偿,作为以后婷婷的抚养费。

  对于伤者的赔偿问题,公交公司却避而不谈。昨天下午,在眠山车场经理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江(音)经理,江经理说,他们公司现在只能配合警方的调查,警方调查结束后再对事情进行处理,而对于怎样处理伤者的赔偿问题,江经理一个字都不愿意说,只是摆着手说:“ 无可奉告。”

  本报记者 李茜 于向春

  实习生 晏恩俊

  生活新报供稿

  新闻回放:

  昆明两辆54路公交车相继爆炸 尸体被炸两截(图)

  昆明警方称公交爆炸案只有两起 与孟连事件无关

  昆明副市长:无证据证实公交车爆炸案针对奥运

  昆明公交爆炸案续 警方将悬红升至30万寻目击者

  昆明公交车爆炸嫌疑人特征:穿白色上衣牛仔裤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先明 | 王德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