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疑问二:人身不安全 从“体罚学生”到被学生打

  以前,在学校很少看到学生打架,更没有学生敢打骂老师。现在,学生打架却发展到拉帮结伙,导致出人命的程度了,还有的家长带一帮人把老师打骂一顿。那么,究竟谁该为此负责?

  新闻人物一中学老师

  就在半年前,同样在“杨不管”所在学校——吴店中学,一名学生用菜刀砍断了班主任的4个手指,原因竟是前一天下午该学生迟到后被老师批评。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半年,但至今仍让老师们心悸。

  伤心的人——教师课堂被打

  江苏省阜宁县公安局一对警察夫妇带领几名亲戚,冲进自己儿子所在的阜宁中学初一20班早读课堂,当着50多名学生的面,公然殴打27岁的女英语教师姜丽华,致使其大便失禁。
这是2008年6月12日早上发生在阜宁中学校园内的震惊一幕。连日来,“警察夫妇打老师”事件已在当地各界引起强烈震动。当事警察已被行政拘留。

  收到血的礼物

  2007年9月10日教师节,重庆市黔江中学教师王琪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礼物”——因劝阻在校园内吸烟的社会青年张昆,双方发生争执,被警车带走途中,张昆的父亲——黔江区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张成中赶到拦下警车,并暴打王琪,到派出所后再次暴打,王琪面部等多处受伤。

  谁来保护老师的安全

  案例 老师在校门口被割喉

  现代社会一直提倡安全。在教育方面,很多人都关注学生的安全。一些人以为学生是弱者,教师是强者,特别是中小学生,在发生冲突时,觉得都是学生受老师欺负。而现在的社会现状却不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事件表明,教师是弱者,在发生冲突时,受到伤害最多的是教师,有一些学生个人是无力殴打老师。但是,他们有家长,他们会召集社会人员帮忙,有一些小学生,就像是一个黑社会头目一样,可能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

  2007年5月,无锡市一小学发生一幕惨剧:一名年轻女教师身上被捅数刀后又遭割喉,惨死在学校门口,行凶者当场被缉拿归案。据警方透露,行凶者是一名53岁的老人,他的孙子在该小学读书,由于孩子较为顽皮,经常受到校方“惩戒”,于是老者对老师心怀不满,犯下了这桩令人发指的血案。

  这只是一个案,一名年轻的老师就这样惨死在罪犯的手中。而一些家长介绍,主要是由于该教师对学生严格,很负责任。这就成为她死的原因了,很多人责难现在的一些老师不负责任,其实,并不是老师不想负责任,他们的一些负责任的举动本来是正确的,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但是学生和一些家长不这样认为。于是,发生老师被学生家长毒打、谩骂的事件太多了。甚至于一些高中的学生,也会动手打老师,笔者也曾亲眼见过,打过之后,学生道歉,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历史 从“体罚学生”到被学生打

  先讲一个发生在笔者身上的故事,想想笔者那时上学,条件艰苦就不说了,单说老师教育的问题,那真是严啊!挨老师打也很正常啊!虽说挨过老师打,但心里很感激!没有老师的严厉管教也就没有很多人的今天!我们并不傻,因为我们知道老师是为了谁。

  说这些并不是说老师体罚学生是对的,也不是鼓吹这样的行为,就老师的这种恨铁不成钢的目的,笔者很赞同。如果再让有一次这样学习的机会,笔者依然选择曾经经历的那个时代和教育我们的那些老师们!

  再讲一个笔者听说的故事,一位女老师正在家休息,她的一位同事李老师(该老师是一位班主任)来找她,李老师脸色煞白、急急忙忙地说:“我在你家躲一下,刚才副校长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位学生家长来了,要打我。副校长让我别在自己家了,到别的同事家躲一下。”

  事情的原委是这么回事:上课时,李老师发现有一位同学不见了,她赶紧问同宿舍的其他同学,同学说,中午休息时,班主任检查完宿舍走后十分钟该同学就出去了。班主任老师觉得这次可能又跑出去玩了(该同学曾经跑过一次),就赶紧联系了家长,没想到家长来了,不说赶紧找孩子,却在学校大吵大闹。也就在家长吵闹的时候,孩子给李老师发了短信,说别找我,我在××网吧玩呢!

  这两件事,笔者就说到这里,我们姑且不说学校怎么处理,就这件事本身就让人很震惊,学生家长竟要打老师!不可思议!

  以前,在学校很少看到学生打架、更没有学生敢打骂老师。现在,学生打架却发展到拉帮结伙、导致出人命的程度了,还有的家长带一帮人把老师打骂一顿。谁该为此负责?

  在此,我想问一下:尊师重教体现在哪了?孩子受保护的同时,谁来保证我们老师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思考 缺少保护老师的政策

  学生的安全有很多人重视,那么教师呢?教师的安全谁来管呢?对于各种调皮捣乱的学生,教师不敢责骂、不敢讽刺、不敢挖苦,只能讲道理。大家知道,就是成年人,有一些道理明知也会故犯,何况学生,如果一切的问题都是靠讲道理来解决,那么国家也不用设立警察了。很多老师讲了很多道理,并不能解决问题,个别的也会对学生惩罚,比如,罚站、罚写一类的。

  对于家长来说,很多家长对于不听话的孩子也会打吧。大多数老师可不敢,学生是会还手的,很多家长只偏听偏信学生的片面之词,以为老师对他的孩子如何。其实不然,打学生的老师是极少的,大部分还是劝说。

  一些不明事理、没有素质的家长,经常去学校谩骂老师;有一些还纠集人去打老师,在老师上班的路上,或是在学校,或是找到老师家去破坏,去打击老师的家人。有的老师去家访,曾被家长杀死,这种对老师的暴力很多了。为什么没有人来关注?老师,你还有什么权利?教师对教学起主导作用,教学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都不一样,而家长并不一定都懂教育。他们的蛮横无理,随意干涉教学行为,这也导致了很多老师不敢管学生,人的生命是宝贵的,老师也一样,为了职业,难道要所有的老师拿生命开玩笑吗?

  笔者认为,现在的老师很难当,不是不想管学生,而是不敢管。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政策一边倒地倾向于保护学生。学生可以给老师起绰号、家长可以打骂老师……但老师却不敢惩戒学生,有时甚至连正常的批评教育都不敢。老师害怕批评之后,学生会想不开。在权利保护上,学生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师却是一无所有,碰到品质极端恶劣的学生,老师管了可能会遭到报复。

  我们的国家、社会、家长现在对未成年的孩子越来越关心,国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我们未来的这些花朵们,社会也对孩子很重视,家长更是把他们当作掌上明珠。

  当前,在教育政策一味倾向于保护学生的大环境下,学生的权益得到了保护,但教师的合法权益却没人愿意来保护,这才是老师被打事件的根源。笔者就此呼吁,尽快建立教育惩戒法规,实施师生公平保护。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美的教育,只有从制度上、机制上加以改变,老师“流血”事件才不会再次上演!

  张凌之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琪 | 张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