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时评:不要跟日本比拼奥运金牌数

  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日前,一家有影响的门户网站发表了一篇很有意味的文章:《日本奥运金牌数累积超中国北京奥运中国将谱新历史》。文章中讲,自1984年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已经参加过的六届夏季奥运会上,有五届的金牌、奖牌都高居亚洲第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数甚至超过了俄罗斯,直逼美国。
但若论参加各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亚洲的老大却不是中国,而是日本。北京奥运会,这一局面肯定将会成为过去。

  无论就历史还是现实来说,日本都是亚洲竞技体育大国:在1984年我们参加奥运会之前,其金牌总数高居榜首,无人能与其争锋。即使在1984年之后,日本依然是我们争夺亚洲金牌第一宝座的有力对手。更为重要的是,日本的奥运金牌遍布柔道、摔跤、游泳、体操、田径等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影响的或者基础性质的运动项目;而我们的不少金牌,取自影响力相对较小的运动项目,比如说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所以,对于这个老对手,我们应该予以应有的重视和尊重。

  不仅如此。我们还知道,日本1964年举办东京奥运会,是出于恢复民族自信心和向全世界证明战后复兴的经济实力。从后来的结果看,这次奥运会对日本的政治、经济,也确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它20世纪70年代中期跃升为世界经济大国,80年代初期又成为世界债权大国,竞技体育在日本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悄然下降,国家体育政策的重点转向大众体育,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普通老百姓,对国际体育竞技成绩也不再寄予厚望。与此相应的是,日本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明显下滑,在亚洲的龙头老大的地位,被中国取代。所以,我们在兴奋和喜悦之余,应该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甚至做很认真的思考:为什么人家的“战略重点”会发生这样的改变?这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

  对于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中国来说,我们与40多年前的日本人的思维,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极为相似的。并且,由于过去多年的积累,以及我们拥有的无可比拟的“体制”上的优势,加之作为东道国所拥有的“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相信中国的健儿们会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但今天我们看奥运,眼睛决不应该仅仅盯在金牌上。或者说,40年后的我们,应该在认识方面超越当年的日本,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思考:即便是我们奥运会金牌累积数超过了日本,是不是就能够说我们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大国?要知道,奥运的意义,绝不仅仅是金牌数的多少。

  所以,看奥运,我们决不应该只是盯着金牌,更应有奥林匹克精神,看彼此对体育认识的角度和深度,看奥运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改变——包括认识上的与体制上的。日本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后的改变,也让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变化,充满期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