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私会默克尔横扫柏林 美国人惊诧(图)

  7月2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德国首都柏林的胜利纪念柱前发表演说后向人群挥手致意。奥巴马当日对柏林进行了访问。新华社/法新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24日访问德国首都柏林,首次会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地多家电视台直播他在胜利纪念柱前的演说,大约20万名现场观众中许多提前数小时就开始候场。

  美国游客为柏林“奥巴马热”惊讶,称连家乡也没出过如此争睹奥巴马盛况。

  私会默克尔

  奥巴马抵达柏林后,由车队护送,到总理府与默克尔举行私人会晤。


  两人微笑握手,交谈大约1小时。默克尔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发表声明说,两人“在非常良好气氛下展开非常开放全面”的交谈,内容涉及伊朗、阿富汗和中东和平进程等外交事务;经济合作、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全球经济现状和为解决全球重要问题的国际合作。

  “他的身体、头脑和政见都好,”默克尔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评价奥巴马。她近年常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视频会晤,两人建立良好私人关系。这次初见奥巴马,默克尔致力于建立新友谊。

  奥巴马本月17日启程展开出访之旅,在科威特慰问当地美军部队后访问阿富汗、伊拉克、以色列、约旦。他到访柏林,获大约700名警察保驾。按计划,他25日下午访问法国,周末访问英国。

  “巨星大公演”

  作为这轮出访中唯一公开演讲,奥巴马当天晚在柏林市中心蒂尔加滕区公园胜利纪念柱前演说。

  胜利纪念柱1873年揭幕,高69米,柱顶金色胜利女神俯瞰柏林,距勃兰登堡门大约2公里。

  美联社指出,美国多位总统均在柏林发表过著名演讲,奥巴马精心策划这次演讲具有特殊意义。奥巴马则自谦他的演讲不便与那些著名演讲并论,“他们是总统,我是公民”。

  演讲前大约7小时,众多听众已经排队候场。“我真兴奋,奥巴马的魅力和领袖风范让我们对美国人重拾好感,”18岁柏林学生施特拉·泽梅尔拉特说。

  现年51岁的柏林居民于尔根·舒曼则说:“这就像一场大型演出”。

  警方发言人米歇尔·本施说,柏林公众对奥巴马来访的着迷程度“有点像听说迈克尔·杰克逊等大牌明星来访。”

  柏林警方说,大约20万人不顾暑热到场聆听演讲。奥巴马在美国所办最大规模集会有7.5万人参与。

  请德多出力

  奥巴马在演讲中呼吁重塑美欧关系,以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当今世界威胁和挑战。

  他说:“我们不能承受分隔……美国没有比欧洲更好的伙伴。”

  他承认美欧存在分歧,“今后无疑还会有分歧”。但他强调,“国家间协同合作并非一个选择,而是唯一途径,唯一保护我们共同安全、推广普遍博爱的途径”。

  奥巴马说,他看到美国军队在阿富汗所遇主要挑战,呼吁北约伙伴给予更多帮助。

  “没人欢迎战争。我认识到阿富汗面临巨大困难。但你我两国有信心,北约能胜利完成这场欧洲疆界外头号使命。”他说,不仅美国、阿富汗公众也需要德国军队驻阿。

  德国现在阿富汗驻军3500人,计划升至4500人。德国民众冷对这一政策。

  美国人惊诧

  美国游客弗农·托马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面对奥巴马在柏林“受宠”场面,着实吃惊。他说,自己以前见过两次奥巴马演讲,“真令人惊诧,在柏林看他的人比在我家乡还多……一个人竟然在国外获得这样多支持,场面实在浩大”。

  德新社说,德国公众在比尔·克林顿执政时对美国好感率超过70%,但到小布什执政时降到30%左右。

  德国一些政治人物相信,奥巴马柏林演讲有助于建立新跨大西洋关系。德国《图片报》24日援引德前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的话说:“长期以来,我们认为美国已不再有关注我们这片大陆的人……奥巴马出现及其演讲证明,这种看法错了。”

  另一些人则质疑这种观点。执政党重量级议员埃克卡特·冯·克莱登说:“如果奥巴马当真成为总统……我们会看到,至少就跨大西洋关系而言,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在第二个任期的实践会得到延续。”

  他认为,奥巴马演讲实际是美国事务,并非针对欧洲。“他面对德国人演讲,但传递的核心信息、确切信息对象是美国选民。”(吴铮)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