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服务北京奥运的中国姑娘

  从清华高才生到哈佛硕士,从加州最年轻的职业工程师到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她头上环绕着一个个令人炫目的光环。她是国际奥委会成立109年以来,第一个进入高级管理层的华人、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李红。
从清华到哈佛,中国姑娘情动异国浪漫之恋

  1967年,李红出生在天津市郊一个书香家庭。从小这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特性,她喜欢在家里摆弄父亲的手表、无线电,翻看父亲的书。作为无线电教授,李红的父亲十分注重培养女儿的毅力,而体育锻炼则是最好的方式。因此,学业优秀的李红在体育方面的表现也十分突出。1986年,李红从天津一中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五年时光,屡次在清华运动会上获得400米栏、400米接力赛冠军,成为清华运动会上最受瞩目的漂亮女生。

  1991年,从清华毕业后,李红远渡重洋,来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硕士,1992年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28岁的李红通过了难度系数极高的职业工程师考试,成为美国加州最年轻的职业工程师。

  几年之后,李红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她不再愿意整天面对一堆枯燥的设计图,于是作出了改变自己一生的决定———读MBA,同时申请五所学校。

  1998年,李红申请的五所学校全部寄来了录取通知书。李红选择了哈佛大学商学院。在哈佛校园,上苍赐给了李红一段浪漫的异国情缘。

  李红的班级里有一个叫奥利弗的瑞士男生,比李红小两岁,英俊,帅气,举手投足之间充满欧洲绅士风度。几年的相处两人产生了恋情。

  2001年从哈佛毕业后,李红和奥利弗在瑞士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婚后,李红和丈夫奥利弗一同进入美国高通公司瑞士分公司工作。心随奥运一起飞,“妇唱夫随”成就北京奇缘

  奥利弗做投资,李红做市场,两个人齐头并进地工作,享受着简单而幸福的家庭生活。

  2001年7月,萨马兰奇那令人振奋的声音从莫斯科传人世界各地华人的心中:北京申奥成功了!电视机前的李红激动不已,要是自己也能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那该多好!

  虽然只是一闪而过的想法,然而仿佛命中注定与北京奥运结缘,一次偶然的机会成全了李红。

  李红的公公老奥利弗是瑞士文化界名流。一次晚宴,国际奥委会干事听说老奥利弗的中国儿媳漂亮、精干,先后毕业于清华、哈佛,既精通中国文化又接受过西方高等教育,便对老奥利弗说:“我们正在寻找"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因为条件苛刻,找了一年也没有合适的人选。听说你的中国儿媳很优秀,有时间让她来找我。”谁知老奥利弗一转身就把这事给忘记了。直到有一天,李红去看婆婆,还没停车,婆婆就让她直接去国际奥委会总部。原来国际奥委会干事等了好几天都不见李红的消息,就直接把电话打到了老奥利弗家。

  李红来到国际奥委会总部,和国际奥委会干事热烈地聊了一个多小时。

  这是一次普通聊天,而在对方心里,李红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的不二人选。

  一个月以后,国际奥委会总部向李红发来聘书。

  2003年,李红被国际奥委会市场部正式派驻中国,国际奥委会高级管理层第一次有了华人面孔。

  李红主要负责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之间的联络沟通,和北京奥组委共同保护和传播奥林匹克品牌。一到北京,作为总协调的李红,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的。不分白天和夜晚的高强度工作,导致李红内分泌严重紊乱、头痛、失眠,她头脑昏沉地躺在床上却怎么都睡不着。李红开始无比想念远在瑞士的奥利弗,可刚刚跟奥利弗通上电话,还没说上两句话,就困得抱着电话睡着了。奥利弗飞到北京,看见瘦了一大圈的李红,心疼地说:“你不能再这样没命地工作。我很快就来北京陪你。”服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着一生的光明

  2004年底,奥利弗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不久,夫妇二人正式把他们的小家安在北京。李红已37岁,她考虑要一个孩子了。

  2005年9月,李红在瑞士顺利地生下一个男婴。抱着儿子,看着虚弱的李红,奥利弗感动得泪流满面,公公老奥利弗高兴得眉开眼笑,给孩子取名朱利安,婆婆则赶来医院亲自照顾李红。然而,李红肩上的担子实在太重了。

  朱利安出生两个星期,李红就回北京了。

  两个月后,奥利弗带着朱利安回到北京的家,李红已经忙得马不停蹄。常常等她回到家,儿子和丈夫已经睡了。朱利安经常好几天都看不见妈妈。奥利弗请了长假,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朱利安的工作。

  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李红的事情越来越多,连正常的休息都无法保证,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少了。每次看见丈夫和儿子,李红都暗暗下决心:等北京奥运会过去以后,一定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

  2008年3月24日,在雅典赫拉神庙前,北京2008奥运会圣火点燃,向全世界宣告“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李红作为组委会成员亲临现场,见证这神圣的一刻。李红在接受全球媒体采访时说:“奥运会是对文明的传承,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旅和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时刻,我能为这个伟大而神圣的时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感到非常荣幸,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会为世界奉上最灿烂的笑容……”朱利安此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兴奋地喊着:“妈妈,妈妈!”奥利弗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泪光,妻子肩负的责任是多么值得骄傲而不易呀!

  2008年5月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凤凰岛火凤凰广场,中国境内第一站火炬开始传递。李红亲临现场,三亚人民的热情让她深深感动。在接过圣火的时候,一位火炬手激动得泪流满面。那位火炬手跑完自己的一段路告诉李红,那团从远古的奥林匹亚燃起来的火仿佛一次洗礼,让他的生命得到了重生,他将永远追随奥林匹克。李红再次感觉到圣火的神圣,感到自己这些年虽然因为北京奥运的工作失去了很多,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举世震惊。北京奥组委召开临时紧急会议,李红大胆提议在圣火传递庆典仪式上举行现场捐赠。有人提出来,奥运会历史上没有过这样先例,要不要再讨论讨论。李红激动地说:“面对这样的无情天灾,没有什么先例不先例,我们应该让四川灾区人民感受到奥林匹克之火的温暖,给他们重建家园的力量,这是对奥运精神的真正解读。”5月13日,奥运圣火传递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下午17时多,在龙岩长汀火车站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宏宣读了《支援灾区捐款倡议书》。参与火炬传递活动的官员与火炬手,纷纷上台慷慨解囊。

  奥运圣火依然在传递,李红时刻迈着前行的步伐,追随着人生和事业的光明。

  (李摘自2008年第8期《家庭》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利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