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绿色奥运打造生态之城

  经过多年的努力,到2007年,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增加到43%、人均公共绿地由2000年的9.66平方米提高到12.6平方米。“绿色奥运”的理念将北京建设成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北京建了三道生态屏障。以绿化荒山为主,在荒山适宜种树的地方种树,使北京形成青山环抱的景色;在平原地带种农田林网,在农田里面形成网格化的林带,对于防风固沙起到了保护性的作用;在城市周边地区,在河湖的两侧进行绿化,从北京城区延伸到郊区县,以及通往外省市的主要公路两侧形成绿化带。建立绿化隔离地区,形成森林环抱北京城的局面。

  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是北京市的全民义务植树日。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带头植树造林,带动和激励了全社会的绿化热情。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市民参加义务植树。北京市民共义务植树1.68亿株。许多市民以认建认养一棵树木或者一片绿地为荣。到2007年,市民认建认养绿地146块,面积达357公顷,认养树木4.4万多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花园式单位创建活动,累计创建花园式单位4951个。群众的热情参与加快了北京城市绿化美化的建设步伐。

  北京的城市绿化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居住、生活、出行、休闲等因素,从市民需求出发不断加强绿地建设、老旧居住小区绿化、道路绿化,墙体绿化、立交桥绿化、绿荫停车场建设等工作。目前北京绿化总面积超过4万公顷,城市绿地占整个城市总覆盖面积的23%。以乔木、灌木为主的副层种植结构占77%。草坪加上其他的植被覆盖占到23%。

  奥运会场馆周边场地的绿化采取了比较新颖的形式。例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有一个下沉式花园,就采取了屋顶绿化,会议中心配套楼的中间和网球广场的地下附属设施上也进行了屋顶绿化。这对于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包括降尘都有明显的作用。有资料显示,六层楼到夏天的时候,有屋顶绿化和没有屋顶绿化,室内的温度可以相差六度。

  花卉是北京市绿化美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头巷尾布置摆放花卉已成为北京城市绿化的一大特点。天安门广场摆花已经延续22年历史。奥运会期间,北京同样将以4000万盆(株)鲜花迎接八方宾客。考虑到北京在七八月份的时候花卉最难生长的特殊情况,经过园林工作者的多年努力,北京在植物品种的引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为止引进500多个品种,从中筛选了20个品种,四季海棠、凤仙花、鼠尾草、孔雀草,万寿菊等品种的花卉将成为城市美化的主角。

  众所周知,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在绿化过程中为了保证减少对水的利用。北京特意尽量选择耐旱的乡土树种,而且大量使用中水进行灌溉。据北京市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在绿化工作中,使用中水和雨水利用率已经超过了60%。本报记者肖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