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烧鸭遇伦敦封杀令 华人不满斥文化歧视(图)

  资料图:7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使节及其夫人应驻华使节&夫人中国才艺大赛组委会的邀请,在具有500多年历时的便宜坊烤鸭店品尝中国传统的闷炉烤鸭。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各国之间的友谊,更是借助奥运会的机会,向各国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媒体近日披露,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中国烧味食物可能将随着各地方议会的一纸“封令”而在全英国销声匿迹。


  据《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英国中餐馆的一道主打菜——北京烤鸭(PekingDuck),由于所使用的烹制炉具不符合欧盟安全标准,或许将被禁止在全国销售。”有消息称,自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议会率先下达“封炉令”以来,该地区已有十一家中餐馆的烤炉因没有欧盟的CE认证标志(ConformitéEuropéenne,商品自由流通)被贴了封条,另有三十九家中餐馆、外卖店接到了“换炉”通知。

  威斯敏斯特地区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这里的中餐馆希望继续使用传统方法制作烤鸭的话,那么他们必须使用符合欧盟标准的烤炉。”

  “封炉令”一出,遂在英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华人餐饮业中引起了激烈回应。一些华人餐馆的经营者和厨师们纷纷表示,中餐馆目前使用的烤炉从来没有使客人产生健康问题,也从来没有出现过意外,英国政府所谓的“对烤炉安全隐患的担忧”毫无道理。

  伦敦中餐馆著名华裔大厨谭荣辉气愤地对英国《每日电 讯报》的记者说:“这简直是荒谬,欧洲人根本不懂北京烤鸭是怎么做出来的。”

  而居住在伦敦的华人也对此禁令表现出愤慨。在英国居住了八年的葛南(音译)说:“这显然是一种"文化歧视"。北京烤鸭代表着中国文化,如果炸鱼和薯条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被禁止烹制,英国人会怎么想呢?”

  报道指出,事实上,被“封炉令”清出中餐馆菜单的并不只是“北京烤鸭”一道菜而已。根据英国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禁令”,目前英国大多数中餐馆用来制作烧味的烤炉在一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安全度都不“达标”。也就是说,如果“封炉令”在全英范围内推行,对于英国华人餐饮业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重创。这一封令无疑会使本就经营日益艰难的英国中餐馆境况雪上加霜。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凤凰阁”(PhoenixPalace)是最早一批遭遇“封查”的中华料理店。这家给英国现任首相布朗、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和前首相布莱尔夫妇提供服务的餐厅现在只能向前来就餐的客人说抱歉。

  餐馆经理维特·何向《每日电讯》报介绍说:“餐馆的烤炉是八年前特地从中国运来的,因为欧洲没有制造商会生产这种特制烤炉。餐馆现在定制了一个价值四千英镑的新烤炉,但最快也要下个月才能送到。”但问题是,用一个数千英镑的欧盟标准安全烤炉所加工制作的中国烧鸭,还会原汁原味吗?

  报道指出,在英国,所谓的东西方文化融合至今仍难掩因民族性、地域性差异而产生的碰撞冲突。外来的传统饮食文化是否应该向当地的安全抑或健康理念让步,在融入英国饮食文化的过程中选择入乡随俗甚或“断臂求生”,多年来争议不断。

  但200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餐外卖已经成为英国人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烧鸭饭”往往是英国人的首选。无论经历何种考验,中华料理确已在英国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一如世界中华烹饪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在“封炉令”出台后表示:“无论发生什么,北京烤鸭都不会在国际市场上消失,因为传统的中国食物是美味且健康的。”

  报道称,在北京,全聚德烤鸭已经进入了奥运村的食谱,这家百年老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聚德在英国没有分店,所以并未受到此次“伦敦封炉令”的影响,但目前全聚德已经尝试在无法砌炉子的地方采用“电脑烤鸭”的方法,用新型炉具满足海外的“特殊要求”。而这也是北京烤鸭得以登上奥运菜单的原因。(李呐)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炉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