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奥运项目的起源(上)

  奥运历史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据文献记载,奥运会最初的比赛项目只有赛跑一项,后来陆续增加了往返跑、五项运动、摔跤、拳击和赛马等项目;偶尔也举行一些作战时可用的投掷、举重物等项目,获得比赛胜利的运动员被授予从阿尔提斯采摘的橄榄枝编成的花冠。


  最久远的项目

  田径运动是径赛、田赛和全能比赛的全称。以时间计算成绩的竞走和跑的项目,叫“径赛”。以高度和远度计算成绩的跳跃、投掷项目,叫“田赛”。

  田径运动的形成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为了获得生活资料,在和大自然及禽兽的斗争中,不得不走或跑相当的距离,跳过各种障碍,投掷石块和使用各种捕猎工具。在劳动中不断地重复这些动作,便形成了走、跑、跳跃、投掷等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意识地将这些技能作为练习和比赛形式,以在劳动之余作为娱乐活动,并增强体能。这些技能和最基本的动作经过不断延续、发展,流传至今,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田径运动项目。

  公元前776年,第十届古代奥运会在古希腊奥林匹克村举行。据记载,这届奧运会只有一个比赛项目,那就是——赛跑。赛程也只有一天。从那时起,田径运动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到公元393年的第293届古代奥运会上,项目由赛跑扩大到角力、跳远、赛马、掷铁饼、标枪等。1896年,在希腊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走、跑、跳跃,投掷等项目被列为大会的主要项目。至今已举行的各届奥运会上,田径运动都是主要比赛项目之一。

  跨栏跑跨栏跑起源于英国,由牧羊人跨越羊圈栅栏的游戏演变而来。跨栏跑最早使用的栏架是埋在地上的木支架或栅栏,1900年出现可移动的T字形栏架,1935年有人改成L形栏架。L形栏架支脚朝向运动员的起跑方向,稍加阻力即可向前翻倒,减轻了运动员过栏的恐惧心理和过栏的危险性。

  奥运会设置男子110米跨栏跑、400米跨栏跑和女子100米跨栏跑、400米跨栏跑。其中男子项目早在1896年第1届奥运会时就已经成为比赛项目,不过当时不是110米栏,而是100米,设8个栏架,栏高1米,而女子100米跨栏跑早期则为80米跨栏跑,于1932年列入第10届奥运会比赛,1972年第20届奥运会时改为100米跨栏跑,女子400米跨栏跑直到1984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上才成为比赛项目。

  马拉松马拉松是古希腊的一个地名。公元前490年,希腊军队在马拉松平原击退波斯军队的入侵。传令兵菲迪皮德斯从马拉松跑到雅典城,在报告胜利消息后,因体力衰竭倒地而亡。1996年举行首届奥运会时,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以这一史事设立一个比赛项目的建议,并定名为“马拉松”。比赛沿用当年菲迪皮德斯所跑的路线,距离约为40公里。此后十几年,马拉松跑的距离一直保持在40公里左右。

  1908年第4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时,为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马拉松比赛,特意将起点设在温莎宫的阳台下,终点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起点到终点的距离经丈量为26英里385码,折合成42.195公里。国际田联后来将该距离确定为马拉松跑的标准距离。女子马拉松开展较晚,1984年才被列入第23届奥运会。

  源于征服大海的欲望

  帆船运动的起源帆船运动起源于居住在海河区城的古代人类的水上交通运输活动。在15世纪初期,我国明代的郑和就曾7次率领庞大船队出海,先后到达亚洲和非洲的三十多个国家。

  现代帆船运动始于荷兰。1660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市长将一条名为“玛丽”的帆船送给英国国王查理二世。1662年查理二世举办了英国与荷兰之间的帆船比赛。1720年爱尔兰成立皇家科克帆船俱乐部。1851年英国举行环怀特岛国际帆船赛。1870年美国和英国首次举行横渡大西洋的美洲杯帆船赛。

  帆船分稳向板帆艇、龙骨帆艇和多体型帆艇。稳向板帆艇轻快灵活,可在浅水中行驶,奥运会项目中的飞行荷兰人型、芬兰人型、470型、星型、托纳多型等均属此类,是世界最普及的帆船。龙骨帆艇也称稳向舵艇,体大不灵活,但稳定性好,帆力强,只能在深水中行驶。奥运会项目中的暴风雨型、索林型等均属此类。多体型帆艇有“托纳多”级、“十平方米”级等。

  1896年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因天气不好未能举行。1900年,帆船再次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原为男女混合项目,从1988年奥运会起男女分设。

  赛艇的起源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上的船工就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了庆祝英王加冕,举行了首次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成立了赛艇俱乐部。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行8人赛艇比赛。正规比赛是从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之间的校际赛艇比赛开始的。这项传统的划船比赛,每年都在泰晤士河上举行,迄今已延续了170余年。

  1846年英国人在艇舷上安装了桨架,加长了桨的长度,提高了划桨效果;1847年又将重叠板的外龙骨艇改装成平滑的内龙骨艇,提高了赛艇的速度。1857年美国的巴布科克发明了滑座,运动员划桨时能够前后移动,增加了腿部力量。1882年俄国人将封闭式桨栓改为活动式桨环,提高了划桨幅度。

  独木舟走进奥运会

  皮划艇运动包括皮艇和划艇两种小船,皮艇的英文是Kayak,其原意是指爱斯基摩人的独木舟,划艇的英文是Canoe,其原意也是独木舟。因此,在欧美一些地区把皮艇和划艇统称为Canoe。

  皮划艇运动起源于原始人类渔猎和运输的生产实践过程。近代皮划艇与16世纪人们的探险和漫游欧洲北部海域有关。当时人们将鲸鱼骨和浮木组合做成骨架,再把海狮皮紧绷在上面,最后用鲸鱼脂做防水材料制成划艇当作交通工具。竞技皮艇和近代皮艇之间的桥梁是19世纪的英国律师迈克·格雷格。他研究以往的皮艇,制作了1条长4米、宽75厘米、重30公斤的“诺布·诺依”号皮艇,驾艇穿越了瑞典、芬兰、德国、英国,成为当时非常著名的旅游作家。当人们开始效仿他建造小艇时,他就创建了皇家皮艇俱乐部,而皮艇比赛也在一年后的1866年出现。皮艇有舵,比赛时运动员坐在艇内,面向前方,手持两头带桨叶的桨在艇的两侧轮流划动,依靠脚操纵舵控制航向。皮艇有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和障碍回旋项目。

  划艇起源于加拿大的北阿拉斯加,以渔猎为生的印第安人将树干掏空,坐在里面用木棍划行,故又称独木舟。划艇两头尖、艇身短、无桨架、无舵。划桨时前腿成弓步立,后腿半跪,手持一头带有铲状桨叶的桨在固定的舷侧划水并控制方向。划艇有单人、双人、障碍回旋项目。

  皮划艇项目分为静水和激流两个部分。静水项目在天然或人工湖面上进行比赛,水面宽90米以上,长2200米,设9条航道,航道宽5至9米,用串有塑料浮球的钢索划分。静水比赛是根据比赛距离、舟艇的种类和运动员的性別予以区分的。激流项目又分为激流回旋和漂流两种。

  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32年的瑞士。早期的激流回旋比赛在静水中进行,不久人们改在湍急的自然河溪中从事这项运动并延续至今。

  “皮划艇障碍回旋赛”规定运动员必须在规定河道内穿越或绕过规定的障碍到达终点,以扣分少者为胜。航道长为300米,有人工障碍和自然障碍。人工障碍是25个宽为90至102厘米的门框,运动员须驾舟穿越每一个门框,如有碰撞或少穿越门框者就要被扣分。

  在比赛中,运动员力争按照正确的顺序和方向、用最短的时间准确地通过设在一段湍急河道中的门框,其中至少有6个逆水门。

  漂流项目采用各种艇型或橡皮艇在有一定流速和落差的河流进行,可分为单人、双人或多人。属于皮划艇范畴的还有皮划艇马拉松和皮艇球。

  皮划艇在193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1938年举行了首届皮划艇锦标赛。1972年,皮划艇又增加了激流回旋项目。由于所需费用太高,该项目在慕尼黑奥运会之后撤出了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恢复了该项目比赛。德国、瑞典和独联体等欧洲国家在静水比赛中一直占有优势。

  从木马轮到山地越野

  自行车起源于欧洲。1790年法国的西夫拉克伯爵将两个轮子装在木马上,人骑在上面用脚蹬地前行,称为木马轮。1816年,德国的冯德赖斯男爵发明有车把可控制方向的木轮车,1818年获英国专利。1839年苏格兰铁匠麦克米兰制成由曲柄连杆结构驱动后轮的铁制自行车。1861年法国的米肖父子发明前轮大、后轮小,前轮上装有曲柄和能转动的踏板的自行车。并于1867年在巴黎博览会上展出。1874年英国的劳森在自行车上采用了链条传动结构,1886年英国的斯塔利使用了滚珠轴承和车闸,并将前后轮改为大小相同。1888年英国的邓洛普成功使用了充气橡胶轮胎,自行车至此基本完善。

  1868年5月31日法国的圣克劳德公园举行了自行车比赛,这是有记载的最早的自行车比赛。1893年举行了首届世界业余自行车锦标赛。1895年举行了首届世界职业自行车锦标赛。1896年自行车比赛被列入奥运会项目。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分场地赛、公路赛和越野赛3大类,每类中各包含若干男女分项。

  公路自行车赛在有各种地形变化的公路上举行。奥运会设有公路个人赛和公路团体赛。公路男、女个人赛分别于1896年和1984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公路团体赛在奥运会仅设男子团体赛,1912年被列为比赛项目。

  山地车越野赛始于法国。20世纪50年代,一些自行车运动员厌倦了在现代化公路上枯燥的训练和比赛,他们到丘陵地带寻找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于是一种全新的运动方式产生了。自行车越野应骑山地车,据传,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斯科特是第一位将普通自行车改装成山地车式样的人。以后越野运动逐渐在欧洲流行,并形成赛事。1990年国际自行车联盟承认了这项运动,1991年首次举行世界杯赛。男、女个人越野赛均于199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据《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