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古玩装饰我的家(组图)

1

2

4

3

5

9

  文/开润

  用老家具点缀居室

  用古玩杂项点缀居室

  这几年随着收藏热的升温,很多人收藏了一些古玩物件,收藏大家如马未都等纷纷开办私人博物馆,既为其收藏找个好归宿,同时还开放给公众,弘扬中国的古老文化。但更多人没这个财力和眼力,他们在自己的财力范围内,收藏一些自己喜欢、有趣的古玩物件,这其中有些是够不上拍卖品质,甚至有些是现代仿造的。如果不是只盯着它的升值多少,而就是喜欢这件东西,也是按新东西的价格或低于商店里的类似工艺品的价格买的,那就没什么可沮丧的。
除了将你的收藏品放在锦匣里,塞在柜子里或床底下,你完全可以将它们用在家居装饰上,充分利用这些老物件,装饰出你独有的、体现文化品位的家。

  可以摆放、悬挂的老物件一般可分为以下几大类:家具;字画;瓷器;古玩杂项。人们对利用字画和瓷器装饰已有概念(当然太贵的都舍不得摆出来),下面主要谈谈如何利用老家具和古玩杂项来装饰你的家。

  用老家具点缀居室

  明清老家具或现代仿造的明清式老家具一般都以深色硬木制作,如果满堂皆是深色老家具,会感觉沉闷,况且有些老家具也不像现代的床和沙发那样用起来舒服。老家具在家居中最好起点缀作用:

  如在客厅沙发边或卧室一侧摆放一对扶手椅或太师椅,既有绝佳的观赏性,又有实用性(图1)。

  也可将大画案当餐桌,配六至八把老的靠背椅(图2),又实用还保值升值(因均为红木实木的手工家具)。而现代制作的餐桌椅大部分是非实木的复合材料,式样时尚,但不耐看,买时的价格一两万元,两年后想换一套,卖时能值两千元就不错了。

  老家具中最具陈设性的是条案,2至3米长的条案可放在餐厅或客厅墙边摆放陈列品,一米左右的小条案也可放在门厅作玄关桌,进门给人很雅致的感觉。

  在购置家具时,最难配的是沙发前的大茶几,材质、风格、大小和实用性都合适不是很容易。我选适合的茶几虽颇费周折,但最后运气不错,碰到一件可遇不可求的老炕桌。我有个朋友在旧家具市场选中了一个山西民间老的八仙桌,买时油漆斑驳,他喜欢看到老榆木质朴、粗犷的纹理,就亲自动手将斑驳的油漆去掉,去掉油漆后才发觉八仙桌的腿是后接的,他又将后接的桌腿截掉,原来是个方方正正的大炕桌,这与他买时的本意太不同了。他正不知怎么处理,我看到了,一眼就喜欢上它的古朴和大气,觉得这就是我寻寻觅觅的大茶几,马上请朋友转让给我。这个大炕桌有两个长抽屉,三面浮雕走兽或花卉,用作茶几,不仅颜色与沙发相匹配,且实用并独具古韵(图3)。

  用古玩杂项点缀居室

  古玩杂项包含种类很多,除瓷器、书画、家具、玉器等几大类外,其余皆归为杂项。如竹、木、牙、角雕件,匣盒,文房用品,鼻烟壶,绣片,花窗花板,佛造像等等。价值从数百万元到数百元各种档次都有,收藏古玩杂项比较有意思,既可以把玩,也可以摆放、悬挂起来,让居室充满雅趣。

  1. 可悬挂的古玩杂项

  最常见的是将老花窗悬挂在墙上,以白墙、灯光衬托,其装饰效果甚佳。较适宜此种装饰的花窗以浙江东阳和安徽的镂空老花窗为首选,其镂空图案繁简适当,没有彩色漆饰,软木本色,适宜配各色家具(图4)。

  另外,将老绣片(指从清代、民国的官服、民袍上拆下的前胸后背的补子、裙边、袖口等处的刺绣)装裱镶框,依其形状镶成方型、长条型镜框,可成对也可单独悬挂在墙上(图5)。

  可以装裱镶框的老物件很多:比如(图6)一套点翠头饰发簪,艳丽的翠蓝色是用翠鸟的羽毛粘贴在铜胎或银胎上,不会脱色;比如西藏老火镰、银镶老珊瑚,装裱镶框后很别致;还比如银质佛冠(类似于唐僧戴的帽子),以黑丝绒装裱,恰到好处地衬托出银的质感。

  比较独特的是山西老帽架,据说是山西商人使用之移动家具,平时在家或在店里可以悬挂起来将帽子放置在云头架上,出门时将帽架折叠起来就是一小木盒,让跟班的伙计拎着,方便实用。

  2.可陈列、摆放的古玩杂项

  古玩杂项收藏多了,可以选出有特色的或易于陈列的摆放出来放在陈列柜或酒柜中。很多家在客厅或餐厅摆放一玻璃酒柜,内置一些洋酒甚至空酒瓶。其实还可以利用玻璃酒柜摆放一些古玩杂项等更雅致的陈设,(图7)比如青铜镜、玉璧、玉观音、象牙仕女、漆盒等各式古玩,在射灯的照射下,散发着无穷的文化魅力。

  还有些老物件在古时就是为陈设而作。如座屏或台屏,常置几案上,是用作陈列、摆设的观赏性小型屏风。现今,也可以将此类陈设用小屏风放置在条案、边桌上(图8)。

  比较有创意的是将老皮影镶进老帽镜里,老帽镜一般有座屏大小,置于几案上,常用于出门前整理仪表。许多老帽镜的镜面已破损,或干脆没有了镜面和背板,正好可以用来以两块玻璃夹住老皮影,放在窗前,别有韵味(图9)。

  6

  7

  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