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村明天开村 将禁止酒精类饮品(图)

  核心提示:奥运村有1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和服务人员,从27日开始24小时为村民提供可口的饭菜。餐厅按照70%国际餐、30%亚洲餐的比例来配备菜品,8天一个周期。

奥运村夜景。

奥运村餐厅一角。

奥运村内展示中国民间工艺品的商业区一角。

  本月27日,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之家——奥运村将正式开村,届时这里将会聚来自全世界的体育精英。本月20日,奥运村开始“试营业”,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今天上午对即将开村的北京奥运村进行了全面介绍,并透露说,目前已经有46支代表团的先遣部队进村,也办理了整个代表团入住的相关手续。至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是否是27日第一个入住的代表团,邓亚萍强调,“由于之前已经有46个代表团的先遣队入住,严格意义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入住是不准确的。


  方便

  班车站位置紧靠餐厅

  运动员下车即能用餐

  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建设与北京奥运会的体育比赛场馆同样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经过了一系列的内部运行,包括记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人试住后,北京奥运村在7月20日进行了预开村。邓亚萍说,按照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北京奥运村的正式开村时间为7月27日,闭村时间为8月27日,“届时将接待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作为一位曾经连续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并亲身参与了北京奥运村建造的幸运儿,邓亚萍对北京奥运村的最大感受就是其方便性。“北京奥运村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南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等主场馆区,我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奥运村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公里,这可以说是历届奥运会中距离主体育场和比赛场馆群最近的奥运村了。”她强调,“之所以将奥运村与主场馆群的距离设计得这么近,主要就是希望最大程度地方便运动员来往比赛场馆和驻地,我们不愿运动员把更多时间花费在路上,希望大家能保存好体力,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邓亚萍说,为了能尽可能地减少运动员不必要的时间耗费,即便是对在奥运村内的驻地往返赛场班车站也作了充分的考虑,“我以前是运动员,很清楚运动员在比赛时的活动流程,无论是从驻地到赛场还是从赛场到驻地,上车前或下车后的第一件事是先吃饭,然后才是出发或回房间,因此我们在奥运村内的班车站安排也是紧靠着运动员餐厅,让大家在餐后不用花太多时间在路上。”

  高科技

  纯电动大巴“零尾气”

  高峰期将使用电瓶车

  为了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居住环境,北京奥运村无论在设计、建造还是服务方面都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从而也使北京奥运村成为了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村。

  邓亚萍介绍,在奥运村内安装了大量太阳能景观照明和室内节能灯,还安装了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该系统能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热水,“赛后,这套系统将满足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另外,奥运村内还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材料,“比如建筑的外窗由断桥铝合金型材、双层充惰性气体、低辐射镀膜玻璃构成,不仅保温,还有很好的防噪音性能。”

  邓亚萍还透露,为实现奥运村中心区车辆尾气的零排放,村内投入了24辆纯电动大巴和10辆电瓶车,“这些车辆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和环保节能的特点,大巴在奥运村中心区24小时提供服务,电瓶车则在运营高峰期才投入使用。”

  有特色

  国际区商业街吹中国风

  外国人可到此起中文名

  邓亚萍表示,北京奥运村共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3个区域,而国际区是其中最有特色的。“在国际区中,村长院是最有中国特色的地方,这里是村长接待国内外贵宾的场所,其前身是初建于明朝1501年的龙王庙,距今已经有500年历史,是一座独具中国特色的四合院建筑。”

  另外,在历来都是奥运村内人气最旺的地方国际区商业街上,“这里不仅有可以制作个性化明信片和邮票的邮局,还有历届奥运会奥运村中计算机台数最多、网速最快的网吧,”邓亚萍说,“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中国茶馆,提供传统茶艺表演,在民间手工艺品中心还有人现场制作风筝、剪纸、刺绣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展示和体验项目。”同时,这里还设有中文学习中心,“这里的老师可以在短时间内教会外国运动员一些简单的生活汉语,外国运动员也可以到这里起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同时还可以学习简单的中国书法。”

  人性化

  开辟五大宗教礼拜场所

  提供宗教活动场所查询

  入住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和官员来自世界各个角落,而且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邓亚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北京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开辟了包括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印度教在内的5大宗教礼拜场所,“此外,我们还为有其他宗教信仰的人群设置了静休室,以便其他宗教人群在这里进行宗教活动。”

  邓亚萍介绍,在奥运会期间,将有70位宗教志愿者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服务,“同时,为满足村民们宗教生活的需要,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还提供介绍北京市主要宗教活动场所的手册,以供查询。”

  安全

  奥运村餐厅24小时无休

  酒精饮品遭禁确保安全

  入住北京奥运村的外国运动员和官员可以享受到各种放心可口的饭菜,邓亚萍表示,“我们聘请了具有8届夏季奥运会和5届冬奥会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公司承担奥运村的主餐厅、分餐厅和国际区咖啡厅的餐饮服务工作,共有1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和服务人员,从27日开始24小时为村民提供可口的饭菜。”她说,奥运村的餐厅按照70%国际餐、30%亚洲餐的比例来配备菜品,8天一个周期,“餐厅还提供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

  邓亚萍指出,北京奥组委成立了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入奥运村的食品设定统一的物流编码,实现食品的全程监控。另外,奥运村内还设立了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对食品进行留样和检测,以保证村民吃到安全、卫生、可口和营养丰富的饭菜。

  不过,邓亚萍透露,奥运村内是禁止酒精类饮品的,“这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而且也不允许任何人带酒进入到奥运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