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元素书写奥运风雅颂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图)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的中国印章图案。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地媒体已陆续进驻主新闻中心,记者们被主新闻中心内凝聚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壁画、书法、风筝等装饰图案感染。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题:中国元素在世界眼球前书写奥运风雅颂——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一览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单磊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这里有5600名注册记者在报道奥运,这里也有5600双新闻眼睛在聚焦北京,他们在新闻中心精心装饰的沙燕儿风筝、屏风字画中品味着中国元素,也在风、雅、颂的设计风格中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

  几乎是所有经过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通往二层的第一个扶梯的媒体人,都会不自觉地抬头仰望,那里没有新闻让他们去追寻,但那里却有美丽的中国元素——一只只悬挂在穹顶的沙燕儿风筝,仿佛振翅吹来淡淡的中国风。

  “这些风筝很漂亮,我来这的第一眼就看到了,许多同行也都很喜欢。还有工作区通道两边的一些图形,我们虽然看不懂,但看起来感觉不错。”来自美联社的罗伯特·努内兹说。
  7月25日,一位女士从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风筝装饰品旁走过。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地媒体已陆续进驻主新闻中心,记者们被主新闻中心内凝聚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壁画、书法、风筝等装饰图案感染。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让努内兹喜欢的不只是这些,中国元素在这座新闻中心里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在负一层区域,一些带着“祥云”色彩的放大照片,不仅有故宫的全景图,也有北京民居老四合院的近照;在一层,强烈的视觉对比让人感受着现代体育运动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的脉脉相通,一幅游泳运动员击水逐波的放大照片旁,是一幅配有英文说明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壁画《游泳图》的局部翻印画,而在一幅运动员起脚怒射的图片旁,是中国名画《宋太宗蹴鞠图》的放大图……

  这些中国文化符号在中心的二层也被尽情书写,新华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大型媒体工作间旁,不仅有名家草书、篆书等大幅字体展示,还有不时传来雅香的兰花,这个楼层的5个新闻发布厅也被以中国四君子“梅、兰、竹、菊”和松冠名。


  “中心装饰借用了《诗经》中的风、雅、颂为设计装饰理念!”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形象景观经理郭强说,MPC是奥运会注册文字和摄影媒体的工作总部,如何点亮这里的文化之灯颇费周折,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引入景观系统的概念。《诗经》中的“风”是指不同地方的音乐,在这里代表的是北京的风俗、风貌,那些老照片就是精心设计的“民风镜子”。“雅”原指正声雅乐,这里指一种格调的融合,包括现代运动与中国传统运动的融合。“颂”也被形象化,精美的书法作品呈现着中国文化的艺术张力。
  7月25日,一名记者从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的现代足球壁画与《宋太宗蹴鞠图》旁走过。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地媒体已陆续进驻主新闻中心,记者们被主新闻中心内凝聚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壁画、书法、风筝等装饰图案感染。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之所以没有选取国画、琴韵等其他中国文化符号,主要是考虑受众的视觉冲击!”郭强告诉记者,绘画作品虽然手法不同,但在审美上是相通的,多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相比之下,境外媒体记者对书法和“方块字”则比较陌生,冲击力很强,而书法在美感的延伸力方面也很强,同时也方便布局施工。

  对于这些善于发现美的记者,主新闻中心展示中国元素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展示,而是把握好度。“我们是文化的传播而不是文化的强迫,所以有意控制了人文景观的量,要呈现一种不经意间的美感!”郭强说,主新闻中心的中国元素也是不断修整,始终强调导视系统的实用性。例如,国外记者喜欢的墙面上的彩带图案,就是套用了颐和园和北海的长廊建筑特色,但是,要在这些彩带中和谐地标出醒目的指示信息,达到艺术和实用性的平衡。

  中国元素在这里近距离地抓住了更多的眼球,正如努内兹所说,“虽然这种叫做"书法"的作品我并不懂得欣赏,但它留给我的印象却是深刻的。”
(责任编辑:郑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