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华国际时评:制裁难解津巴布韦危机

  记者 夏文辉

  25日在法国举行的首届“欧盟与南非首脑会议”达成一致,支持南非参与调解津巴布韦危机,并认为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然而就在各方为解决津巴布韦政治危机积极斡旋之时,欧盟和美国又相继宣布扩大对津巴布韦政府的制裁,这不能不让世人对解决危机的前景感到担忧。


  津巴布韦局势的最新动向,是在南非、非洲联盟(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等有关方面的推动下,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万吉拉伊举行了10年来首次会面,签署框架协议,承诺通过谈判尽快结束国内政治危机。出现这样的积极迹象、难得契机,当事方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鼓励,而不是制裁。

  经验表明,动辄制裁无法取得一厢情愿的效果。欧盟和美国从2002年开始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以后不断“加码”,效果呢?津巴布韦经济持续衰退,百姓生活困顿,目前津巴布韦失业率为8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30美元。经济瘫痪导致社会动荡,激化民族矛盾和政治冲突。连年的外部制裁加剧了内患,并未带来国家安定和地区稳定。

  津巴布韦冲突与危机,有历史根源,有种族因素、政治分歧,还有国际环境的影响。解决矛盾的根本方向,是津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境况的逐步改善,津内部问题最终需要津人民自己来解决。津执政党和反对派领导人最近能够握手、谈判,表明他们有这样的心愿,国际社会也应当秉持客观、公正和善意,协助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最近,南非总统姆贝基积极参与津危机斡旋,还呼吁非盟和联合国参与观察津巴布韦的党际对话,与南共体一道共同帮助解决津巴布韦问题,其切入点和方向都有利于公正、切实地缓解冲突,解决危机。非洲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对津局势十分关切,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接近性,也有助于他们提出更“对症”的建议策略。

  当然,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必不可少,其策略措施,须切实着眼危机的有效化解,以及津巴布韦国家和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的稳定与和平。那些出于不公正历史观念和利己目的的政策措施,恐怕只会带来消极效果。

  目前看,津巴布韦危机存在通过对话和谈判得到化解的可能。这个时候,相关各方都应该为谈判和斡旋提供充分的空间,助推津局势向积极方向发展。扩大制裁,显然既不“对症”,也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