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组委官员详解奥运餐饮服务 “大锅饭”不好做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俞玮) 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媒体村和国奥村是奥运会注册人员的大本营,面向2.2万名媒体记者、18000名运动员和上万名工作人员的餐饮服务将受到各方“挑剔”的眼光审视。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助理杨鸣26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北京奥组委严格遵循国际奥委会技术手册的相关规定,在履行申办承诺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以国际化的服务水准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人员的饮食要求。”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盛会,注册人员来自世界各地,风俗习惯、饮食偏好大相径庭,但是饮食服务必须遵循统一的质量标准和生产供应流程,要给这么多人做一个月的“大锅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商的招标工作历时一年,不乏知名餐饮企业知难而退的例子。最终美国艾玛客公司和北京首旅集团中标,共同负责北京奥运会注册人员的餐饮服务。

  “艾玛客公司曾经为13届奥运会服务,具有非常丰富的餐饮服务经验。首旅集团可以发挥它在中国地区的资源优势,包括人才储备、原材料供应和对当地员工的培训等。”杨鸣说。

  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奥运会食品安全问题,并成立了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对所有进入奥运场馆的食品设定统一物流编码,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再到场馆的全过程监控环环相扣,可以最大限度地监控食物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以减少污染情况的出现。通过检测标准与跟踪系统,让端上餐桌的粮食、蔬菜和肉类安全可靠。

  8月份是北京最炎热的季节,保证食品新鲜成为北京奥组委的重要课题。因为食品只有在适宜的低温状态下流通才能避免污染,所以运输过程采用国际通用的冷炼方式(即冷冻食品),全部采购加工好的净菜运在场馆内,再在场馆内烹制。例如,“炒鸡蛋”是早餐供应中必备的一道菜,考虑到食品安全和需求量大等因素,北京奥组委选择的原材料是把蛋清和蛋黄装在密闭冷藏容器里的蛋液,奥运村还特别执行专门全程监控,并24小时留样检测。

  据杨鸣介绍,食品安全各个环节的保障措施提高了食品的成本价格,但是北京奥组委考虑到北京市的物价消费水平,最终售价仅与食品成本价持平,“虽然餐饮价格略低于往届奥运会,但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不次于历届的。”

  7月25日,主新闻中心进入赛时运行阶段,一些较早入驻的媒体记者反映餐厅内中餐种类偏少。杨鸣表示,菜单是艾玛客和首旅集团研究提出方案,经过专家论证评审后,最终由国际奥委会审定。根据注册人员的构成比例,菜单中70%是西餐菜式,30%是亚洲菜式,在亚洲菜里大概有30%左右是中餐。为了让海内外宾客吃到可口的饭菜,菜谱7天轮换一次,保证一周不重样。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场馆餐饮服务经理严易明告诉记者,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食品供应将不断丰富,8月份比赛期间四大场馆内的菜品种类将达到百余种。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鸣 | 艾玛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