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成都商机涌 热土掀起投资潮

  中新社成都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 震后成都商机涌 热土掀起投资潮

  作者 杨杰 霍潺

  来自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最新的统计数据让人“为之一振”:自五月十二日至七月二十三日,全市共签约项目二百五十七个,签约总金额约为一千八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


  震后成都涌动的巨大商机,正在结出一个个果实。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近年来,成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并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外资对成都市场十分看好,纷纷抢滩成都投资兴业。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波及到这座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人们对成都的安全性和未来经济前景一度产生了怀疑。

  作为离地震重灾区最近的特大城市,大批应急物资和人员经成都运抵灾区,成都在灾后成了名副其实的抗震救灾前线指挥中心。因为地震,成都的知名度获得从未有过的提升,更多海内外人士近距离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强劲的脉动,更多投资者亲身莅蓉,感受到成都涌动的商机。

  五月二十二日,中国最大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的腾讯公司,与成都高新区签约,将投资五点五亿元设立研发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这是汶川大地震后首个到成都签约投资项目的企业。

  腾讯首席行政官陈一丹坚定地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在腾讯公司发展史上很少有,公司在成都的投资是慎重的,未来三年内,腾讯成都将扩建为腾讯在中国西南部的枢纽中心,除深圳总部外最重要的战略布点之一。

  此后,其他各路投资商也纷纷抵蓉,为成都经济发生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石磊告诉记者,地震后,成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变,不仅食品(含烟草)加工工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航空制造产业和冶金建材业六大优势产业没受到影响,相反还涌现出了更多的投资机遇。

  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所作的《成都市汶川地震后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的调研报告》,地震之后,成都涌现出保险、医药、食品饮料、水泥、建材、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八个充满机遇的产业。同时,该机构所作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近二百家机构中,近九成机构认为,地震灾害发生后成都市投资环境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百分之六十八的机构表示如果近期有在国内中西部城市布局或投资计划,其首选城市仍然是成都。

  西华大学区域社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代松教授认为,汶川大地震之后,成都主体经济运行区依然安全,成都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灾后重建凸显出的巨大市场与西南部分产业市场的重新划分,成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在蓉投资的家乐福欧尚店长董宁胜认为,地震以后,人们会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更愿意消费。他说,“这次地震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我们继续加大投入,是因为相信成都会建设得更好,相信成都的市场潜力还很大,我们没有理由退缩。”

  国内知名房地产专家和地产巨头,在对成都房地产进行深入考察后纷纷表示:成都依然美丽,成都市房地产优惠政策提供了绝佳的投资机遇。

  据了解,成都市建筑业、建材业、食品业、运输业已经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呈现出红火、繁忙景象,不少知名企业与大量资金正在涌入成都,参与重建工作。同时,不少在德阳、绵阳等重灾区的受灾企业,也将重新考虑产业布局,选址入驻成都,未来不久时间内,这势必掀起新一轮的成都投资热。

  石磊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正在制定一系列针对灾后投资的特殊政策,这些政策出台后,相信会给投资者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各种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以及全市各级干部和全体市民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稳定发展态势,成都在汶川特大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仍然是一个宜居安全、拥有巨大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的城市。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