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号台风“凤凰”来袭 > 第八号台风“凤凰”最新消息

台风“凤凰”将正面袭闽 至少是风暴量级(图)

台风“凤凰”路径预测图 叶炎平 制图

  本报记者 章微

  本报讯 今年第八号台风“凤凰”,将于28日夜里到29日上午正面登陆我省。昨晚8点,省防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和黄小晶省长对防御第8号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切实抓好防台风工作。

  预警 登陆我省强度至少是风暴量级

  昨日17时,“凤凰”加强为台风。此后,省气象台昨日两次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昨晚表示,昨日20时,“凤凰”中心位于北纬21.3度,东经126.1度,就是在台湾台东县偏东方约530公里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3米/秒),7级风圈半径4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50公里。
预计“凤凰”未来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27日夜里到28日上午在台湾中部沿海登陆,强度可达台风量级。“凤凰”可能于28日夜里到29日上午正面登陆我省。其登陆时强度至少是强热带风暴量级。

  “凤凰”飞来,我省高温将有所趋弱,大风暴雨天气逐渐增多。今日起,我省沿海将出现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沿海有中雨。28日—29日,我省沿海出现9~11级的旋转大风,全省有大雨或者雷阵雨,沿海部分县市有暴雨或者大暴雨。

  部署 不能因“海鸥”弱 防“凤凰”就放松

  昨晚8点,省防指召开防御“凤凰”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张昌平出席会议。张昌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卢展工书记和黄小晶省长对防御第8号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切实抓好防台风工作。

  张昌平指出,我省前一段防御今年第7号台风“海鸥”(注:7月18日登陆霞浦)积极有效,全省没有造成多大损失。但切不能因“海鸥”在台湾滞留较久对我省影响减弱的偶然因素,而对这次防“凤凰”麻痹大意,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张昌平介绍,“凤凰”生成后,风力不断增强,速度逐步加快,带雨云团还在加大。现在台风路径稳定,根据所有台站预报,“凤凰”将在登陆台湾中部后正面登陆袭击我省,比“海鸥”对我省的影响时间更长、范围更大,影响更直接、更严重。为此,今日18时之前,全省海上作业的船只要全部进港或就近避风,沿海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要全部撤离上岸,渔排上强劳力要做好撤离准备。沿海各市县要严格按照预案和当地的实际情况,落实防台风各项措施。

  解剖“凤凰”

  登陆福建,为何预报如此一致


  以往预报会影响我省的台风,多预报登陆闽浙沿海一带或闽粤沿海一带。但这次“凤凰”飞来,中国大陆、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都预报,“凤凰”登陆台湾后将登陆我省。为何预报如此惊人地一致?

  省气象台专家解释说,台风的走向是多力作用的结果。除了它本身的内力,它还受外围气流的控制,比如说冷空气槽、副热带高压以及海洋上其他气旋等气流的牵引。过去许多台风受多力作用,情况比较复杂,不好判断。而这次“凤凰”生成后,冷空气槽

  偏北,对“凤凰”几乎没有影响。“凤凰”的外围影像气流只有副热带高压。因此,这次台风的走向很稳定。如今,“凤凰”往偏西方向走,登陆台湾后将略有“抬头”,朝西北方向旋转,故预报会登陆我省。

  1天就成台风,咋变这么快

  25日上午8时,“凤凰”还只是热带低压,到了25日14时,发展为热带风暴。昨日17时,“凤凰”加强为台风。从热带风暴到台风,“凤凰”只用了27个小时。如此的生长速度,让气象专家都很吃惊。为何“凤凰”长得这么快?

  专家分析说,“凤凰”是个增强型台风,一般热带风暴发展到台风,都需要2至3天的时间,而“凤凰”只用了27个小时。这是因为“凤凰”所处的海洋洋面海温高,“凤凰”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能量。此外,周围云系也为助长“凤凰”提供了能量。

  专家还预计,“凤凰”登陆台湾至少是台风量级,但上了台湾岛,受到陆地摩擦,山脉阻挡等因素影响,可能会有所减弱。“凤凰”出了台湾岛,下到海洋后又“生龙活虎”,又会到台湾海峡洋面汲取能量。假设届时海温高,“凤凰”又会增强为台风,如海温低,才有可能减弱,但至少也是强热带风暴量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