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日将在50项目开展四川地震重建合作 国际罕见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对中国四川地震的重建援助计划由50个项目组成,其中除了使用日本观测卫星分析活断层情况、分析中国建筑物抗震结构之外,还包括派遣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重建计划负责人赴四川灾区协助工作等内容。
据日本外交人士称,两国间建立一揽子灾害援助合作关系,在国际上亦属罕见。

  本月9日的日中首脑会谈上,双方就加强两国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会上中方提出在50个项目上展开合作。日方的重建援助计划方案以此为基础。双方政府计划将之作为加强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政策的一个部分,全力执行援助计划。据悉,预计部分项目最早将在下月北京奥运期间着手实施。

  据这份计划方案显示,两国专家将合力调查四川地震灾区的地壳变动。双方将根据日本陆地观测卫星“大地”拍摄的卫星图像共同解析当地的活断层情况,此外还将利用兵库抗震工程学研究中心(位于兵库县三木市)的“实际尺寸三维震动破坏实验设施”对中国建筑物的抗震结构进行分析。该实验设施可对大楼等大型建筑物实施摧毁实验。

  此外,负责制定阪神大地震重建对策的专家也将被派赴四川灾区,为灾区的重建建言献策,并提供有关日本在建筑物抗震检测等方面的各种资料。(记者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