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出国”只是一个飞行器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风尚。毕业若干年,同学会的主题年年变,结婚、买房、买车、生子……到得今天,换作“移民”。

  搁以前,这是踮脚尖也不敢想的事情。恍然只在港片中见过,情场折戟的女主角往往黯然神伤道,“我打算移到澳洲”,摸爬滚打多年的江湖大佬也这般收手,“做完这单,就去美国做寓公”。
于我们寻常百姓,出国?少年游?做世界公民?是青春盛宴上不能怒放也不敢怒放的幻梦。

  倏忽之间,它如此逼近地成为身边的事实。

  供职于某著名网站的师兄,因为“政策收窄”而急忙忙出去,“之前一直犹豫不决,在国内,房子有了,车子也有了,收入也不低,可据说过了今年,C国的移民政策要暂停,想出去更难”。举国上下、欢欣鼓舞等待奥运会的前夕,他没闲着,转让好不容易中签得来的奥运门票。嫂子、侄子怎么办?“熬一熬吧,等我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再想办法把娘儿俩接出去。”前方早有人发来快报,C国最缺的不是技术人员,而是labour工。你有国外学历特别是加拿大学历吗?有国外工作经验尤其是C国的工作经验吗(不包括国外公司的中国分部)?没有,那么,请放下身段,从头做起,超市收银员、农场里采摘果实的、工厂里做流水线生产的,恭候各位新移民。所需时间不等,从3个月到3年。

  在某著名通信厂商做开发的老乡,因“爱情”而赴他乡。他本人并非异国文化的爱好者,但她是,澳洲的天空,新西兰的古堡,悉尼的大歌剧院,一切的一切,在伊心目中,比神州大地要神秘与美好。新婚燕尔3个月,就毅然决然地去了,吃穿住都是西洋货,不过开销用度,都靠他本土制造,20万年薪,统统折合成澳元寄过去,工作7年,没置下一间房,身无长物倒无所谓,受不了的是无休无止的寂寞与杯弓蛇影,“漂亮的女孩子在国外是不愁没人追的”。不舍弃不抛弃不放弃,许三多般执著的他,最后只得告别故国。登机的那一天,他哭了,天空也在哭,“5·12”地震刚刚发生,数万同胞刚刚罹难,留在这片土地上,还能做些什么,同喜同悲,血脉相连。可从今以后,以国民的身份再做些什么、说些什么,都成了奢侈。寄来的汇款单,发表的文章,名字后永远会挂一个注明国籍的括号。故国的沧海桑田再与他无关。离别时才知道自己割舍了怎样的爱。

  她要出去,她学医,听说在美国,医生很赚钱;他要出去,觉得法国的人文氛围更适合培育艺术家;她要出去,听说日本的国民教育很棒;他出去,因为某某国投资环境好,养老条件好……

  不知不觉地,身边多了这么多“国际自由人”。

  值得喜悦。有胆去另一个国度,被合法接受,首先是因为富有,因为优秀。投资移民且不说,50万美元起步价呢!技术移民要准备的费用也不少,30岁出头,不啃老,这无论如何都说明,这人智力和才能超群。

  问题是,如果“出去”成了一个家庭、一个人的终极奋斗目标,好吗?

  论坛上,不乏这样的咨询:30岁男,月薪过万,名校博,难以忍受北京污染严重、堵车、公交地铁拥挤、电视节目乏味。找不到女朋友。拟出国改变生活。可否?

  奇怪名校何以培养出这样的天真男,他似乎该讨论的问题是,“我要不要到月球上去”。任何一个大都市,都难以杜绝空气污浊、人口密集、交通阻塞的问题。关键在于有关部门是否在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有问题便逃之夭夭,便不可能存在那么多经济富庶的城市,以及那些行色匆匆却自得其乐的市民。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子非鱼,焉知鱼之苦。类似的悲观者,估计到了异国他乡,也要抱怨伦敦多雾,巴黎狗屎多,纽约市政太软弱,以致交通会因公交工人罢工而瘫痪。

  找不到女朋友,与身处哪个城市、薪水几何也无关。许多人,读书读到40岁,诗书的高华之气一点没出来,还是个中年猥琐男。究其原因,有一点共通:对小事太纠缠。明代的大才子唐寅死时,潦倒之极,可他的诗文诠释了什么叫“文采风流”:“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才高如唐寅、命薄如唐寅,在后世女子心中,是一座奇男子的丰碑,胜就胜在不抱怨生活。

  速成的、技术万能的时代,“出国”也成了手段。富于幻想气质的人类,总觉得只要跳过这道门,便看到世外桃源与朗朗晴空。彼岸一切均美,他乡月亮真圆,惟通透的人看得明白,太阳底下无新事,因人性而生的烦恼,不因护照而改变。

  我的一个聪慧的女朋友,便不移居海外:“还有什么地方,能纵容我用母语写作?想去看父母,9小时动车组即到?教儿子念"朝辞白帝彩云间",听他回我"千里江陵一日还"?允许我自由自在地,用方言骂老公?”她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选择。

  没什么比脚下这块土地更契合她和她们家。

  “出国”只是一个飞行器,航班终了,你得继续走。风风雨雨,路平还是滑,还得自己担。

  去?不去?看你要怎样的旅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