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采访录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的500个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陆续投入使用。这些站点分布在体育场馆周围、商场、地铁、火车站、社区、医院等人口密集处,主要是为路人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各种服务。


  为此,笔者走访了其中一些站点,亲身感受了一下志愿者的服务。几天的采访,给笔者留下最深刻印象有两点:一是他们贴心便民的服务,二是特色服务层出不穷。

  来到位于五棵松场馆群、天地批发市场门口的城市志愿者站点时,远远就听见从那里传来的《北京欢迎你》奥运歌曲。走近一看,除了奥运倒计时牌、火炬传递路线展板,天气预报牌和志愿者介绍展板以外,最吸引人的还有摆放在前面的一个贴满了红心的中国金牌梦想展板。还没开口,热情的志愿者已经上前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

  据了解,这个志愿者服务站是由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北京市61中学的中学生和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一些在职的医务工作者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无偿为路人提供医疗咨询等服务。

  当笔者好奇于悬挂在横梁上纸鹤的来历时,北京工商大学新闻系的志愿者李拓介绍说,这些都是站点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做的,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只了,而上面的祝福语则是热心的路人写的,大家都想表达一份对自己奥运会的美好期望

  采访中,正好有三个小伙子路过,在询问了志愿者后,他们分别在羽毛球、足球、田径上贴上了红心,然后欢笑着离开了。

  作为奥运会期间定点的外国游客休闲购物区,朝阳区三里屯的雅秀服装市场行人多,“老外”更多。一个由三里屯北三里社区居民、第二外国语学院、三里屯一中的学生组成的城市志愿者站点在这里为路人们提供着服务。

  “微笑北京服务奥运”的板报、富有中国特色的花卉与吊饰、志愿者们真诚的微笑,构成了城市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引得过往的外国友人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一位名叫杨景琇的老大爷也是这个站点的城市志愿者。他在不当班的时候,又来给站点送路线资料。他曾亲自坐地铁,把乘地铁可以到达的奥运会场馆一一罗列出来。在这张图上,奥运场馆名称均为中英文双语,在场馆名称的周围,还有此场馆将举行的体育项目象形符号。

  杨大爷介绍说,他剪下的场馆名称,贴在报纸版面,再经过彩色复印和加膜,才形成了这个为路人指路的方便工具。笔者发现他很愿意用英语与我们交谈。原来,从奥运申办成功的那一天起,杨大爷就开始了长达7年的学英语之旅。社区组织的讲座,每天3小时以上的学习,成就了他自信而流利的口语,而这一切的初衷,都是“为奥运会做贡献”。

  采访中笔者得知,虽然服务站里的有些人并非是城市志愿者的正式编制,没有专门的伙食和水,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奥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感动无处不在,让我们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