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组图)

  2008亚洲青年动漫大赛高峰论坛上,《花木兰》和《功夫熊猫》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二者都取自中国形象,但《功夫熊猫》似乎更加成功。

  美国平和润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裁森德·约翰逊说:“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好莱坞正在深化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迪斯尼版“花木兰”:

  黑眼睛的美国女孩

  一个女孩儿坐在溪边,看着自己的水中倒影。这个处在青春期阶段的少女,就是迪斯尼版的中国古代替父从军的女中豪杰花木兰。


  在中国,花木兰是孝道、爱国、有责任感、有勇有谋的象征。然而,在迪斯尼版《花木兰》中,这个中国文化中“勇敢、刚毅”的女子,摇身一变,成了活泼可爱的少女,拥有少女敏感的神经,有对爱情的渴望。

  “同中国传统花木兰形象相比,迪斯尼版《花木兰》更像一个邻家女孩”,台湾优秀青年动漫制作人邓桥坦言。但邓桥认为,除了单眼皮、瓜子脸像中国人外,迪斯尼版《花木兰》的内核全是西方精神,或严格地讲,是美国精神。正因为如此,《花木兰》当年在中国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约翰逊坦率表示,《花木兰》没有成功表现中国文化,“连影片中的山都是哥伦比亚山的样子,而不是中国山的地貌。”

  梦工厂“功夫熊猫”:

  绿眼睛的中国“禅”师

  今年6月上映的梦工厂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在全球掀起一阵中国热。穿着短裤的大熊猫,在高山上的庙里学习功夫。小人物的故事模式,加上中国文化大环境,以及享誉全球的中国功夫元素,这只熊猫帮梦工厂赚得盆钵皆满。

  约翰逊对《功夫熊猫》赞不绝口,强调说:“梦工厂从迪斯尼版《花木兰》得到教训,这只熊猫无论外形,还是精神,都大大吸收了中国元素,因此它成功了。”

  与迪斯尼版《花木兰》的“中国壳+全部美国魂”不同,梦工厂《功夫熊猫》更像“中国壳+部分中国魂”。虽然也有不到位的表达,但观众可以看出创作者为表达纯正中国文化做出的尝试。

  中国文化:

  难以忽视的吸引

  约翰逊指出,中国日益强大,全世界不得不时刻注意中国,注意中国文化。开放的中国,对各国人都很友好,“他们十分热情,会给我们解答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所有事情”,因此,“这只拳脚功夫了得的熊猫其实是好莱坞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后的产物”。

  邓桥强调:“面对中国13亿的人口,能量无限的市场,美国自然会积极应对。”

  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动漫人走进美国,走进好莱坞,也为中国文化的推广提供了重要因素。约翰逊说:“很多中国动漫人在好莱坞动漫公司,他们的作品总是给我们震撼,亚洲动漫业不再是日本称霸的时代,中国动漫已经崛起。”

  (新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花木兰 | 约翰逊 | 邓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