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廉租房频出“李鬼” 名下有奔驰车月入过万

  名下有奔驰车,月收入已过万元……这些人也来申请廉租房。自推行廉租房政策以来,上海不时遇到这样的“尴尬”。

  目前,除不断呼吁加强个人诚信外,上海正建立一套“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
这一系统今年将在市区100多个街道推行,将来还有望应用于经济适用房分配、医疗救助等更多公共政策。

  “李鬼”频出凸显廉租房申请“把关”难题

  今年,上海将廉租房的申领人群由低保群体(人均月收入低于360元)全面扩展至低收入群体(人均月收入低于600元),规定申请人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7平方米,不得拥有机动车辆、出租房屋和3万元以上的资产”。目前,廉租房的配租以租金补贴为主,为各人补足与“人均7平方米”之间的差额,各个区(县)每人每月每平方米的补贴标准在32元至62元不等。廉租房为大量困难居民解决了居住之忧,但这一充满诱惑力的福利政策也引来不少别有用心的人。

  记者在先期试点的卢湾区打浦桥街道采访发现,一市民在2007年底的申报材料中写明:丈夫无业,妻子在2007年8月份、9月份的工资分别为1290.03元和1440.82元,女儿读高中。但经查,其妻那两个月的实际收入分别为1378.23元和1781.68元,而且丈夫名下还有一辆购买多年的S320奔驰车。徐汇区徐家汇街道有一户家庭,个人申报某月收入为1137.3元,而实际高达13197.2元,高出申报收入10倍还多。

  据了解,去年3月22日至今年4月24日,卢湾区民政局共发出廉租房申请表959份,收回903份,最后有228份未通过审核。“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居民事先对申请条件不了解而导致指标超标,也有一部分是故意少报或弄虚作假,后者约占全部申请者的10%。”卢湾区民政局干部李范平说。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坦言,大部分申请廉租房的居民都是诚信申报收入的,但约有16%的申请人的申报信息及单位证明与实际信息间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人更是故意虚报以图冒领。

  公共福利分配中的另一个难题:核准个人收入

  马伊里说:“我们很难把握,上海月收入在600元以下的居民有多少,在1500元以下的人又有多少,随着政府公共福利政策的普及、普惠,对目标人群的筛选难度也越来越大。”

  李范平介绍,从实际工作来看,有四大因素加大了核准收入的困难,一是用工不规范,有些人在亲戚、朋友的单位就业,但却没有上交劳动手册,因此仍申报为“无业”;二是人户分离,有些人已迁往其他区(县)居住、就业,但户口仍在原籍;三是工资以现金形式支付,无法从网上查询;四是有些人炒股、炒基金获利,如果本人不说,就很难去查。

  一直以来,反映居民经济状况的信息分散在民政、劳动、工商、税务、公安等十几个部门,核准个人收入需要在各部门之间进行信息比对。而各部门的信息一直缺乏有效整合,互不相通,试图浑水摸鱼的申请人于是有空子可钻。

  目前,上海廉租房的申请有15天的公示期,主要是在居委会等处“张贴公布”。“公示的确能发现不少弄虚作假的情况,但效果有限,而且它也有负面效应,许多人会觉得隐私受到侵犯,个人尊严受损。”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干部孙俊说。

  “收入核对系统”有望剔除冒领廉租房现象

  由此引发的中高收入群体冒领廉租房问题让人深思:在推行公共福利政策过程中,如何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分配得公平公正,防止有人“趁机揩油”?目前,上海正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套“收入核对系统”,有望剔除廉租房申请过程中的虚报冒领现象。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介绍,这一系统在民政、房地、劳动、财税、工商、公安、金融管理、教委等各部门之间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在取得个人同意、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申请人的各项收入信息进行比对、汇总,以掌握其实际情况。比如,税务部门掌握申请人的缴税情况,公积金管理部门知晓其缴金情况,这些将构成全面真实的收入信息。

  上海还在筹建从事收入核对工作的专职机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评估中心”,该机构已经开始试运行,它独立于各部门,“负有管理、指导全市的家庭收入核对工作,分析和研究家庭收入信息数据等职责”。基层受理窗口收到申请材料、进行简单初核后,都将材料送至该中心进行最终的“收入核对”。

  据悉,上海已在61个街道申请廉租房的人群中进行了“收入核对系统”的试点,今年将拓展至市区100多个街道。截至3月底,进入该系统的廉租房申请家庭有2024户,核对出差异的有318户,占15.7%。对被检出的申请人,通常还给予一次重新确认、提交补充证明材料的机会;如果不予更改或不作任何答复,则出具核对报告,并将其失信行为报送上海市征信系统和有关职能部门。

  据了解,目前该系统核对的收入信息还限于劳动、公积金和税务,对银行、证券等信息的核对尚待实施。马伊里表示,将来上海凡是需要核对收入的公共福利政策,比如银行、证券、经济适用房申请、医疗资助、教育救助帮困等信息,都可能使用这套系统,预计涉及人口约有360万人。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指出,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这也是政府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叶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范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