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重大刑事司法改革让杨彦明活到今天———杨彦明辩护律师钱列阳访谈(图)

杨彦明是法治进步受益者

  记者:你是如何接受委托的?

  钱列阳:杨彦明于2005年12月12日一审被判处死刑。他老家的亲属委托了我和许昔龙律师作为二审辩护人介入该案。我对他拒不交待赃款去向甚为不解,因为只有坦白交代、帮助司法机关为国家追回损失,也许可以有条活路。

  当时,为如何挽回他的生命,成为我们日夜思考的问题。那时,压力很大。幸好在2005年12月7日,也就是一审宣判前,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对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问题提出上诉的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


  最高院积极创造条件,在2006年下半年对所有死刑案件全部开庭审理。可以说,杨彦明的二审,正好赶上了死刑二审必须开庭这个规定,也让我们律师有机会充分为他辩护。法治的进步,让司法机关对死刑案件慎之又慎,杨彦明是受益者。

  他没有死刑犯的那种不安、恐惧和焦虑

  记者:你对杨彦明的印象是什么?

  钱列阳:会见杨彦明的时候,他始终保持那个招牌式的神态:微闭双眼,面带微笑。一般死刑犯的那种不安、恐惧和焦虑,在他身上丝毫未见。他的思路超常地清晰,语速不快、话不多,但句句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他见我们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你们会问赃款的去向,但很抱歉,我实在说不清楚,一审辩护人也劝我说清赃款的去向,以求从轻量刑,但我没有谈这个问题,我宁愿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从来没见过对死刑这样坦然的人。

  赃款相当一大部分是拿去行贿了

  记者:你认为他的赃款去向哪里?

  钱列阳:可以肯定,相当一大部分是拿去行贿了。

  从公诉机关大量的工作来看,杨彦明的家里没有赃款,也没有转移到国外。那可不是几十万、几百万的数目,足有6000多万元!我们也不明白,是什么样的人,让他以死相护。

  我个人猜测,他行贿的这个人或是这几个人,一定是对他有重要影响和重大帮助的人。

  留着他可以让贪官胆寒

  记者:重审杨彦明依然被判死刑,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钱列阳:这个案件实在是太特殊了。我想跳出本案说点自己的看法。尽管对杨彦明的贪污数额很难准确认定一个具体数字,但数额如此巨大,判死刑没有问题。可是判杨彦明死刑,国家的经济损失一分钱也没有挽回,那些贪官从此死无对证,高枕无忧!

  留着他,那些贪官会不安的。杨彦明4年不说,五年十年没准就会说。我们要思考适用死刑的价值取向。杨彦明是只死老虎,而如何打击那些仍然在“山林”里的活虎贪官?如何挽回国家的损失,则是个问题。判他死刑,真相永远无法揭开。

  法律的正义在于,你不想死但法律该判死刑,也要判死刑;而你想死但判死刑不适合,也不能让你去死。

  在这个案件中,留着他,可以继续追缴赃款,也可以让那些贪官胆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彦明 | 钱列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