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国国庆节上的华人:心怀法国梦走一段无悔路

从左到右:陈胜武、何福基、吴武华(资料图)

从左到右依次为邹琭、马凯和胡亮。(王志峰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7月14日,法国的国庆节,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西方多国元首汇聚巴黎,共享空前盛况。在观礼台众多的政要名流嘉宾之中,首次出现的三个华人身影,他们是作为法国华人华侨代表和总统私人顾问被邀请来观看阅兵式的。与此同时,在观礼台的前方,接受检阅的队伍里,也有中国人的身影,外籍兵团是他们共有的名字。或许当这些中国籍的士兵把头转向观礼台方向的时候,双方的视线交叉过,但也许只是匆匆一过。
阳光下,这些带着汗珠的年轻面孔神采奕奕。他们相信,这里是实现自己法国梦的起点。

  每个人都曾在心里燃起过一个法国梦。这里是一片崭新的天地,一切都是陌生的,路该怎样走?每个人都在心里不住地问自己。无论是侨领还是外籍兵团的战士,谁在踏上法国的那一刻就想到了自己的未来?

  观礼台上:何福基、陈胜武、吴武华

  其实不需要太多的介绍,这三个人的名字在华人界已经足够的响亮,支持奥运,传递火炬,捐款赈灾,在法国的各种大型活动中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法国华人界成功的典范,但是在我们看到他们今天的成功与辉煌的同时,更要看到他们是怎样迈出成功的脚步。其实他们的起点都很低,都是靠着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走到今天。

  何福基:有能力就要多帮穷人

  祖籍广东顺德,1941年生于柬埔寨,十几岁就开始在柬埔寨从事贸易活动。“代理上海的油漆、化工产品、卫生洁具和天津的玻璃”1975年因为国内动荡,逃难来到法国,“一切要从头开始,当时华人华侨很少,非常艰难。”因为在法国做贸易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手头并不宽裕的何福基只好选择餐馆作为自己和家人谋生的手段。

  然而,何福基没有想到,1975年底在自己餐馆认识的一个法国大学生会成为未来法国的总统,他就是今天的萨科奇;他更没有想到,自己成为了现任总统的朋友,能为在法的华人社团和中法关系进计献言。“今天不知明天事”,“埋头努力工作”这是何福基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对自己在法国打拼几十年的写照。

  因为帮助巴黎19区老人社会福利工作的贡献,何福基于1989年获得巴黎荣誉市民勋章;1995年因为促成当时的法国总理访问北京而获得法国骑士勋章;2003年获得法国士官勋章;今年10月份他又将获得法国指挥官勋章。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成为法国总统的座上宾,但是他却一直保持着当年来法国打拼时的本色,依然经营着当年的那家餐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何福基一直在强调“有能力就要多帮助些穷人,无论现在有多少钱,闭上眼睛什么都没有了”。

  陈胜武:努力做人 勤劳做事

  祖籍温州,78年从香港来到法国,当时只有19岁,虽然父母在法国,但他自己没有身份,一开始是给别人打工,一年半后开始做生意,主要是进出口贸易。“当时法国经济比较好,觉得在这里发展很有前途,”就这样陈胜武扎根在了法国。没想到,几十年以后,当年默默无闻的他成为了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这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华人侨团。而他自己的生意也越做越大。“自己是白手起家,靠的是努力刻苦去工作,抓住机遇,敢于创新。”他认为“努力做人”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勤劳”。这是他对自己的总结。

  陈胜武对自己目前的状况表示满意,“吃饭没问题,目前的生意主要是投资安全的问题,剩下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会务上的比较多,”另外,侨团主席的身份也促使他要多和主流社会接触,“做到这个位置,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经常“和国会议员、政要交流,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表达华人对一些事件的看法。”

  吴武华:成就是大家做出来的

  1976年来法国的吴武华祖籍潮州,现在是法国潮州会馆的执行会长兼文教组主任,潮州会馆成立于1986年,“现在整个法国有八、九万乡亲,主要从事餐饮和旅游等服务行业,在法国华人中很有分量”。他说自己早已融入法国社会,“目前的工作是协助华人群体融入社会,争取华人华侨的权益。”

  对于能够作为华人代表参加法国国庆节庆典,吴武华觉得很光荣,对于自己的历史,他不愿多说,只是告诉记者,华人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大家的努力,和大家比起来,“我做的并不多”。

  外籍兵团方阵里:邹琭、胡亮、马凯

  邹琭:山东人,25岁,2003年底来法国,2004年4月份加入外籍兵团

  胡亮:山东人,34岁,2001年10月来法国,2005年3月当兵。

  马凯:辽宁人,24岁,2004年7月来法国,2007年10月入伍

  这是三个陌生的名字,对应着三个陌生的面孔,除了他们的亲戚、朋友,走在街上没人认识他们。但是,他们却代表着成千上万心怀梦想来到法国的中国人,不同的是他们选择了外籍兵团这条并不为很多人所熟悉的道路,一路走来,一路坎坷,但是,只有人在,梦就在。

  驻地在Orange的法国外籍军团第一坦克团被选中参加今年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阅兵仪式,因此这个连队中的邹琭、马凯和胡亮等几位中国人也随同部队一起来到巴黎。7月14日,他们作为外籍兵团的代表和其他部队的方队一起通过主席台,接受法国总统和其他嘉宾的检阅。

  胡亮:“我感觉挺自豪的,一个中国人能站在法国正规的部队里,走在香街这样一条世界有名的大街上,这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胡亮已经当了3年零4个月的兵,但这是他首次参加国庆游行。

  马凯:“很幸运,因为有的战友当兵6年半了,也没参加过。我觉得很有运气,能够在香街走过。”马凯是刚到部队还不到一年的新兵,的确够幸运。

  邹琭已经是4年零3个月的老兵了,居然参加过三次阅兵,“在法国的中国人有几十万,能够参加阅兵的才几个,而像我这样参加了三次阅兵的就更少了,确实挺为自己骄傲的。”

  当兵:无奈的选择还是捷径?

  邹琭和胡亮是老乡,都是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法国,最后又都是因为在学业上没有进展,所以选择了到外籍兵团当兵。

  胡亮:“当兵也算中国人的一个出路,因为中国人不太好拿居留,自己上学没拿到文凭,打工又没有身份,听别人说到部队可以拿到身份,就想试一下。我当时从巴黎去马赛征兵总部,一起去的有22人,最后只有两个人被选中,我运气还不错,当上了。”

  邹琭:“当时我进来以后也一直在考虑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进来,第一,可以解决生活上的问题,第二,居留的问题解决了,再加上我本身不喜欢上学,所以过来当兵应该算是一个捷径。”

  马凯是比较特殊的,因为他母亲1999年就来到法国,已经拿到法国籍,因此他是以家庭团聚的方式来到法国。他并不需要为自己的身份发愁,“因为有朋友在里面当兵,听说不错,也有工资,而且我在中国当过三年兵,所以想试试。”这一点得到了特意赶来看他阅兵的母亲的确认。“因为他在中国当过三年,身体素质各个方面都适应,他也很喜欢,他说在中国当过中国兵,想尝试一下在国外当兵什么样。我觉得也挺好,他毕竟年轻,部队可以锻炼意志等各方面。”

  用五年时间换一个合法身份,外籍军团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此。据胡亮介绍,“外籍军团里最多的是马达加斯加人,其次是罗马尼亚人,然后就是中国人。外籍军团里的中国人数量一直保持稳定,两年前最多的时候一个800人的团里大概有六十多个中国人,差不多百分之十,现在大概四五十人。这么多人当兵主要是为了解决居留问题。”

  虽然说可以在五年之后拿到居留,可是安全问题还是很让他们和家人担心。“一开始主要担心安全问题,我进去之后觉得没什么威胁,因为法国一般不参与什么战争,像伊拉克战争等都不参与。”胡亮坦白的说。不过,当兵就是为了战争,他知道一些任务还是很危险的,“比如不久前去非洲乍得的一个部队,坦克上都是枪眼。”

  异国的军旅生涯一言难尽

  马凯对当新兵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第一年肯定累,新兵什么都干,老兵就比较轻巧。这很正常,在中国也是这样,等熬成老兵就好了。”胡亮也记得自己的新兵生涯,“刚进去的时候,挺苦的。部队的纪律就是服从命令,长官对你说什么都要听,一级一级的派任务,就是干活。三年以上,就是班长了,带领新兵干就行了。”尽管已经在国内当过三年兵,适应不成问题,可是真正当了法国兵以后马凯心里还是有很大的起伏。“一奏马赛曲,心里感觉就不一样。以前在中国升的是中国国旗,现在升的是法国国旗,有时候心里直哆嗦。”

  虽然今年参加法国的阅兵式让他们都很骄傲,可是说起法国阅兵式和中国的有什么不同时,他们都认为法国人对待阅兵的态度很潦草。“和中国比起来差距太大了。法国就是在衣服上很讲究,很好看。法国人阅兵,不是像中国那样搞专门训练,我们的部队只在驻地训练了几次,随后提前两个星期来到巴黎排练了4、5次,最后就到香街上去走,在中国这是不可能的,听说50年大庆的时候,提前10个月训练,天天走。我们连10天都不到,法国不是很注重这个。”胡亮感触颇深。

  军旅生活很有规律,同时也很枯燥,说起这个三个年轻人都很无奈。“早上一般5点半6点起床,打扫卫生,8点开始集合,做训练,之后开始工作,擦坦克,检查仪器等。部队有周末和节假日,我们放假就来巴黎。部队里挺单调,待着没意思,中国人一般放假就是来巴黎。”外籍兵团士兵每个月都拿法国最低标准工资,大概1000欧左右,尽管平时吃住都在部队,但是因为他们每个周末都要往巴黎跑,把钱都花在了交通和吃饭上,所以“很难攒下钱来。”

  邹琭说在外籍军团的压力不是训练方面的,而是心理方面。“因为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军队,生活都是枯燥乏味的。还好我们现在有这种法国的周末可以出来,不然天天在军队里,没有几个能说话的人,也没有亲戚朋友在身边,这种心情上的压力是最难熬的。二是中国人在外籍军团里是弱势群体,主要是因为中国兵普遍法语比较差,这样别人就可以在语言上做文章,找你的事。其次中国人进来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居留,所以一般拿到居留就走了,很少中国人做到军官,出问题了没有替我们说话的人。”但是“中国人很团结,因为毕竟我们长着一张中国人的面孔,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另外,长官也知道,中国人的问题主要是法语不好,工作各方面都不比别人差。”

  既然选择就不后悔

  胡亮:“在部队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法语学会了,其次在部队也学到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

  邹琭:“既然已经进来这么久了,再后悔也没有意思。既来之,则安之吧。已经选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

  对于干满五年后怎么办,胡亮和邹琭态度非常坚决。

  胡亮:“肯定不当了,退役后来巴黎看看干点自己的事。准备开个店,或者是退伍军人有优先权的烟草店,或者开个饭店。”

  邹琭:“反正继续干是不可能的,肯定要出来做自己的事情。虽然现在还没有计划,但是出来以后一定要做自己的事情。”

  马凯:“干完看情况,可能再签一年合同,如果当好了,觉得地方不习惯,可能继续当下去。如果觉得里面不习惯,够了,就回地方。”

  感情是重要的支撑

  “我觉得我能坚持下来有一部分是我女朋友的原因,因为她对我身心方面全面的支持、鼓励才让我能坚持下去,要不然的话一个人在这里无亲无靠,确实挺……”采访的过程中,邹琭又接到了女朋友打来的电话。“外籍军团里的中国人差不多都有女朋友。北方人的女朋友基本都是中国留学生。南方的比如温州人通常是整个家族都在这边,所以他们的女朋友有可能是家里介绍的。”邹琭的女朋友是当兵以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他的女朋友还在读书,胡亮和马凯的情况也基本相似,女友成为他们每个周末在部队和巴黎之间往返的主要原因和动力。不过在谈到和女友的未来时,邹琭似乎还很迷茫。“我觉得现在想这个事情有点早,因为在军队里呆得时间长了,对外面很多事情都不了解,虽然和女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我现在没有时间出来调查,看看外面的市场需要和在这个社会上我自己有可能发展的空间,在军队里根本接触不到这方面。我觉得现在想这个有点不切合实际。”

  香街上万众瞩目的辉煌只是短短的一瞬间,阅兵结束了,他们又随部队一起回到了在Orange的营地,继续重复着简单枯燥的军旅生活,每个人也继续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台上人如何看待台下人

  对于外籍兵团的中国人,吴武华在国庆节的香街观礼台上也注意到,“一个方队有两个,另一个方队有三个。”不过仅凭这点我们很难判断他看到的中国人到底是谁,然而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不仅从形式上,也要从心理上和精神上全部融入,”并且“通过在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寻找到正确的方向。”

  陈胜武说当天他并没有看到阅兵队伍里的中国人,不过他知道有不少中国人参加外籍军团。“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都是不同的,自己来决定要走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何福基则认为“这是个好事,他们是未来华人社会的新鲜血液,而且他们心里都是中国人。”7月14日,同一天,同样一个空间,不同的人在做着不同的事,或许几十年以后当年在台下走步的人也会坐在嘉宾看台上,看着新人、新的故事的上演。时光才是世界的主人,他们观看着不断重复的历史。然而历史仅仅是相似而已,每个人走过的道路是不可能复制的,每个人的心理路程更是变幻莫测。走好自己的路,越是在艰苦的环境里,越是勤奋,努力,认真,刻苦,这是中国人骨子里就积淀下来的传统。

  永不放弃,用自己的方式走一段让自己无悔的路,在这里向观礼台上三位杰出的华人代表致敬,同时也向台下三位正在努力奋斗,一切刚刚开始的年轻人致敬。(王志峰)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福基 | 何福 | 陈胜武 | 吴武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