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全力迎战淮河第二次洪峰

  旧版入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新闻热线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科技 数据共享 气象科普气象标准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招标采购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人事任免 天气预报 气象预警 监测实况 奥运气象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专题报道访谈直播 党风廉政 公众留言 网上调查 投诉信箱 咨询反馈 意见征集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新闻

  又到淮河“警戒”时——安徽气象部门全力迎战淮河第二次洪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27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兵

  7月26日凌晨4时,今年淮河第二次洪峰顺利通过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当时水位达28.23米,超过警戒水位0.73米,相应流量每秒3970立方米。
洪峰过后,王家坝水位平稳回落,至7月27日9时,水位下降到27.97米。据气象预报,未来淮河流域有一个短暂的降水间歇,这为迎战洪峰和淮河干流高水位运行提供了宝贵契机。

  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安徽省21日后期至23日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沿淮淮北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有11个市、县降水超过100毫米、3个县超过200毫米。据高密度雨量站监测,全省共有248个乡镇降水超过50毫米,其中72个乡镇降水在100毫米以上,亳州赵桥累计降水达447毫米。同时受淮河上游来水影响,从7月23日早6时至24日早6时,王家坝水位一日之间涨了3.41米,达24.97米,24日22时48分达到警戒水位27.5米。

  暴雨如注,形势严峻。作为防汛“先遣兵”的气象部门洞察先机,准确捕捉强降水的时间、范围、量级,为省委、省政府以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运筹帷幄“降洪魔”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决策气象服务。

  7月21日,安徽省气象局向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了第31期《天气情况》服务材料,明确指出22—24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沿淮淮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据此立即发布了今年第5号防汛预警: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2日至24日,我省沿淮淮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各级防汛责任人坚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做好闸坝调度和排涝工作,加强水库、堤防巡查防守。

  7月22日起,省气象台负责人每天到防汛抗旱指挥部参加省防指防汛会商,现场提供第一手雨情和预报。当滂沱大雨肆虐皖北大地时,全省各级气象台站始终坚守防汛第一线,共发布、变更、解除雷电、暴雨、大风预警信号240条,通过手机短信发送预警信息675万人次,同时还利用新闻媒体、气象网站、气象影视节目、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96121”语音平台等各种渠道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降水。在此期间,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多次打电话给省气象局翟武全,询问淮河汛情,指导气象服务。

  与此同时,在流域四省的鼎力支持下,淮河流域气象中心实时获取流域内2000余个自动气象站、自动雨量站的资料,并将流域内10部新一代天气雷达资料制作成雷达拼图,同时每天定时从淮委水文局获取淮河流域主要水文站点的水位、流量等资料,使流域内水情和汛情一目了然。淮河流域气象中心每天还对外发布最新雨情水情信息、流域雷达拼图和风云二号卫星云图、流域面雨量实况和预报产品、流域汛期服务专报等20余种产品,直接服务淮河防汛。

  雨情水情牵动着省领导的心。7月23日傍晚,省委书记王金山在省委常委、秘书长詹夏来陪同下冒雨到王家坝察看淮河防汛工作情况。王金山详细了解了王家坝闸当前水位、来水量、流量等情况,要求沿淮各地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变化,算好水账,搞清楚上游落地雨量,可能的来水量,根据雨情、水情的变化,及时开闸放水、开机排涝,确保内涝不成灾,并要高度警惕洪峰。

  7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赵树丛主持召开省防指第四次指挥长会议,研究部署沿淮淮北地区防汛排涝救灾工作。省防指副秘书长、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通报了淮河流域近期天气及降雨情况,指出淮河流域在短期强降水的过程中,存在约5天左右的间歇期,为应对洪峰和超警戒水位提供了契机。但即将在东南沿海登陆的台风所带来的强降水,可能会影响到该省西部和南部地区,防汛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赵树丛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制,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做到抗洪除险不惜代价,排涝抗灾不遗余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尽管目前淮河干流王家坝水位平稳回落,干支流堤防未出现大的险情,但未来淮河干流仍可能会有强降水,安徽省气象部门继续坚守一线,观淮河风云,当好防汛“哨兵”。(责任编辑:潘俊杰)

  字号大中小关闭

  版权声明 英文版 把本站设为首页 TOP

  主办: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中国气象报社 Email:weixing113@xinhuanet.com协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4897号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