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央行: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和经营布局优化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在总结人民银行上半年工作成绩时提到,“进一步完善储备经营和风险管理,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和经营布局”。

  会议称,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年初工作会议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金融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2008年上半年,人民银行按照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要求,努力把握货币政策的重点,通过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等一系列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抑制了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2008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4%,比上年末低0.7个百分点。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45万亿元,同比少增899亿元。货币信贷总量的适度增长,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金融改革与稳定工作深入推进。

  继续深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股份制改革,改制银行的公司治理、业务转型、经营绩效得到持续提升。进一步研究论证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继续组织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票据兑付工作,资金支持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得到强化。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探索建立金融稳定评估框架和评估方法。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案。

  三是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和产品创新步伐加快。

  加强金融市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将保险产品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总结利率互换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动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全面展开。进一步推动修改完善国际开发机构境内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研究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加快黄金市场对外开放。

  四是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加强贸易收结汇管理,实行贸易信贷的登记管理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继续压缩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进一步发挥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协调机制的作用。开展外汇专项调查和检查,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继续推动合格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不断扩大外汇市场主体,允许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入外汇市场。进一步完善储备经营和风险管理,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和经营布局。

  五是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金融法制逐步健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人民银行信息化架构体系。调查统计和金融研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推进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好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和灾区支付结算服务。货币发行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推动反假货币工作深入开展。国库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征信立法和制度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反洗钱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逐步扩大反洗钱监管范围。

  六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事务,不断深入展开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国内经济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七是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好党员和职工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体制和制度。组织人事、内部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发挥党校、参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直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下属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