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百余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将登上北京奥运舞台

  将登上北京奥运舞台,让我们非常骄傲!

  ——访即将赴京参演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团队

  新华网台北7月27日电(记者陈键兴 秦大军)2008年8月8日晚,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北京,气势恢弘的奥运主体场“鸟巢”将成为一个欢腾的舞台。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的“暖场”演出中,将有百余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登上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用原汁原味的传统歌谣与舞步呈现传承千年的宝岛部落文化,用他们的淳朴、率真与热情与大陆同胞共同迎接北京奥运开幕的伟大时刻。

  28日,由102人组成的“高金素梅文化团队”就将搭乘包机前往北京。作为这一团队的灵魂人物,台湾少数民族“立委”高金素梅在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能够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现我们的文化与传统,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

  日前,新华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南部的屏东县玛家乡,走进“高金素梅文化团队”的排练现场,看到了团员们辛苦而专注排练的一幕幕,更了解到他们对于这次特殊演出的热切期待。

  正午时分,刚刚吃过盒饭的陈政宗就领着来自同一部落的几位年轻人来到了排练场。他是台东知本卑南部落的一位青年“领袖”,而在此次演出中来自知本、建和与初鹿3个卑南部落的数十位“演员”将担负“卑南跳跃”的舞蹈部分。

  高金素梅告诉记者,“卑南跳跃”是卑南族群最传统的古调舞步,非常有力度,特别能展现出卑南人的坚毅与团结。

  “文化就是生活本身,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专业的演出团体,而是回到部落去寻找演员。”高金素梅说,“在这个舞台上,大家看到的不是职业的"演员",他们都是真正从部落里走出来的,其中有农夫、渔民、猎人,年纪最大的已经65岁,最小的只有14岁,还是个初中生。”

  除了“卑南跳跃”外,演出中最有特色的内容还包括布农人的“八部合音”歌唱和兰屿达悟人的“头发舞”。所谓“八部合音”是指成年布农男子围成一圈,口中模仿蜜蜂的声音,领唱者先发出一个音调,其他人再以不同声部合声,一轮之后提升音调,他人再以不同声部合声,循序渐高,形成层层相叠的人声咏唱。“头发舞”在传统上是指未婚的达悟女子夜晚在海边歌唱时甩动头发的舞蹈,现在因为已成为达悟人重要的文化资产,舞者已不限于年轻女子。

  高金素梅介绍说,台湾少数民族没有文字,祖先的智慧、知识都只能靠口传,“所以,我们唱歌跳舞并不只是娱乐,而是在传承我们民族数千年来的文化和祖灵的训示”。她还告诉记者,为了在演出中凸显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原生态,创作团队还带着录音设备前往各族群部落中去采集人声。

  “好的,这一次就比之前好很多了,我们再重来一遍。大家都很辛苦,但还是请大家笑出来。在北京的舞台上,你们要把最快乐的情绪呈现出来。”舞蹈老师胡民山站在舞台一角高声说道。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半,团员们几乎没有休息,一遍遍地重复,光出场就练了十多遍,尽管室内空调很足,老师和团员们的衣衫还是湿透了。

  为了这次演出,团员们无论男女老少都付出了很大努力。高金素梅办公室主任张俊杰告诉记者,之前的台风“海鸥”造成一些部落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毁,南投东埔布农部落的团员为了准时出山参加排练,特意雇来挖掘机,坐在挖掘机的车斗里渡过断路的溪流。高雄县一个部落的团员原本从家到排练地只要1个半小时,台风后只能绕行,整整花了10多个小时。

  记者还了解到,团员们绝大多数没有到过大陆,对于此行自然更加期待和珍惜,这也让大家在排练中特别认真。来自兰屿达悟部落的希婻·纱旮燕对记者说,5月底第一次集中排练时,她们“十姐妹”跳头发舞还合不上音乐的节拍,成为老师的重点辅导对象。之后,她们回到兰屿,大家就经常聚在一起拼命苦练。

  “练习是很辛苦,不过我们更高兴能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表演,好想去大陆看看。”同样来自兰屿的谢来娟兴奋地说,“我们的家人也都为我们感到高兴。我的家人就跟我说:"你一定要去,这个机会很难得的"。”

  虽然8月8日晚的演出只有短短3分多钟,但其中纯纯的“原味”让高金素梅充满了信心。她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你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团员中高矮胖瘦都有,但我相信我们将会带来最"专业"的演出,一定会撼动鸟巢现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金素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