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村正式开村 美发中心设计奥运五环发型(图)

刘淇(左一)向陈至立交付金钥匙。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奥运村正式开村迎各国健儿

  刘淇向陈至立移交钥匙 中国国旗首次在本土奥运村升起

   本报讯昨天,奥运村正式开村。开村仪式在奥运村升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移交了奥运村钥匙。

  开村仪式中,朱红色的大门徐徐打开,现场奏起欢快热烈的音乐,百名身穿福娃服装的孩子跑上舞台,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并将福娃和鲜花送给宾客。

  开村仪式后进行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入村欢迎和升旗仪式,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后,奥运村村长陈至立致辞。她说,奥运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和媒体记者。欢迎大家来到自己的家,希望运动员在奥运村住得好,吃得好,休息得好,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后,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五星红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冉冉升起。这是现代奥运会112年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次在属于本土的奥运村升起。

  陈至立代表奥运村向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赠送白鸽牡丹瓷盘。

  ■开村仪式花絮

  八旬老人代表市民为“如意”揭幕

  在昨天奥运村开村仪式上,86岁的李放代表全体北京市民,在奥运村开村仪式上同奥运村村长陈至立一起为一枚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揭幕,代表北京市民为奥运村和全体村民送上祝福。

  昨天登台的李放老人来自龙潭北里,与他一起登台的还有家人。86岁的李放老爷子精神矍铄,谈起参加开村仪式的感受,老爷子兴奋地说:“前天参与彩排后回家都激动得睡不着了。”

  选择李放一家作为市民代表,一方面是考虑到他们一家四世同堂,是一种美好的象征;另外一个就是考虑到老人热爱公益事业。

  本版采写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毛烜磊

  ■记者探访

  村长院

  以接待贵宾为重任

  奥运村村长办公室位于奥运村升旗广场北侧,是一座古朴的四合院。这座红墙灰瓦的中式院落在奥运村众多建筑中非常显眼。

  该四合院充满了中国味,它前身是建于明朝1501年的龙王庙,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原来龙王庙已年久失修,被修复后共分前后两院,前院有前殿在内的大小五间瓦房,后院除后殿外,其余三面为二层的回廊瓦房。现在它有了重要任务——村长接待贵宾的场所。

  中文学习区

  “老外”学写毛笔字

  在奥运村的商业文化街,综合商店、银行、网吧、邮局、医疗服务办公室、照片冲洗店、中文学习区等10多个部门都已经开放。

  在中文学习区,三个“老外”正在跟着一个中文老师,在视听软件的辅助下学习日常中文对话。“你好”、“你们好”,不一会儿就说得字正腔圆。西班牙电视台的露莎·加纳在一名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地用毛笔写下“西班牙”三个汉字,她兴奋地把刚刚写好的字收起来留做纪念。

  手工艺区

  可亲手制作工艺品

  在升旗广场北侧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区,一条长40米的巨龙风筝悬挂在展区的屋顶。整个区域用传统的中国红色、蓝色和黄色布置,邀请几十位民间艺人展示剪纸、年画、风筝、刺绣、脸谱等中国民间手工艺。

  该展区除了展示工艺品外,如果来宾有兴趣,还可以亲手参与制作中国民间艺术品,也会被赠送一些简单的小礼品。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交流,加深外国朋友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信息服务站

  提供失物招领服务

  如果在奥运村丢了东西,可以去信息服务站。奥运村的信息服务站负责信息咨询、失物招领、出版物发放等工作。奥运村开村第一天,就有一名丢了访客卡的记者前来寻求帮助,他在这里填了表,志愿者说,一旦找到了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在信息服务站,《奥运村地图》等形形色色的出版物整齐地摆放开来,其中最实用的当属《奥运村地图》,不少人到这里都会拿一张地图。

  美容美发中心

  设计奥运五环发型

  在奥运村美容美发中心,店长苗丽说:“为给运动员提供满意的服务,我们还专门设计了奥运五环发型,喜欢的运动员可以尝试。”

  她说:“我们一年前接到这个任务,就开始了准备工作。购置了先进的设备仪器;请来专家讲解外国人发质特点;请北京语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为美发师提供实践机会;除对工作人员进行简单英文培训外,还专门聘请了4名翻译。所有运动员的照片都调过来了。”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