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妹两次卧底同一诈骗窝点 收集证据协助破案

  打工妹两次当厨娘卧底诈骗窝点

  湖北籍女孩去年和今年分别在珠海和海口协助警方端掉两个诈骗窝点

  核心提示

  她是一位普通的打工妹,应聘做厨师时,无意间发现自己供职的地方是一个从事诈骗活动的黑窝点。

两年来,她潜伏在诈骗窝点,精心收集犯罪分子的诈骗证据,以过人的胆识和谋略协助警方打掉了两个诈骗窝点。

  今年7月9日,这位对犯罪分子疾恶如仇的卧底厨娘向海口警方举报,一举捣毁了暗藏在海口市海甸岛钓鱼台别墅区的4个诈骗窝点,抓获涉案人员51名。

  珠海应聘厨师

  误入诈骗窝点

  张娟(化名)是湖北黄梅人,今年27岁,她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妹,中等个子,圆脸。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她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因为打工成为一名志愿卧底除恶的勇敢者。说起两年多来潜伏在诈骗团伙间掌握其证据和动向的日子,张娟依然感到有点后怕。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普通的打工妹在犯罪分子面前变得勇敢而坚强,冒着生命危险协助警方除恶?昨日,张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张娟的家在湖北黄梅县农村,高中毕业后,她和村里的姐妹结伴到广东的深圳、珠海等城市打工,先后在一鞋厂、纺织厂和电子厂打过工。

  2007年9月,在珠海打工时,张娟的一位老乡阿明找到张娟,对她说,他在一家台湾人办的公司上班,现在公司食堂要招两个做饭的。工作清闲,收入也不错,每月包吃包住有1200多元工资,比在工厂打工强多了。

  阿明是张娟一个镇的老乡,两人在家乡就认识,听了老乡的介绍后,张娟觉得这个工作不错,便辞退了厂里的工作,来到阿明介绍的单位从事食堂工作。

  2007年10月,张娟来到老乡介绍的单位工作,这家公司位于珠海某小区的公寓楼内。员工上班都关在房间内,形迹诡秘。老板是台湾人,由几名手下管理日常工作,她的老乡阿明也是公司的合伙人。张娟不知道公司从事什么业务,自己只负责公司20来个人的伙食。

  公司办公的地方在楼上,平时,看管人不让张娟上楼。因为张娟是阿明的老乡,是通过熟人引荐进来工作的,看管人员后来慢慢放松了对她的防范。

  后来,她吃饭时,无意中听到管理人员开怀大笑:“昨天又有一个傻瓜上勾了,一次就得手10多万,真爽!”

  张娟随后留意发现,自己供职的单位原来是一个诈骗团伙,通过网络和电话专门诈骗境外人员。

  有一次,张娟听到,有个台湾人在取款机前发现自己的钱被骗走了,当即晕倒在地身亡。这伙人谈起此事,幸灾乐祸,哈哈大笑。这些扭曲了人格的骗子的恶行令善良而纯朴的张娟简直难以置信,人怎么能够这样伤天害理,无耻之极呢?

  收集证据报警方

  诈骗团伙被端掉

  张娟后来乘对方不注意,悄悄进入工作场地,摸清了诈骗团伙的诈骗方法并有意识地收集相关证据。

  为了不让对方怀疑自己,张娟装作对他们的工作漠不关心,只埋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张娟的心中有了一个念头,她要把这个害人的诈骗团伙打掉,避免更多的无辜者被害。

  这些从事诈骗的工作人员十分警觉。平时门窗紧闭,招聘来的员工大部分是年轻女子,一般不准出门。他们利用经特别处理的电话(来电显示为台湾地区的号码)拨打台湾人的电话,通过编织的圈套,引对方上当,骗走账号上的钱款。

  充分掌握了诈骗团伙的情况后,去年11月,张娟利用上街买菜的机会向珠海警方拨打举报电话,告诉了诈骗团伙的具体位置。为了不引起团伙成员的怀疑,她报完警后又回到了诈骗团伙的窝点。

  珠海警方接到张娟的举报,来到诈骗团伙窝点,将这个诈骗团伙捣毁。张娟也作为涉案人员被带往公安局审查,在留置室待了一个晚上,遭遇蚊叮虫咬。第二天,被警方释放。

  这次珠海警方的行动,一举将该诈骗团伙捣毁,但有几名骨干成员漏网,包括张娟的老乡阿明。后来珠海警方了解到是张娟举报了该案件后,对她的行为大加赞扬。

  漏网分子转移海南

  厨娘决定再次卧底

  珠海的诈骗团伙打掉后,张娟回到了湖北老家。春节过后,今年3月,张娟的老乡阿明又联系上了张娟,让她随他去海南,还是干老本行。

  张娟闻听他们又要去海南设诈骗窝点害人,心中愤怒不已。由于上次在珠海上演了一场苦肉计,自己在他们面前并没有暴露,于是张娟决定随阿明去海南,观察该团伙的新动向,再次卧底,伺机配合当地警方打掉这个团伙。

  今年3月,张娟随阿明来到海口。阿明和他的合伙人在海口市海甸岛和平大道一横路的钓鱼台别墅小区租了四栋别墅。购置了大量的电脑、电话等相关设备,并重新招聘了一批年轻女子帮助他们参与诈骗活动。

  初次来到海口,张娟人生地不熟。她和员工的行动控制很严,规定除买菜外平时不允许她随便外出。

  后来,张娟外出买菜时,悄悄记下了《海南特区报》等海南媒体的热线电话。

  为了不暴露自己,张娟严格按对方的要求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负责所有人的伙食。但有机会她就收集诈骗成员的相关证据。

  诈骗分子对诈骗对象的资料都有详细的记录。一旦诈骗得手后,他们就将资料用碎纸机粉碎销毁。张娟在垃圾篓中发现有没有处理干净的资料就悄悄收起来藏好。

  几个月过去了,管理人员慢慢对张娟放松了戒备。

  后来,张娟通过和几名女员工的闲聊,了解到了他们诈骗的方式是通过“色情交友”、“信息中奖”、“加入会员”等手段对境外人员实施诈骗。

  张娟告诉记者,她有好几次,进门看了一眼,就记下了受害人的电话号码,就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境外长途电话告诉受害人员。有的受害者接听了她打电话劝告后,避免了上当受骗。她知道自己这样做很危险,一旦被管理人员或打手发现,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身份暴露紧急报警

  美兰刑警集中调查

  今年7月9日傍晚,张娟请假外出,打电话告知境外一名被骗对象不要上当受骗,没想到这位境外人员居然回电话核实此事。在海口的诈骗团伙头目接到境外人员的电话,询问这是谁告诉他的,对方提供了张娟的手机号码。

  当海口的诈骗团伙打电话给张娟询问她是谁?并提出约她见面认识一下。张娟知道自己暴露了。一方面出于自己的安全考虑,一方面担心诈骗团伙闻风而逃,张娟将自己掌握的诈骗团伙所处的位置和收集的证据告诉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

  接到张娟的情况反映后,海口美兰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迅速派出部分警力对这些别墅进行秘密侦查:据附近居民反映,这里有四幢别墅住着几十名男女,他们足不出户,在别墅里吃住。这些人白天睡觉,傍晚才开始工作,有的凌晨结束,有的通宵工作。有居民从别墅窗下路过时,经常能听到里面传出年轻男女孩打情骂俏的声音,并发出异样的声音。

  并且了解到:这些别墅房间内,有几十名衣着暴露的年轻女子在上网视频聊天,并在视频前搔首弄姿,引诱视频里的男子脱衣服。等对方脱光衣服,便将对方的赤裸身体拍下来,随后马上变脸,要求男子拿钱赎回裸照。

  最后警方调查确认,该小区4栋别墅的年轻女子都在从事此类诈骗活动。由于这些不法分子警惕性很高,海口美兰刑警大队随即决定调集所有民警,对这几栋别墅诈骗窝点进行集中清查。

  网络诈骗团伙落网

  厨娘卧底再立新功

  当晚11点30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对海甸岛钓鱼台别墅小区的诈骗窝点采取了集中清查行动。“不许动,举起手来!”随着一声喝令,十几名身穿便衣的警察破门而入,迅速制服了屋内的人。警方根据张娟提供的线索,一举抓获了51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涉嫌以“色情交友”、“信息中奖”、“加入会员”等手段,对境外人员实施诈骗。并现场查扣30多台电脑、60多部电话,还有手提电脑、手机、天线、功率放大器、交换机、终端机等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人员大多是招聘来的,前来应聘的人只要熟练电脑打字、年轻漂亮就行。一旦被聘用后,便被带到别墅里包吃包住,一个月给800至2000元的基本工资,每骗来一单可以提成9%,工作出色的每月能拿到几千元至上万元。

  该团伙让“员工”打电话与境外人员聊天,将双方之间的电话资费变成境外当地的电话资费,从中赚取高额利润。另外,还通过网站专门找境外男子聊天,以提供色情服务、信息中奖、加入会员等手段,诈骗境外人员的钱财。为了提高诈骗的成功率,这伙人还准备了境外地图以及各地的名称,制作了“流程指南”,注明当地人的专用口语,并对招聘的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当天晚上,有5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得知海口警方突击行动捣毁诈骗窝点,一举抓获了51名犯罪嫌疑人,张娟深感欣慰。她说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记者询问张娟:你这几年卧底除恶,冒这么大的风险,还倒贴不少钱,你图什么?你认为值得吗?

  张娟说:这件事情既然我看见了,我就要管,对于自己的得失,我没有考虑那么多。我觉得每一个有正义感的公民都会做的。

  记者 廖自如 文/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 | 阿明 | 打工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