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一书法爱好者石刻王羲之书《金刚经》(图)

  图为杨军(左)与妻子董桂荣一起欣赏雕刻作品。(闫盛霆/摄影)

  中新网济南7月27日电 (闫盛霆邱贻忠)山东淄博书法爱好者杨军历时7年,集王羲之书并雕刻在花岗岩石上的《金刚经》于7月27日面世。业内人士称,此作品集书法与艺术为一体,具有较高的收藏和艺术价值。特别是该作品成为目前集王羲之字最多的一幅作品。

  笔者看到,这幅作品共用了101块石板,全长50.5米,刻字5398个,其中新选字1224个。
每个字分别比原来放大了1.2到1.7倍,最高者有6厘米。杨军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杨军今年55岁,受家庭的影响,自幼喜爱书法和篆刻,对王羲之的字更是特别喜欢。曾干过木工,当过美术教师,业余时间写写刻刻,作品多次获奖,在当地颇有名气。被中国煤炭文联美术家协会选为理事、当选为淄博市淄川区篆刻协会副会长。

  2001年,他偶然购得一书《王羲之书金刚经》,欣喜若狂,但里面的残缺字较多。他想,能不能重新用王羲之书写的字,将最为流行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镌刻在花岗岩上?为此,他一面搜集王羲之的字,一面选择用于刻字的石料。经过对比,选中了产于内蒙古的丰镇黑,每块高0.66米、宽0.5米,这种花岗岩天然纯黑,含铁量高,有金刚石的含义。

  自此,他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日的时间,买来《王羲之全集》、《兰亭序》、《圣教序》等有关王羲之的字帖,反复研读,不知翻阅了多少遍,才找出所需的字。如果是在同一块石板上有相同的字,则尽量选用不同版本上的字,增加艺术价值。如6个不同的“如”字、6个不同的“善”字、3个不同的“时”字等。

  7年来,他谢绝了绝大部分的应酬,集中精力选字、刻字。花岗岩硬度极大,为了刻字,他专门买来了高压气泵,用硼砂法进行雕刻。高压气泵需用380伏的高压电,噪音又大,为了不影响别人的休息,他专门到附近的村庄租赁了房屋。

  “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做这样的一件事情,虽累心也甜。”杨军觉得他是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特别是在书法界,可以说是开创了先河。全国篆刻界泰斗刘江看到他刻的一块碑刻后,专门为他题写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名,并给予较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军 | 闫盛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